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湖北工匠”张龙获奖50万,一分没要全额捐出.....

时间:2020-10-20 08: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伟 李月 报道: 10月19日,我市“湖北工匠”张龙将前不久获得的5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并成立工作室,面向社会传、帮、带,为汽车城成长出更多汽车维修专业技术人才贡献绵薄之力。

昨日,“湖北工匠”张龙捐赠仪式在亨运集团隆重举行,张龙现场捐赠50万元,用于十堰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汽车维修创新创优发展。“湖北工匠”张龙工作室同时成立。市总工会、市人社局领导为该工作室揭牌。“湖北工匠”张龙工作室成立后,将充分发挥张龙的传、帮、带作用,为十堰产业工人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技术创新贡献力量。

今年40岁的张龙是竹山人,1999年中专毕业后,进入亨运集团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修理车间当学徒。他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能大师”、“湖北省首席技师”、“十堰十大杰出青年”、“十堰市车城工匠”等多种荣誉称号。前不久,张龙荣获全省技能人才最高奖——“湖北工匠”称号,并获得50万元奖金。张龙昨日捐赠的就是这笔奖金。

仪式上,东风乘用车公司捐赠10万元,亨运集团也进行了捐赠。所有款项将进入“湖北工匠”张龙工作室,作为科技研发专项基金。

张龙希望自己的举措能为社会、行业贡献绵薄之力。“这笔钱捐出来,能发挥更大作用。期待十堰能出现更多的劳模、大师和工匠。”他说道。

张龙获评“湖北工匠”,将致力传帮带。

张龙:从普通汽修工到“湖北工匠”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报道:张龙是我市一名普通的汽车修理工,前不久,他获评全省技能人才最高奖——“湖北工匠”。10月19日,张龙将5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并成立张龙工作室。

专修事故车,提高修理技术

1999年,中专毕业的张龙进入亨运集团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修理车间当学徒。刚参加工作时,张龙只能干一些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活,但他很珍惜这份工作,并将提高技术当成自己的追求。他每天提前上班,主动加班,抢着干别人不愿意干的活。只要看到有师傅加班,他就跟着帮忙、学习。

在维修车间,很多人不愿修理事故车。张龙不一样,他主动找事故车修理。

经过刻苦练习和钻研,到后来连一辆车上安装了多少元件、每个元件在哪里,张龙都烂熟于心。一辆车的驾驶工作台,他能闭着眼睛拆卸并安装完毕,连螺丝都分毫不差。

创独个人修车法,正确率达95%

仅仅两年时间,张龙把师傅们的技术都学会了,他的修车水平在同行中也有了不小的名气,不少车主点名让他修车。

有一次,一位车主从陕西白河驾驶一辆轿车回十堰,途经郧阳区时发生事故,修了几天却没能修好。修车师傅告诉车主车上电脑坏了,维修需要4000余元。车主不相信,打电话向张龙请教。张龙让对方将车辆引擎盖打开,将手机拨通贴在车上,他通过手机听了听的发动机声音,然后与车主简单沟通,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之前此车送去维修时,电脑的二极管被电弧焊击穿了。随后,车主在张龙的指导下,找了一家电脑维修店,车主花几元钱换了一根二极管,轿车马上恢复正常。

张龙在掌握了车辆各种性能和维修技术后,还自创了汽车电器维修参数分析法和信号波形比对法等,能快速诊断分析发动机动力下降、燃油油耗增高等隐形故障形成的原因并准确排除,对汽车电器故障正确诊断率达到95%以上。

有一次,一客户车辆油耗突然增高,发动机动力不足,上坡无法起步,修了6次,花了3000多元还是没修好。对方慕名找到张龙,张龙对车辆进行路试时故障依然存在,但电脑诊断仪检测显示没有故障代码。张龙随后利用示波器检查,发现发动机加速瞬间电火波形峰值异常,判定发动机计算机在处理传感器信息及发出点火指令有误差。更换了新的发动机电脑后,该车所有故障马上消除。

坚守修理一线,成为行业楷模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张龙将这种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几年前,他开始把提高汽车修理工的技术能力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他带的多名徒弟成为汽车疑难故障诊断排除高手。他带领的团队在市级汽车维修技能竞赛中两次获得“团体一等奖”。他经常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当代课老师,把自己掌握的实际操作经验分享给教师、传授给学生。

今年疫情期间,张龙主动请缨担负起十堰市抗疫应急300辆出租车及抗疫指挥、交通运输车辆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接待、诊断、维修车辆10余台次,以超高的专业技能、优质的贴心服务、高效的反应速度,免费诊断维修,赢得高度赞誉。此外,张龙还捐款1万元,为抗疫工作献爱心。

2007年至今,张龙先后荣获“十堰市优秀职工代表”、“十堰市首届技能状元”、“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十堰“最美交通人”、十堰市“技能状元”、“湖北好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行业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能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3年,亨运集团成立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张龙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获评“湖北工匠”,将致力传帮带

上月28日,由湖北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推进会,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张龙荣获全省技能人才最高奖——“湖北工匠”称号,是此次全省10名“湖北工匠”之一,奖金50万元。

从业20余年来,张龙维修车辆近万台;发明改进生产工具30余件,成功申报3项国家实用性专利;创新维修工艺10余项,在东风体系得到广泛应用;自创的汽车电器维修参数分析法和信号波形比对法,解决汽车维修诊断和故障排查正确率达95%以上。张龙还积极响应汽车维修行业倡导的“绿色维修”,攻克油漆烘烤油改电技术,每年节油20吨以上,既节约成本,又实现低碳生活零排放零污染;自编维修工艺,传技带徒,创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培训200多场次、3000多人次,他和徒弟们多次获省市级竞赛大奖。

对于捐50万元奖金并成立“湖北工匠”张龙工作室,张龙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将继续学习钻研,努力提升技术水平。目前,两个工作室中,‘劳模创新工作室’侧重于创新,‘湖北工匠工作室’侧重于传、帮、带,两个工作室将开展汽车维修技能大比武活动,培训、选拔一批技术尖兵,助推更多的劳模、工匠涌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