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胡好强夫妇: 二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时间:2018-11-03 11:2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胡好强(右一)、任定兰(左二)夫妇细心照顾邻居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报道: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家住丹江口市大坝街道办事处集团新村社区的两位百岁老人刘国栋夫妇对此深有体会。让夫妇俩感受到温暖的人,就是离家不远的邻居胡好强夫妇。21年来,胡好强夫妇用实际行动,为邻里守望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两家人的缘分还得从21年前说起。

生于1940年的胡好强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参加过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并获得全省劳动模范称号。21年前,他和妻子任定兰偶然得知邻居刘国栋夫妇年龄大了,生活简朴,平时少有亲人看望,便留了个心。后来详细了解得知,刘国栋夫妇没有生育子女,出嫁的养女生活困难,难以照料父母。

“我们年轻,以后我们会经常来看望你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从那时开始,善良的胡好强、任定兰夫妇便口头承诺,义务照顾刘国栋夫妇。

胡好强夫妇约定,每周去刘国栋老人家一两次,帮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刘国栋老人家里的电器坏了,他们会及时帮忙找人维修。看到刘国栋老人家门口有垃圾,夫妻俩会及时帮忙清理。担心两位老人长期在家缺少锻炼,出去玩时胡好强会叫两位老人一起。几天没见面,胡好强经过刘国栋老人家时,一定会敲门问问:“刘老,您今天好不好?”“听到里面有人回答,代表老人没啥事,我们就放心了。”胡好强说。

一年冬天,刘国栋夫妇同时生病,一个躺在家,一个住了院。为了照顾两位老人,胡好强夫妇分头伺候。

为了给两位老人加强营养,胡好强自己掏钱买回排骨、鸡炖汤给两位老人喝。有时候还变着花样包包子、包饺子送到两位老人床前。

一年夏天,刘国栋的爱人王国兰一个人逛街,直到天黑仍然未归。胡好强夫妇得知后连忙去寻找,最终找到因体力不支、险些晕倒在路边的王国兰。 “因为没有车,扶着她一步一步往回走,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胡好强夫妇回忆,将王国兰送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

为了照顾刘国栋夫妇,胡好强夫妇没少花钱。虽然刘国栋每个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但因夫妻俩都患有慢性病,生活捉襟见肘。看到两位老人缺生活用品时,胡好强夫妇会自掏腰包帮忙购买。

春去秋来,从青丝到白发,21年间,胡好强夫妇始终坚守照顾两位老人的诺言。

“好强夫妻俩,真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邻居。没有他们俩,我们老两口早就不在人世了......”两位老人已经记不得胡好强夫妇来过家里多少趟,帮他们买过多少次菜,帮过他们多少次忙。

“照顾他们,就像照顾自己父母一样,我们并没有觉得辛苦。”胡好强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和妻子会一直照顾两位老人。

胡好强夫妇助人为乐的行为受到广泛好评,他们先后获得2018年第二季度“十堰好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几天前,胡好强入选10月“荆楚楷模”。

(图片由丹江口市文明办提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