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在十堰抗疫的日日夜夜 132名广西勇士留下感动无数

时间:2020-03-21 08: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首批7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广西医疗队启程赴十堰。图/记者何利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信息,决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十堰。2月12日、2月19日、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连续3次向我市累计派遣132名一线医护人员。连续奋战37个日夜后,广西医疗队圆满完成协助我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37个日夜,广西医疗队员在我市各大定点医院与死神抢夺生命;

37个日夜,广西医疗队员在车城十堰留下感动无数,将医者仁心奉献给350万十堰人民;

37个日夜,广西医疗队员圆满完成5600万广西儿女的嘱托。

推迟婚期,支援十堰抗疫一线

26岁的广西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护士梁赵泉,婚期定在正月十八,面对疫情防控需求,她和爱人决定推迟婚期,脱下婚纱换上“战袍”,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2月底,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接到上级支援湖北抗疫的通知后,包括梁赵泉在内的5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经过筛选,最终确定5名医生、10名护士驰援十堰,梁赵泉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广西医生与郧阳医生在研究病例。图/记者吴忠斌特约记者周家山

2月28日,作为第三批广西支援十堰医疗队成员,梁赵泉随队飞抵十堰,次日被安排到国药东风总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病区有位70多岁的患者,有脑梗后遗症,神志还算清醒,但经常烦躁不安,不太配合治疗。为了哄老人配合治疗,梁赵泉每次见到老人都亲切地说:“爷爷真厉害!爷爷您真棒!”

3月4日,梁赵泉得知老人的家人都被隔离了,不敢实情相告,只能哄着老人说:“您家里人都在等您回家,您一定要配合治疗,早点好起来。”老人听了,激动得流下泪水。“那一刻,我也想哭,但我强忍住了。”梁赵泉说。

3月6日,梁赵泉值夜班。晚上7点40分,她换好隔离服进入病区,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李爷爷送去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包纸尿裤。71岁的李爷爷是梁赵泉来到十堰后护理的第一位患者,受病情影响,老人无法下床,大小便都在床上。

梁赵泉说,李爷爷刚入院时,由于新冠肺炎合并肠梗阻,导致他呼吸急促,生命垂危,给护理带来一定难度,加上方言差异,双方沟通也存在一定障碍。

细心专注、视患者为亲人,是梁赵泉的工作理念。“我把李爷爷当成自己的爷爷,给他喂饭喂粥,给他擦身洗澡,护理时倾注了很多感情进去,护理起来就顺手很多。”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李爷爷康复出院。

在支援十堰的日子里,梁赵泉有两件最难忘的事:一是医院为他们加餐;二是病区里那位七旬老人积极配合治疗。“我参加过2017年抗击H7N9流感疫情,所以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很好地完成这次任务。国药东风总医院的老师们在业务上对我耐心指导、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让我心里时时涌动着暖流,工作起来更有激情了。”梁赵泉说。

下班护士与广西医疗队接班护士一起为十堰加油。

为奔赴抗疫一线推迟婚期的广西医疗队员还有陈晓艳。随首批援助十堰医疗队抵达我市时,陈晓艳在日记中写道:“一场疫情,或许能隔开从前密不可分的两个人,但感情却从不会因隔离而冷却。疫情时期的爱情,是最无声的告白,也是最长情的等待。”

今年29岁的陈晓艳是广西梧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1月8日,陈晓艳与男朋友登记结婚,计划春节前把婚纱照拍了,待到3月春暖花开举办婚礼。接到驰援湖北的号召后,她立即报了名。告诉丈夫自己的决定后,丈夫十分担心她的安全。“从我心里来讲,现在这种情况,肯定不希望你去。但站在你的职业角度,我肯定是支持你的!你一定照顾好自己,我等你平安回来,去迎娶最美的新娘!”出征前,陈晓艳的丈夫亲手帮她剪去秀美的长发。2月12日,陈晓艳随战友飞抵十堰,分配在郧西抗疫一线。“在郧西的这段日子,每天都忙碌而充实。本来是穿婚纱的时候,穿上‘战袍’一样美丽!”陈晓艳在日记中写道。

剪掉秀发,只为方便抢救患者

“老公,我们一起加油”“你自己要小心一点,做好防护”……这是支援郧西的广西医疗队员欧日莲工作间隙与丈夫的微信对话。欧日莲的丈夫是位基层民警,也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二人每天靠手机相互守望、相互鼓励。

欧日莲是广西梧州市工人医院消化内科主管护师。接到驰援湖北的号召后,她立即报了名。剪头发,成了她心中的一道坎。欧日莲说:“从小到大,拥有一头秀丽的长发是我的追求,我从来没尝试过短发。现在为了方便抢救患者,我必须剪掉心爱的长发。”

出征前,广西援堰女医生剪掉心爱的长发。图/记者曾雨

出征那天,女儿说:“我想妈妈去湖北当英雄,但又不想妈妈离开,因为我会想她。长大后,我也要当医生。”

