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郧阳区南化塘镇滔河水库渡口艄公曹道国:

二十四年如一日为乡邻摆渡

时间:2019-07-25 09:2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6月14日下午,曹道国准时把船停靠在郧阳区南化塘镇滔河水库大坝边,等待要回家的学生们。学生们到来后,他小心翼翼把学生们安全护送上船,再驾驶小船缓缓向南化塘镇四泉村驶去。

曹道国是滔河水库渡口的艄公,1995年开始便在滔河水库撑船摆渡,一直坚守在大坝至卢家铺航线,为该镇罗堰、寺泉等村百姓搭起沟通外界的桥梁。尽管每年收入不多,可他一干就是24年,即便逢年过节也从未停渡,并且创造了24年未发生一起水上安全事故的记录。

滔河水库是郧阳区最大的水利工程,库区有3个行政村5000余名村民。2010年前,村民出行全靠渡船。2010年后,库区交通条件有所改善,但是临水临崖的村组,村民出行首选依旧是坐渡船。“如果没有渡船,村民到镇政府或邻村办事就要绕30多公里山路。”曹道国说。

滔河水库上游有一所小学,20多年来,曹道国一直为这所学校的学生义务渡运。冬天下雪路滑,看到学生们上船下船很危险,曹道国就在鞋子上绑些草绳,一个一个背着学生们上下船,并护送他们安全走上大路才离开。

随喊随到是曹道国多年来对乡亲们的承诺,但他对家人却充满愧疚。2011年冬季的一天,曹道国接到家里人打来的电话,父亲病重,想见他最后一面。因为当时船上有乘客,曹道国一直把乘客送到对岸后才匆忙赶回家,可还是晚了一步。

24年来,曹道国先后获得“荆楚楷模·好人榜”、湖北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十佳渡工”、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4年,曹道国被评为“最美十堰人”后,他将3000元奖金全部资助给贫困学生。

“摆渡虽没挣到钱,但看到村民乘船出山致富了,很值!”曹道国笑着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