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质量发展如何破局?看十堰释放数字经济动力的蝶变之路

时间:2022-09-11 09:06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如何破局?看十堰释放数字经济动力的蝶变之路

数字经济不仅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也是新一轮竞争的重点领域。眼下,一批围绕信息通信、算力算法展开建设的重点项目、数字化车间,正推动我市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韧性与创新能力。

数字产业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随着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二期100组机柜全部投产运行,标志着十堰建成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工业大数据”中心。

QQ截图20220910192541

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项目经理李骐羽:我们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整体的工业数字化硬件基础已经完备了,可以提升我们的生产效能,经营管理水平,以及产品可追溯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的优化为出发点,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总投资13.5亿元的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整体承载1400多台服务器,提供的数据流量服务达600G,服务全国平台节点客户30多家,本地工业制造、物流类客户40多家。

QQ截图20220910192615

上海纽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中区总经理韩一鸣:通过把我们的存储、计算放到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实现我们对企业服务的规划好和弹性的资源。

发展数字“新基建”,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眼下,武当云谷大数据产业园、城市大脑、十堰工业大数据中心、中润普达(十堰)大数据中心等产业集聚区正加快建设。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一场数字化转型的风暴正在席卷各地。打造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实现产业数字化,用数字化赋能,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

东风(十堰)车身部件公司利用5G技术,对焊装车间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以5G+工业互联网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QQ截图20220910192646

东风(十堰)车身部件公司改善支持部部长向友涛:遵循统一、协同、集成、创新、共享、安全的策略,贴近客户需求和现场管理提升,历时11个月,打造精益化、数据化、智能化为主体的数字化管理示范工厂。

产业数字化,让企业收获满满,效益越来越明显。企业效率提升25%,产品质量提升12%,产值也从15.2亿元向16.8亿元冲刺。数字化改造提升了公司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助推了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QQ截图20220910192715

万物互联时代,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此,我市在《十堰市加快构建“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构建工作五年行动计划”,共制定了2大数字新基建、7大数字新融合、6大数字新产业等15项主要任务,打造数字产业新生态。8月底,我市再次出台政策,奋力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赛道。《十堰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意见》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升级等五个方面,制定支持数字经济发展18条措施,最高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QQ截图20220910192818

市经信局副局长马力: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推动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成长和应用,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为湖北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贡献十堰力量。(来源:十堰广电 全媒体记者 陈林 通讯员 庄秋霞))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