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城区9处圈地毁林的"菜园子":3处已见绿 6处死灰复燃

时间:2017-03-1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人们都在积极参加植树活动。不过,有没有居民把刚栽下的树苗毁掉再种菜种粮?城区曾整治过的圈地毁林“菜园子”现状如何?3·12植树节前夕,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城区几处重点毁林种菜地块进行了回访。

此次共回访了9处重点毁林种菜地块,主要为三堰擂鼓台尚林苑小区后山、朝阳路东风公司销售处一号门后山、康乐社区黄麻沟后山、大洋五洲小区后山、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南山小区后山、六堰山中央华府小区后山、朝阳路铁匠湾后山、六堰小赵家沟山坡及三堰凤凰山庄后山。

回访过程中,记者在六堰小赵家沟山坡、销售处一号门后山和三堰凤凰山庄后山发现,这几处的毁林种菜现象依旧严重,有的地方能看到新开垦的成规模的梯田状菜地,有的地方居民无视警示牌,依旧毁林种菜。而且,记者在三堰凤凰山庄后山看到,居民为方便种菜,还在菜地旁设置了储水、储肥的土坑,搭建起简易工棚,用于存放铲子等用具。

当然,也有可喜之处,在大洋五洲小区后山、南山小区后山和黄麻沟后山等地,经过近几年的大力整治,虽然山坡上仍有零星菜地,但居民毁林种菜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在中央华府后山、铁匠湾后山,以往种满蔬菜的山坡梯田都种上了草和树,铁匠湾后山还被打造成了山体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在城区山体毁林种菜,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居民生活,更与十堰目前正在开展的五城联创格格不入。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批示,要求坚决铲掉城中 “菜园子”,要像治理“三违”一样整治毁林种菜。

目前,相关部门仍在持续整治毁林种菜,对所有毁林种菜地块限期进行清理,合理安排植树品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杜绝毁林种菜现象发生。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遵纪守法,自觉美化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保护生态、净化环境,为五城联创作出积极贡献。

 

二堰擂鼓台尚林苑小区后山,种植着少量油菜。

黄麻沟后山:山坡旧貌换新颜

在黄麻沟后山,康乐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先铲掉居民种植的油菜,再种上树苗。

前几年,车城路街办康乐社区黄麻沟后山毁林种菜现象较严重,从山底到山顶能被开垦出来种菜的地方,几乎都被附近居民整理成菜地。而靠近坡顶的地方,还曾有居民搭建了简易工棚,在工棚内放置铲子、水桶等工具。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黄麻沟后山,只见靠近路边还有少量菜地,而山坡上,以前毁林的菜地已不复存在,不少地方种植有小树,山坡旧貌换新颜。

据康乐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介绍,黄麻沟后山原本是自然村,有一块平地专供村民种菜,除此以外,山林坡地是不允许种菜的。“我们平时遇到居民在坡地毁林种菜都会及时制止,并且每年植树节前后都会在这里栽种幼苗,但仍有少数村民将树苗拔掉,复种蔬菜。”

当日正值康乐社区及辖区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员工在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他们共在黄麻沟后山补种树苗800株,有的种在荒山上,有的则将菜地铲除,重新种植树苗,并嘱托附近一位老人帮忙照管。据介绍,老人以前也在山坡上种过菜,但如今开始在山上栽种果树。

中央华府后山:山间树木郁郁葱葱

2014年,记者在六堰山中央华府小区后山暗访时看到,山腰处有一块块菜地,种植着各类蔬菜。2015年回访时,记者在山上转了一圈,基本没看到菜地。

3月9日上午10时,记者登上六堰山中央华府后山,路两旁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在面对中央华府小区一侧的山体上,绿色植被已覆盖山体护坡,山体较为陡峭的护坡处还有一圈绿色的铁网护栏。

随后,记者登上山顶看到,靠近六堰食品沟一侧的山体上有一块块小梯田,但梯田内没有种菜,都长着青草和野花。

铁匠湾后山:毁林菜地变成小游园

2014年以前,朝阳路铁匠湾后山上树木被砍、杂草被挖,附近居民在此种菜,尘土飞扬,粪臭扑鼻,山脚的居民饱受困扰。后来,这里修建了山体公园,“菜地”成了游园,扰民现象没有了,还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3月9日上午11时,记者从朝阳路铁匠湾的游步道上山,这里已成为名叫“康乐园”的小游园。蜿蜒在山体上的游步道用鹅卵石铺成,还拼接了造型,游步道两旁,嫩绿的黄花苗密密麻麻。

记者一直走到山顶,这里设置了石桌石凳,路边还有监控摄像头。而在游步道的两边,能明显看到一块被平整为5层梯田的土地,但地里并没有种植蔬菜,而被种上绿油油的草和一些野花。为保护游园,山脚下扎起了长百余米的绿色铁丝网。游园内,森林防火“十不准”标示牌很是醒目。

