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开启“搬家式”援助,广西捐赠十堰抗疫物资超千吨

时间:2020-03-21 08: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鲜采摘的蔬菜第一时间装车运往十堰。 图/记者何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缺人派人,缺物捐物!”这8个字,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我市抗击疫情工作的真实写照。支援十堰抗击疫情,南宁在行动、桂林在行动、柳州在行动……整个广西都在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已累计向十堰捐赠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150万件,此外,从广西各地直发十堰的物资专列共计5趟,累计捐赠我市生活物资和救灾物资1000多吨。芝麻糊、鲜猪肉、螺蛳粉、水果、蔬菜甚至是广西地产海鲜,应有尽有。

举全区之力,广西集中优质资源援助十堰

2月17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陈新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前方工作组组长袁国华就对口支援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座谈。

袁国华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将举自治区全区之力,集中优质资源,全力支援十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实际上,在这次座谈会之前,广西对口支援十堰的各项工作均已在全力推进。除了派遣医疗队,来自广西各个城市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涌向十堰。

2月12日,广西首支医疗队74名成员抵达十堰,2月16日,首班发往十堰的果蔬冷链专列载着206吨物资运送到十堰火车站。而这两个代表着对口支援工作开始的时间节点,仅仅只是个开始。不少广西市民在网络上表示,“将最好的东西捐给十堰!”

柳州市鹿寨县17岁的壮族女孩韦丽萍,主动联系媒体和商务部门,把自家种植的3500多斤砂糖橘捐了出来,“要让十堰人吃上最甜的广西砂糖橘!”十九大党代表、梧州市蒙山县北楼村党委书记黄树新,发动村民把最好的果子挑出来发往十堰,表达对十堰的牵挂;柳州市一名小学生,得知十堰N95口罩紧缺后,捐出1000元压岁钱,为十堰医护人员购买N95口罩……“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国家有难,企业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广西北海市银海区溢荣养猪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凌荣河谦虚地说。看到筹集物资支援湖北的信息后,凌荣河马上报名,表达了想要捐赠大米支援十堰的意愿,但是由于专列每次运输物资的数量有限,一直没能排上。2月28日,终于接到了第十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能够接收物资的通知,凌荣河当天下午就开始准备,采购了10吨大米捐赠给十堰。“国家的困难是大家的困难,我们理所当然给予支持,为湖北人民加油!”韦建孙是南宁市建星家庭农场的种植户,半个多月前就报名要捐赠百香果和甜菜,当排队到他时,甜菜的质量有所下降,最后他把自己农场种植的2吨百香果和番石榴捐赠出来。“支援湖北,我们一定要选择最优质的产品运送过去。”韦建孙说。

首批抵达十堰的抗疫物资从十堰火车站运往分发地点。 图/记者何利

“搬家式”援助,广西特产运往十堰抗疫一线

3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将一封感谢信发给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厅。感谢广西应急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我市送来了紧缺的救灾物资,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

针对十堰市疫情防控需求,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厅迅速从全区各市调度筹措,仅花一天便将救灾物资集结完毕,共有帐篷500顶、棉被1000床、棉大衣1000件、折叠床1000张。3月1日上午,这批价值142万元的援助物资顺利运抵我市。

3月3日上午10时许,在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行驶后,一辆桂林籍的大货车顺利抵达我市,车内满载着桂林米粉、罗汉果等广西特产。这批由桂林市捐赠给我市的抗疫物资,饱含着广西人的浓浓爱意。据了解,这批物资包括米粉18210份、罗汉果2200份。物资交接仪式在天津路市民政局大门口进行。当日上午,另一辆由广西河池供销社系统支持我市的26吨,1300件砂糖橘也送达我市。

3月3日下午,第十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直发湖北武汉。而此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还特意又加挂两节车厢,运载第六批、第七批医疗物资支援十堰市。这两批医疗物资包括:2万只N95医用防护口罩、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18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0.5万个护目镜。

广西(钦州)驰援湖北十堰肉蔬专列发车现场。图/记者 何利

3月8日上午9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我市的第四班专列物资交接仪式在十堰火车站货运场进行。本班直达列车满载着180多吨食用油、防护服等抗击疫情的必备物资。此外,热情的广西“亲人”们还在这趟专列上搭载了几十吨重的斑点叉尾鮰鱼、南美白对虾等广西本地产的优质海鲜。

