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线抗疫群英谱|出租车应急调度中心值守员张大兰:日接电话千余个

时间:2020-03-11 20:4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冰客  通讯员  陈浩然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人成为了义不容辞的逆行者,在数以万计的逆行者中,有着这样一朵“兰花”低调的绽放着,她就是十堰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运政员——张大兰。

从1月27日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建300台应急出租车批量添加图片批量添加图片调度中心,她主动请缨参加战“疫”开始,到因居住楼栋发现确诊病例,被居家隔离又积极投身到小区志愿服务,再到隔离期满,参与到单位应急出租车点位巡查。“马不停蹄”的她,似乎与疫情较上了真,在哪都能看到她的耐心、热心和细心。

耐心,日接电话千余个每一个都不厌其烦

“您好?请问你需要什么帮助?”“您好,请不要着急。”“您好,请慢一点说。”“好的,我们已做好登记。”“好的,稍后驾使员会联系您”……24小时不间断的电话铃声和规范的接听用语,成为出租车应急调度中心最熟悉的声音。

“原本以为出租车调度就像普通的客服一样简单,声音好听,态度热情就行了。真正接触起来,却发现工作是那样的琐碎、复杂。”第一天下来,张大兰就腰酸背疼,喉咙沙哑。是呀,她本来就椎间盘突出,一天接听1000多个电话,坐下去就站不起来了,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其实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每个打进来的电话诉求都不相同,安排车辆的还好,按照流程,转派下一个环节就行了,可是还有询问疫情的,咨询防护的,要求救助的……特别是疫情期间,人们心中的恐惧和焦虑往往让人口不择言,在指挥调度中心的人哪个没有被埋怨过呢?能够满足电话要求的还好,不熟派车范围不能满足电话要求的呢?投诉、挨骂、被吵,似乎已经成了值守人员工作的“三部曲”。

但无论对方态度如何,对属于派车范围内的,张大兰总是详细询问情况,不漏一丝疑点,认真做好登记,及时调派车来辆;对那些不属于派车范围的,她总是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遇到一些不听劝说、破口大骂的电话,她虽然感到委曲、沮丧、焦虑,但她说再换位想一想呢?如果急着要用车的是自己呢?如果感染疫情的是自己或者自己的亲属呢?肯定也是急!十万火急!想到这儿,她也就坦然了。

听到同志们声声“张姐,还是您有耐心”的认可,她说:我们值守的不是电话,是城市的血脉和市民的希望!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我们一起加油吧!

正是如此,她天天含着“金嗓子”,撑着腰疼的身体,坚持着,再坚持着……

热心,楼栋封控在家她守望相助

因为楼栋发现确症病人封闭在家,一向热心快肠的她又怎么能闲得住呢?一方面,她一直关注着单位微信群的动态,发现需要她解决或者答复的问题,她就拿起电话,主动联系相关人员,另一方面,她又主动加入到小区各种微信群和志愿微信群。发现好的思路,她就积极出谋划策,发现她能解决的问题,就积极想办法,找熟人。开始的时候,她发现被封闭的邻居对社区上门,心存疑虑,她就率先开门,接受检查。后来小区统一发放慰问物资,她就主动联系,参与志愿服务。虽然她不是党员,也不是正式在册的小区志愿服务者,但小区上下都说她是一个热心人,特别是在楼栋发放物资的时候,开门的住户可能不认识志愿者,但是看到张大兰,邻居们没有几个不认识的。她想,城市和农村虽然有所不同,邻里走动要少一些,但关键时候,邻居就是亲戚呀!要相互帮助,尽己所能。

细心,出租车点位巡查她一丝不苟

3月2日,张大兰居住的楼栋解封,她知道单位人员紧张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了解封的消息,迫不及待的要上岗。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她被安排从事出租车点位巡查。巡查不是简单的看看就行了,需要检查每个点位负责人是否认真履职、驾驶员防护是否到位、车辆消毒是否规范、台账登记是否健全……每到一个点位,张大兰不仅通过与驾驶员交谈全面掌握情况,而且现场检查每台车辆消毒情况、实地查看各类台账登记情况,有两个点位都被她检查发现因派车时间紧乘客急于用车,没有达到每单消毒的要求,她现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车辆当即停下消毒。正是她每到一个点位巡查工作都非常细心,能及时发现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了每个点位的工作都不敢有丝毫马虎,有效减少了病毒通过出租车传播的机会……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