2月13日,欧日莲跟随医疗队抵达郧西。她每天全副武装,为患者输液、治疗、消毒……防护装备密不透风,稍微动一动就气喘吁吁、浑身湿透。

欧日莲告诉记者,进入隔离病房后,她被郧西人民的善良、淳朴感动着。在做治疗的过程中,她更多地会去听患者的声音,鼓励他们正确面对疾病、树立早日康复出院的信心。

疫情发生后,欧日莲的丈夫张健也奔赴抗疫一线。白天,张健要带领同事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晚上,他要加班整理各种数据台账。一个在广西,一个在郧西,相距上千公里,两人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每天坚持互相鼓励。

欧日莲告诉记者:“从我来到这里,跟女儿视频,她从来没哭过,每次都说,妈妈你要加油哦!”“你的工作能力我放心,家里大小事情不用操心,父母和女儿我来照顾,你只管保护好自己。等你回来,我做你最爱吃的菜酿和手撕鸡……”2月14日,千里之外的张健与欧日莲连线时动情地说道。

有人问:“别人避之不及的时候,你们却奋勇而上,不怕吗?”“怕!上有老、下有小,怎么会不怕。可是,没有国家的安定祥和,哪有小家的平安幸福。”欧日莲坚定地说。“妈妈,我好想你……”“妈妈,您说过两天就回来,到现在还不回来,您又骗了我!”在郧西抗疫一线的护士梁燕露掏出手机,听到9岁女儿稚嫩的声音,悄悄抹去眼泪。

梁燕露是广西梧州市工人医院重症护理人员。从广西出发时,为了轻装上阵,她将留了近20年的长发剪掉。“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入院患者越来越少,出院患者越来越多,我们的心情也像春天的脚步一样越来越轻快。”梁燕露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她收获的感动很多,患者们纷纷表示感谢,一位大姐邀请她有机会再来郧西时,一定去她家做客;患者张先生的一个深情的鞠躬,让她落泪;特地为她唱歌的帅小伙,让她颇为感动;还有几位患者主动要求和她合影留念……“每每想到这些话语、看到这些照片,就如同一剂强心针,赶走了我身着防护服穿梭于病床之间的疲惫,化解了被护目镜勒得头晕目眩的胀痛,缓解了被N95口罩捂得喘不过气的憋闷。”梁燕露说,患者的感谢除了让她感动,更多的是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地去救治更多的人。

告别亲人,勇敢面对生死考验

在132名广西医疗队员身上,每个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黄彦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检验专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便在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分析工作。2月11日,得知广西将派医疗队到十堰对口支援,黄彦主动请战。而黄彦的妻子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9岁的儿子没人照顾,只能托付给父母。出发前,为了不让儿子担心,黄彦谎称自己要去湖北出差学习。“广西疾控中心共有70多人报名支援十堰,最终只确定了3人。”黄彦告诉记者。2月12日抵达十堰的当晚,他简单吃了点饭,便赶到十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接洽工作。第二天一大早,他便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一天下来,他一个人就检测了30多份样品。

支援十堰的广西疾控人员中,还有一位叫吕忠其,是南宁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科科长,也是一名流行病学专家。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负责一线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他的爱人也在抗疫一线救治患者。“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吕忠其为了更好地投入到现场疫情处置工作中,还特意剃了光头。“孩子还未满一岁,只能交给父母照顾。听说我要来湖北,父母一开始很担心,但很快就理解了。”

到达十堰的第二天,吕忠其听说基层疾控机构流调人员紧缺,当天就赶赴十堰最远的县城竹溪县。下车后顾不上洗把脸、喝口水,迅速与县防控指挥部对接,详细了解疫情态势及防控工作情况,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为进一步准确掌握竹溪县疫情情况,吕忠其还和组长蓝光华一起,同当地流调队员深入隔离病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班加点与流调组人员一起排查密接人员、分析感染来源。忙完所有工作,已是次日凌晨5点。“我很伤心,因为爸爸走之前剪掉了他那帅气的头发……我很伤心,因为爸爸这段时间不能陪我一起学习了。”2月14日,郧阳区人民医院病房内,林惠旻从手机上看到这封特殊的信件,眼睛禁不住湿润了。

今年40岁出头的林惠旻,是广西桂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被分配到郧阳区人民医院。

林惠旻有两个女儿,这封信是8岁的大女儿写的。出征前,林惠旻一手搂着哭成泪人的大女儿,一手抱着懵懂的小女儿,拍下一段依依不舍的视频,在朋友圈发出后,看哭了不少亲朋好友。

2月14日,是林惠旻和队友们支援郧阳区人民医院的第二个工作日。当晚下班后,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休息室打开手机,点开了妻子发给他的图片,一字一字仔细读着。“虽然我很伤心,但是我也骄傲,因为我有一个会救人的爸爸,一个勇敢的爸爸……”女儿的信,让林惠旻有些内疚,又充满信心。“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都挺好,请你和孩子们放心,你们要多保重。”林惠旻看到这封信,连忙给妻子回了个电话。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