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德行十堰|十堰市道德模范周刚:潜心科研 造福百姓

时间:2020-06-19 08: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21年来,他和同事选育出的玉米新品种,在我国西南地区推广种植面积达1亿多亩,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00多亿元;21年来,他因为忙于工作,大部分春节没有回家跟亲人团聚。他,就是湖北省知名青年育种专家、十堰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十堰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周刚。

1999年,周刚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进入市农科院,在玉米育种研究所从事玉米新品种选育工作。21年来,他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

为改变我市山区落后的玉米种植方式,周刚积极开展玉米轻简化栽培、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等技术研究。由他主持选育的玉米新品种“郧单19”“郧单20”“禾盛玉128”先后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为我市山区玉米产业发展和扶贫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年5月至10月,周刚都要在十堰的玉米选育基地忙碌,等育种成功后,他又立即赶往海南南繁基地玉米育种试验田开展科研,一去就是半年。夏天,玉米选育基地里的温度高达40℃,他的皮肤被玉米叶子划出一道道血口子,汗水一浸,又痒又痛,周刚从没叫过苦。雨季,他的鞋子经常陷进泥里拔不出来,周刚只得光脚满田跑。为筛选出优良品种,他平均每年要进行玉米套袋授粉2万个。

甘守寂寞,潜心科研。周刚以基地为家、以玉米为伴,用汗水在黄土地里培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金种子”。截至目前,他和团队共选育出11个玉米新品种,已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周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周刚先后获得湖北省先进工作者、十堰市“十星”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