大洋五洲后山:仍有零散菜地

2015年10月,本报曾对大洋五洲小区后山毁林种菜现象进行了报道,当时小区8号楼、9号楼后山,从山脚开始,被人开垦了约30块菜地。去年11月,记者再次来到该处,发现毁林种菜现象依旧存在,大片山体被人分割成大大小小20多块菜地,种满了白菜、萝卜等蔬菜。半山腰有人拿着锄头挖地,有人给菜浇水,还有人给新开垦的菜地施肥,菜地周围地表裸露,被折断的树枝随处可见。

3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大洋五洲后山,只见山凹处有几株桃树,桃花盛开,落英缤纷。不过,桃树空地上,被开垦出几块菜地,地里的油菜正开着花。一女子正在菜地旁忙碌着,见记者采访,她表示:“我是在这附近挖野菜的,这些菜不是我种的。”

沿着山路往上走,只见路两旁用石块垒砌成几块菜地,有的菜地土质疏松,明显看出不久前松过土,有的菜地则栽种了白菜苗。

销售处一号门后山:警示牌下菜满园

在销售处一号门后山,居民在禁止毁林种菜的警示牌旁种植蔬菜。

2014年,本报记者在朝阳路东风公司销售处一号门后山处暗访发现,这里的蔬菜从山脚种到了山腰,随后社区居委会迅速行动,铲除蔬菜、退菜还林。2015年3月,本报记者对该处回访时,发现仍有人在偷偷种菜。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一号门后山,从中岳路8号居民楼后面的一条小路往里走,只见沿路有多块菜地,分别种植了豌豆荚、白菜、莴笋等蔬菜。菜地上还竖了一块告示牌,上面写有“禁止毁林种菜”等字样,并有爱护山林的宣传语。再往里走,右面山坳中有块菜地被分割成多个小块,种植着豌豆荚、莴笋等蔬菜。

小赵家沟山坡:菜地呈梯田状分布

2015年,东风公司设备制造厂三号门附近的小赵家沟山坡上,被种植着时令蔬菜的菜地占据。菜地呈梯田状,由高向低延伸,均种植着大蒜、菜薹、白菜等蔬菜。附近居民称,小赵家沟山坡种菜的现象由来已久,曾经有部门治理过,但之后又死灰复燃。

昨日上午9时,记者再次来到小赵家沟,道路穿插在鳞次栉比的房屋中间,而屋后山体上都开辟了菜地。

记者沿一栋屋后的小路上山,只见稍微平整的地方都被开挖成小块的菜园,菜地间还用石块、水泥瓦,树枝等杂物隔开。有的菜地里种植有青菜,有的翻土后等待进一步处理。在一处菜地里,一位老人正提着水桶给幼苗浇水。

南山小区后山:看到记者,赶紧拿着菜离开

南山小区后山山坡被分割成一块块的菜地。

2014年,本报曾报道了汉江路街办东风社区南山小区部分居民在后山毁林种菜,后山被开垦出大大小小40多块菜地,当年植树节种植的400多棵树苗几乎枯死。2015年,记者再次来到南山小区后山进行回访,发现毁林种菜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3月9日11时,记者来到南山小区后山,发现靠近小区一面的山坡上,依旧有种菜现象,有的菜苗还是新栽种的。不过,半山腰处原本开垦出来的梯田已荒废,长满了青草,有的还种上了桂花树。

附近居民介绍,往年这里毁林种菜的现象比较严重,但3年过去,这一现象已得到好转,只有一小部分居民在山下种些蔬菜。

一名正在菜地里除草的居民称,去年小区物业和社区居委会曾安排人退菜还林,“后来风声过了,大家纷纷复垦,我也跟着种了点。”见记者拍照,这位居民连忙拿起一把掐好的菜薹离开了。

凤凰山庄后山:菜地旁建工具房

2013年10月,本报报道了郑家沟社区居委会清理三堰凤凰山庄后山的菜地。

如今,三堰凤凰山庄后山,居民又开垦了多级梯田,种上了各类蔬菜。

2015年,在三堰凤凰山庄后山,记者沿着杨家沟向里走,道路两边随处可见一块块零散菜地,空气里弥漫着臭味。而在杨家沟尽头处的空地上,居民开辟出一块长几百米的带状菜地,零零碎碎种着小青菜。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杨家沟尽头处,从路边一条小路登山,只见以前种菜的地方已种上了树苗。路旁设置了一块醒目的指示牌,上面写有“禁止毁林种菜”等字样。

随后,记者登上山腰,来到山体另一侧,只见坡体上被开挖出5层梯田,有的菜地上已种植了菜苗,铺上了白色薄膜。旁边还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工棚,里面存放了铲子、水桶等工具。

而在一块种植着白菜苗的菜地旁,还有两个用于储水和储肥的大坑,旁边还有水桶等工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