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海军同志在调研五城联创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5-10 11: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2期

十堰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2月22日

 刘海军同志在调研五城联创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2018年1月24日)

按:2018年1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刘海军同志深入市五创办、市创文办开展工作调研,看望工作人员,了解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现将刘海军同志讲话录音作简要整理后刊发,以供各级各部门、单位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今天是腊八节,是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省里也正在召开人大、政协两会。我今天受市委书记维国同志委托专门到市创文办、五创办每个办公室、每个科室了解工作情况,来看望大家,慰问大家!

刚才,陆鹏同志、吴善宏同志分别把五创办、创文办工作作了全面介绍,特别对当前面临的问题,以及2018年乃至今后三年工作的谋划考虑都作了介绍。关于2017年五城联创工作,特别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及追溯到上一届的三年创建,维国书记、新武市长在不同的场合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特别对大家2017年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还以2017年重大活动总结表彰的方式对有功人员给予了表彰。在表彰中还特别强调,尽管我们没有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金字招牌,但是我们的工作扎实有效,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总目标、总抓手,扎实做好“两巩固、两推进”,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同志们付出了很大努力,该鼓励肯定的还是要鼓励肯定,该总结表彰的还是要总结表彰。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创建成效明显。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情况来看,我们是全省唯一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这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很有含金量的。同时,省委省政府继续把十堰市确定为第六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也是对我们过去三年工作的肯定。在2016年度全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的测评中,我们八个县市区都在全省第一方阵,其中,张湾区位列全省市辖区综合排名第一名。从五城联创的工作来说,2017年我们在生态省创建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张湾区、茅箭区都获得了省级生态区的称号,当然还有其他很多荣誉,都表明了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第二,锻炼了专业队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很专业的工作,对创建的标准、要求是方方面面的,尤其是2017年的冲刺之年,在座的同志竭尽全力,扎实工作,也都成为了行家里手。广大基层干部通过创建活动,对这个金字招牌也有了新认识和底气,为今后创建工作增强了信心。

第三,提升了城市形象。通过城市创建,特别是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我们解决了很多过去想解决但是长期没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很多老百姓所想所期盼的一些问题,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我们每一项工作都有进展,通过这样综合整治,包括魅力中国城的创建,我们十堰市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大大提升。

第四,赢得了群众的支持。2017年最令人感动的是,不论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还是魅力中国城的竞演,把我们十堰市民紧紧的凝聚到了一起。大家热爱这块土地,这种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的精神,说实话,让我们自己都感动,这种氛围也有力的支持了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去年十堰市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全市GDP增速达到10%,分别高于全省和武汉市2.2个和2个百分点,在全省占比也在迅速提升。应该说我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结果、营造的这种团结奋斗的氛围和经济发展的成效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我们既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更要增强创建的必胜信心。在创建的过程中,无论是五创办,还是创文办,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看了五创办、创文办两个办公场所,就像作战指挥部一样,像打仗的指挥中心一样,部署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尽职尽责尽力,抽调的都是精兵强将,所以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在此,我也引用毛主席的两句诗与大家共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无论成败,都已经化成一个句号,新一轮创建已经开始,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今天来,按照维国书记要求,对大家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想法以供参考:

一是思想认识要紧起来。元月12号,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议精神的汇报,研究了贯彻落实的意见。会上,市委书记维国同志提出了“全市齐动员,横下一条心,奋战一千天,创建文明城”的要求。维国书记的要求就是动员令,就是冲锋号。维国书记反复讲不要再等了,这项工作要迅速启动,首年要当冲刺年,起步就要尽全力,不要等到第三年。大会也讲了,同志们也听了,第一年就要当冲刺之年,一起步就要拼尽全力,千万不能等明天,觉得时间还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际上是对我们城市工作的全面考量,过程长,涵盖领域广,考核标准高,而且我体会在新一轮的创建过程中,我们要有准备,可能在标准方面会更加严格,涵盖范围可能会更加宽广,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城市创建,竞争会更加激烈,我们的压力会更大。所以我们的思想认识要跟市委市政府要求对标看齐,保持一致,要把压力层层传导,要让同志们有危机感,紧迫感。从现在开始,人员该到位要迅速到位,迅速进入工作或临战状态,像2017年一样,迅速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一定要把握现在,抓住当下,既要有三年的总体目标,又要有分年度的目标,然后落实到季度,落实到月度,落实到每天。

