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志愿者孙鹏:居民生活“最后一百米”的“快递员”

时间:2020-03-14 11: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张贞林 报道:每天上午9到10点是郑家沟社区泰康花园小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时间,志愿者们将100多袋物资,逐一给业主送到家门口。这里边,有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叫孙鹏,他到小区做志愿者快一个月了,楼层高的、物资重的,他都抢先做,为居民提供生活保障。

“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请您一定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做到不出门不添乱,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有困难找社区......”每天早上6点多,孙鹏就和社区网格员李玉琴开始逐栋逐户进行楼栋宣传。

“刚开始上门排查时,我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害怕,毕竟每天要与很多陌生人直接接触,万一自己感染了或者传染家人了怎么办。但想到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抗疫公务人员、志愿者都不担心我有啥好怕的。”孙鹏说,他去当志愿者,家人都很支持,一回家就给他全身上下消毒,让他更加有了信心和勇气。

给小区居民送生活物资是孙鹏和其他志愿者每天的一项工作。“每天上午9到10点是生活物资集中配送时间,我们先将物资从车上卸下,大大小小100多袋,根据楼栋分批摆好,进行外包消杀,然后把2号、3号、5-7号楼几户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业主采购的物资挑出来,优先逐一送到家门口。送完物资,全身都湿透了。”孙鹏说,看到居民赞许的目光,他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了。

有一天,孙鹏在卡口值勤时,看到4号楼一位大爷急忙慌张向门口跑来,边跑边喊“我儿子病了”,他连忙安抚大爷不要着急,询问他儿子是什么症状,并赶紧拨打120和110。几分钟后,110和120相继赶来,医生和护士进入房间里查看情况,他和民警在门口等待。由于患者大量呕吐,身体无力,护士呼喊他们进去帮忙。由于没有专业防护服,孙鹏有些犯难。但想到人命关天,他顾不得考虑,连忙跟着民警进去将患者抬上担架,并转运到楼下救护车上。“现在想起来虽有些后怕,但能救人一命我也很高兴了。”孙鹏说。

孙鹏说,卡口值守经常会遇到各种“特殊情况”,稍有松懈讲情面就会造成隐患,他坚持原则,耐心劝导。

一次,孙鹏遇到一个业主,拿着借来的”四类人”的工作证要去医院照顾母亲,他当场揭露其谎言,同时核实情况后,积极联系社区为他办理临时通行证。还有一个业主,想强行出去买东西,被制止后便破口大骂志愿者,孙鹏坚持原则不急不躁,经过半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劝说将其劝回。

“作为一名志愿者,不管遇到再多的委屈、再大的困难,我都要严防、死守,不能出现任何情况,因为我们是小区安全的守护者,只要我们守好小区,我们的城市就会安全。”孙鹏说。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