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运梅同志在十堰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指导反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8-05-10 11: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8期

十堰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4月13日

刘运梅同志在十堰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指导反馈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2018年4月10日)

按:2018年4月10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同志在十堰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省级指导反馈会上就做好我市2018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复审相关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现将刘运梅同志讲话录音作简要整理后刊发,以供各级各部门、单位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

感谢省卫计委、爱卫办长期以来对十堰卫生工作的支持,更感谢孙主任一行,不辞辛劳为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问脉、把关、指导。刚才,省里专家为我们指出的问题特别到点、到位,确实是我市复审迎检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些问题也让我们感到当前创建形势不容乐观,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势必会对我市国卫复审迎检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从反馈情况看,张湾区、茅箭区的整体情况比郧阳区好,如果郧阳区存在的问题继续得不到解决,创建达不了标,郧阳区就会负主要责任。这些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下重拳进行整改,困难也非常大。在这里,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几方面向省卫计委、爱卫办表态,也给在座的各位提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将复审迎检工作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进行部署,3月2日,全市召开了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复审动员大会,对国卫迎检工作做了全面动员部署。我们要充分认识国卫复审迎检的目的和重要意义:一是为了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我们开展任何创建活动,都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目的是希望全体市民能够发自内心感受到创建给大家带来的益处。所以创建不能表面应付,要做到常态化,做到无论是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干净、整洁、舒适,这样才能让城市更加美丽,人民更加幸福,获得感更加充实。二是为了荣誉而战,十堰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说明,只要克服一切困难,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大家要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来抓好国卫复审迎检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强的组织领导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只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抓实抓细抓长,才能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一是市级领导班子要重视起来。市五创办立即把省检查组反馈的问题整理出来,及时向书记、市长、五创指挥部成员汇报、反馈。二是市五创办要动员起来。全体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头脑,紧盯目标任务,加大督办力度,密切协调沟通,狠抓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复审迎检的各项工作。三是各区和各相关部门的领导要动起来。横向到属地,纵向到部门,都要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位。四是乡镇、街办的领导要重视起来。乡镇、街办是国卫复审迎检工作的主战场,责任重大,必须稳扎稳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措施。

同时,要厘清领导责任、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建立市领导包联机制,对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包联项目,细化领导责任;对各个区、街办涉及到的管辖范围,要明确属地责任;对涉及到城管、工商、卫生、食药监等主要责任部门的,要对照标准,落实行业责任。

三、对照短板,强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省检查组从十一个大方面,详细指出了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一定要针对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市正在进行地下管廊建设,对路面破坏较大,影响交通与城市美观,对今年的创建形势不太有利,要正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工程管理,将影响减至最小。还有工地扬尘管护问题,市城管局、住建委要对照创建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清扫保洁,要确保达标。二是健康教育方面。控烟、健康教育宣传要做到位。三是清扫保洁问题。在3月13日的暗访中,我们发现五堰街还存在垃圾遍地、苍蝇横飞的现象,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四是旱厕问题。目前各区都存在旱厕问题,整改起来确实有难度,各区要高度重视,加强整改,不能有侥幸心理。市五创办要紧盯这一块,强化安排部署,并及时汇报,各单位争取用一个月时间整治到位。五是农贸市场。市工商局要把农贸市场当作重点来抓,尽快改造到位。六是食品安全问题。从反馈情况看,我们在证件公示、量化分级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但要确保在背街小巷、偏远地区也能全面覆盖。七是社区管理问题。社区管理存在的问题较多,各街办要拿出去年创建工作的劲头,高度重视,鼓足干劲,加大力气整治。八是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问题。这是重点,更是难点,市五创办要切实加强监管。九是群众满意度问题。群众的满意度与创建的宣传氛围密不可分,宣传不全面、氛围不浓厚,导致群众不知情。从今天开始,各部门、各单位要利用会议、专栏、电子屏幕、围墙、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反复宣传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主流媒体每天播放一期专题节目,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予以曝光,对于好的经验做法予以提倡,不断提升民众知晓率、参与率。

围绕以上几方面,市五创办要组建两个常规专班开展工作。一是组建宣传专班。要及时布置任务,强化措施,每天向主流媒体报送宣传资料,争取本月底见成效。二是组建督查专班。负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增强工作紧迫感。在座的各位领导要针对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去后,要对照标准,对照11项指标、154个打分点,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这些问题到月底全部整改到位。虽然这次检查的结果离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是我们也要有信心、有决心,进一步增强措施,按计划抓落实,按期完成任务。

四、加强卫生乡镇创建。我市共有106个乡镇,其中需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6个,现已创成5个,对照要求,任务还比较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总的来说,我们的各项基础还是有的,经验也非常丰富,下一步,大家要齐心协力,鼓足干劲,奋力一搏,全力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