本班专列于3月6日10时30分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防城港铁路集装箱办理站出发,它是第十一班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专列,同时也是第四班直发对口支援十堰的果蔬物资直达专列。此班专列所载物资由防城港市、东兴市政府、防城港市红十字会、防城港市供销社等部门捐赠。结合当前十堰市生活和防疫需求以及防城港市物产情况,此班物资极具广西沿海城市物产特色,包括小包装一级大豆油、小包装四级菜籽油,新鲜捕捞的斑点叉尾鮰鱼、南美白对虾、海鸭蛋5种生活物资,以及口罩、防护服、一次性医用手套3种防疫物资,共约180吨。“这批鱼虾都是新鲜捕捞的,立即速冻后装箱。我们要把最优质的水产品送给湖北人民。”东兴市政府工作人员樊文明介绍说。防城港市红十字会为支援湖北抗疫工作,积极对接企业,多方寻找物资捐赠十堰。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了解到之后,积极响应,捐赠了口罩5000个、防护服500套、一次性医用手套1000副。“感谢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防城港红十字会共同协调对接,完成了本次物资捐赠,与湖北人民共同抗疫!”防城港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

2月16日,装载206吨果蔬等物资的冷链专列抵达十堰;2月23日,38节集装箱组成的专列载着450吨蔬菜、水果、螺蛳粉等物资的直达十堰;2月23日,9辆来自广西贺州,满载123吨爱心果蔬的大型货车同日抵达;2月28日,210吨物资组成的专列从广西钦州启运十堰……有网友形容,捐赠物资援助十堰抗击疫情,广西如同蚂蚁搬家。

除此之外,就连救护车,广西也向十堰慷慨捐赠。2月25日下午,广西对口支援十堰的两台负压救护车送达我市第二救治医院,用于患者的收治和转运工作。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医疗队领队黎君君介绍,得知十堰缺少负压救护车的情况后,立即将此前在南昌预定的刚刚下线的两台负压救护车从厂家直接送往十堰。

广西民企伸援手,一趟专列搭载价值千万物资

除了政府部门统一协调组织,广西境内的广大民营企业也纷纷伸出援手,为十堰抗击疫情工作贡献一份力量。3月12日上午,最新一批广西对口支援我市的物资搭载专列抵达我市。这批物资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系统的多家民营企业联合捐赠,包括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16个种类共计187吨,总价值高达1008万元。

在这班专列的12节火车车厢外,都贴着一句句暖心的告白:“能帮就帮、敢做善成,南宁老友粉驰援十堰朋友!”“梧州豆浆千里不辞行路远,驰援十堰风雨无阻向前进!”……

广西扬翔集团执行董事长黄定寿表示:“我们的生猪是昨天刚刚宰杀的,猪肉很新鲜、很健康!”皇氏集团董事长黄嘉棣介绍:“这次我们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10吨花生牛奶蛋白乳,希望能够帮助十堰人民增强体质,早日战胜疫情!”

据悉,此班专列物资包括生活物资和医疗防护物资,由自治区工商联组织全区工商联系统、民营企业家捐赠,包括南宁老友粉、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梧州冰泉豆浆、玉林南方黑芝麻糊等一批广西知名品牌食品以及鲜猪肉、蛋黄酥、牛奶、煲仔饭等共计16种生活物资约170吨,还有医用N95口罩2万只、防护服2000套、防护鞋套1万对、护目镜1万个、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10万只、防护帽及面罩1万个、银离子抗菌洗手凝胶1.152万瓶,中药防护冲剂30件600份,参数监护仪100台等防护物资,总价值1008万元。“十堰人民有需求,广西工商联和民企义不容辞!”获悉十堰市急需猪肉等生活物资,自治区工商联立即发起筹集一班民企驰援十堰物资专列的倡议,全区各市工商联积极响应,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当即各认捐了1节车厢,20多位企业家在一天内就认捐了240万元善款购买50吨猪肉。不少企业连续几天加班赶工,连夜紧急装车将急需物资送抵南宁。

广西第二批援助十堰的物资送达。图/记者 张建波

据悉,此班专列还加挂一节车厢,这是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前线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织发送的第九批支援十堰市医疗物资。运送的医疗物资包括N95医用防护口罩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只、防护服1万套、手持红外测温仪1000台。

本批次187吨生活和医疗物资,分别分发给广西医疗队,复工企业,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市人民医院、太和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西苑医院、第二救治医院、市中医医院、国药花果医院、国药茅箭医院、铁路医院等单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发动,社会参与,周发两列,持续不断”,主动对接十堰及湖北多所城市,持续组织支援湖北果蔬物资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给予支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已累计向十堰捐赠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疗物资150万件,此外,从广西各地直发十堰的物资专列共计5趟,累计捐赠我市生活物资和救灾物资1000多吨。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