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桂医”在十堰|援郧西流调专家:与郧西疾控人同食同袍同战斗

时间:2020-03-05 15: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陆作雄(右一)与郧西疾控中心人员一起分析疫情

秦楚网讯 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陈芳 报道:3月4日,是广西疾控专家支援郧西抗疫工作的第14天,14天来,广西流行病学调查专家陆作雄、刘多与郧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同吃、同住、同工作,他们已经完全融入了郧西疾控,成为了该中心的一员。

2月17日下午,正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指导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陆作雄,得知广西卫健委支援湖北十堰的号召后,他率先请战出征驰援十堰。来自八桂之地的陆作雄,是广西崇左市疾控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同时是崇左疾控新冠肺炎流调组的副组长,是广西新发再发传染病委员会的委员,对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分析研判有丰富的实战经验。

广西专家深入疫点排查密切接触者。

“我是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在这战疫时刻,召必来,战必胜是我的职责。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用实际行动践行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从广西到郧西,我只是换个战场继续战斗。”陆作雄说道。

2月20日,阴雨霏霏,两位专家带着壮乡儿女的深情厚谊千里援郧,考虑到广西的饮食习惯与郧西不同,加之疫情期间工作餐并不十分可口,后勤保障组特意为远道而来的专家准备了不一样的饭菜。陆作雄、刘多一致要求与郧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吃盒饭,陆作雄说:“我们是疾控人,四海为家,哪有什么吃不惯?来到这里,我们就是郧西疾控普通的一员,要与你们同食同袍”。

记者了解到,14天来,两位流调专家多次深入流调队员隔离的宾馆指导培训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流调的技巧、报告的撰写、个人防护等专业知识。他们到3家乡镇卫生院现场督导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指导乡镇卫生院开展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人的隔离管控工作。他们还到疫点现场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敏锐发现了病例之间的关联。

最重要的是,他们对郧西41例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逐字逐句审核把关;每一个病例,他们认真追踪溯源并分析研判,为郧西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参考。

“流行病学调查必须全面准确,密接接触者追踪必须深挖细查”,这是陆作雄常说的一句话。由于很多人对新冠肺炎认识不够,对隔离观察心存疑虑,对流调工作不太配合甚至拒绝,流调员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在每晚8:00点流调工作联席会上,陆作雄总是苦口的婆心的宣讲流调技巧,指导化解流调难题方法。

在抗击疫情这场阻击战中,两位专家说:“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能享受自然,郧西人民都健康平安。”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