二是工程措施要动起来。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括今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都需要硬件投入。我们要结合创建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一切工作都要工程化、项目化。包括棚户区、老旧小区的改造,黑臭水体的治理,交通设施的完善,集贸市场布局调整,背街小巷的整治,健身场所的建设,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处理,公共设施维护等,要对标规划,对标建设,快速推进。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一定要按照文明城市创建的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和30条负面清单,补短板,强弱项。我相信通过这些工程措施的建设投入,应该说对我们将来整个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会是一个极大的提升。需要花时间的工程项目,包括市里提出来的百二河饮水、景观改造,北京路改造,过街人行天桥的建设,城市综合管廊的建设,等等,要精心组织,加快建设,尽快建成,减少对老百姓生活出行的影响。我们要增强信心,三年时间可以做成很多事,像全国解放战争也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只要我们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我们的预期目标一定能实现。

三是检查考评要抓起来。2017年我们的工作有力有效,很重要一点是我们五创办、创文办两个办公室坚持检查考评制度,明察暗访抓的非常到位。大家越来越深刻认识到,一个城市的发展确实在于“三分建七分管”,我们市民过去有很多不好的习惯,纠正过来是很难的,高空抛物、车窗抛物、垃圾随手丢、随地吐痰这些现象,都因为受到了有些不好的观念的影响,对公共空间不是很重视。很多同志去过新加坡,他们通过严管重罚,通过长期文明习惯的养成,将国家变成了花园城市,整个公共空间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每个人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培养市民文明习惯,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我们强化监督,强化检查评比,还需要我们公职人员以身示范。很多城市创建时实行“你丢我捡”,有的在马路边设立大型显示屏播放不文明过马路行为,这也是一种监督办法。我们还要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自测自评办法,模拟测评,第三方调查,包括定期检查,随时抽查,一个月模拟考核一次,一个月奖惩兑现一次,一个月排名通报一次,通过这种检查考评发现问题,完善措施,补齐短板,把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解决好,通过这种检查考评比先赶超,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统筹推进。还有城市病的问题,要尽可能谋划治本之策,比如建立立体停车场,这就是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中要不断研究改进的问题。

四是追责问责要严起来。没有问责就没有落实。我们要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样,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规定定了不搞下不为例,不讲客观困难,成绩归成绩,问题归问题,出了问题,破了底线,就要严肃处理。

五是宣传氛围要浓起来。其一,要营造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最担心的是因为没有拿到金字招牌,人心都散了,氛围就淡了。其实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营造一种全民创建的氛围。我们常说第一印象最重要,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在全省率先调整状态,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开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那我们就会在省宣传办、省文明办、省爱卫办产生强烈的印象,会先行挣到印象分。所以我们要按照维国书记、新武市长的要求,迅速发动宣传声势,做到立体全覆盖,把我们的传统平面媒体,包括新型媒体,都要发动起来,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平台、网络、网站都充分调动起来,全面加强宣传力度。其二,要进行城市总动员。一定要提高我们普通人民群众的参与度、知晓率,要把人民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就像我们脱贫攻坚一样,强调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惟有此才能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如果干部干、群众看,那创建工作是肯定落不了地的。其三,要弘扬正能量。要大力宣传正面典型。文明创建更多要靠道德能力,靠优秀传统文化的约束。要通过正面典型引导,去激发人心真善美的一面,激发每一个人向善的一面,我们城市才能真正提高整体文明素质。其四,要提升满意度。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城市创建工作就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最终我们创建能不能成功还是群众说了算,要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目标。

要继续按照目前格局,创文办牵头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创办今年主要任务是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复审,同时巩固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创建,任务都非常明确。2017年整个运行、组织机构配合都很到位,现在我们要行动起来,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对大家提到的一些具体的要求,包括需要保障和支持的措施,我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加大各项支持保障力度。

最后,提前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