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轻放一束鲜花 擦拭一遍墓碑 在墓前静坐一会儿

绿色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时间:2018-04-04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昨日上午,十堰公墓外的摊位上摆满祭祀用的鲜花。

今年用鲜花祭祀的市民明显增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郝梦 袁伊璇 曾雨 何利 图/记者 张启国  报道:清明节快要到了,不少市民选择提前到公墓祭扫。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公墓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用鲜花等环保祭品祭祀的市民普遍增多,放鞭等不文明现象基本绝迹。

昨日10时左右,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十堰公墓、茅箭公墓、花果公墓等城区主要墓园现场走访,发现墓园内均是人头攒动。交警、墓园安保人员已早早就位,各大墓园入口处均有“车辆禁入”的提示牌,严禁各种车辆进出。

在十堰公墓大门口,前来祭扫的车辆排成长龙,不过都按照要求有序停放在车城南路沿线。由于车流量较大,附近路段的交通稍显拥堵。此外,记者发现附近公交站上的市民比平时多了不少。“自己开车来添堵不说,还很难找到停车位,所以今年就坐公交车来了。”在十堰公墓入口处,市民崔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自己驾车到公墓祭扫,结果找了一大圈都没找到停车位。

今年除了祭扫出行情况显著改善,祭扫方式也发生很大变化,不文明现象明显下降。记者在各大公墓入口处的祭品销售专区看到,鲜花等环保型祭品成了绝大多数祭扫市民的首选。少数摊位还有大额冥币、“豪车”等祭品出售,但鲜有人问津,就连火纸等传统祭扫用品的销量也明显下降。

“以前来扫墓的,几乎人人都会买一捆火纸,但这几年火纸的销量持续下降,今年的销量更低。”茅箭公墓大门口,一位摆摊售卖祭品的摊主告诉记者,很多市民现在连问都不问火纸,一人买束鲜花就进了墓园。

“我觉得禁止焚香烧纸的规定是一方面,市民素质的提高也是一大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十堰公墓一管理人员介绍,以前每到清明节前夕,公墓里鞭炮声震耳欲聋,现在压根就听不到鞭炮声。此外,焚香烧纸的祭扫方式也在逐年减少。

轻放一束鲜花、擦拭一遍墓碑、在墓前静坐一会儿,记者发现,诸如此类的文明祭扫方式已蔚然成风。

二维码墓碑上线

革新祭扫习俗

在十堰公墓有块墓碑与其他墓碑略有不同,碑面上除写有墓主人的姓名,还有一个二维码。据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二维码公墓样品,是一家殡葬公司在此推广的。

记者联系到推广二维码墓碑的殡葬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刘先生介绍,二维码公墓是基于二维码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激光技术而成的产物,在其他城市已出现,在我市则是首次推广。用户在特定网站上免费注册后,输入逝者的信息和资料,便可生成一个二维码,交由该公司将二维码制作在墓碑上。

“用户可自行在相应网站上填写资料,也可通过我们公司填写,不仅可以放文字,还可以放照片、视频等。”刘先生说,亲属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看到逝者的生平、保留下来的影像资料。

二维码墓碑吸引不少扫墓市民的眼光。不少老人对这一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不过并不买账。“形式很新颖,但我还是有些接受不了,尤其是网上扫墓。”市民刘大爷说,他还是愿意实地扫墓,这样感觉和逝去的亲人更近、更有诚意。

不少年轻人对此较为接受,认为十分新颖,不过担心隐私会被泄露。

对此,殡葬公司的刘先生表示,对于用户担心的隐私问题,可设置一个密码,即扫码后输入相应密码才能查看相关信息,而这一密码只由家属保存。此外,存放信息的平台会永久服务,不存在后期扫码后出现资料丢失,或是资料被盗用的问题。

刘先生坦言,目前,二维码墓碑在我市处于免费推广阶段,确实吸引不少市民关注,并咨询相关事宜,但还没有人预订,可能因为事物比较新鲜,大家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

现场见闻

阴阳相隔 72岁老太跪地擦拭老伴墓碑

在茅箭公墓的祭扫人群中,记者遇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老太太提着装满清水的水桶和抹布,在孙女的陪伴下前来墓园为亲人扫墓。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太太姓李,今年72岁,家住顾家岗,这次是来为其已逝去9年的丈夫扫墓。

由于丈夫的墓在山上比较高的位置,老太太在孙女的搀扶下一步一步地走上台阶。她的儿子和儿媳早已带着鲜花等祭祀用品提前在山上等候。“我妈年纪大了,平时出门少,但是每年清明都要过来给我爸扫墓,亲手给我爸擦拭墓碑。”老太太的儿子告诉记者,他父母的关系一直很好,多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坚持每年到公墓看一次。

到了丈夫的墓碑前,老太太稍事休息,便取出抹布在水桶里打湿,然后跪坐在墓碑前的地上,小心翼翼地擦拭着面前的墓碑。“想着她年纪大了,这些事我们来做就行,可她不干,每年都来,还要坚持自己做。”老太太的儿子告诉记者。

“你们做是你们应尽的孝道,我做是我的心意,不一样。”听到儿子的“抱怨”,老太太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另类祭品仍有 市民大多不买账

除了鲜花、假花、挂花、黄纸等常见祭祀用品,少数摊位上仍能看到另类祭祀用品。比如约半人高,画着五六层楼的自带“豪车”和“直升机”的“别墅大院”,售价为299元。也有用纸做的手机、麻将、手表、西装、高档香烟,价格从10元到数百元不等。一位摊主说:“大家能想到的生活用品,我这里基本上都有。”

记者站在墓园门口观察发现,拎这些东西来祭祀的人并不多。几位售卖这种祭品的摊主也表示,前来询问这类祭祀用品的人不多,买的人就更少了。“现在买火纸、香裱的人都少,买这些东西的人就更少了。”

“感觉没必要,祭祀主要是个心意,不用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拎着鲜花、两瓶白酒的沈先生说,他是来祭祀朋友的,这么多年他带的东西几乎就是这几样,有时会在摊主推荐下买一朵白纸做的大白花挂在墓碑前。

祭奠亡父 兄弟三人放下工作回十堰

在茅箭公墓,记者遇到了程先生兄弟3人。为了祭奠去世的父亲,在外地工作的兄弟三人相约一起回到十堰,为父亲扫墓。

程先生排行老大,目前在武汉工作。他的两个弟弟分别在上海和成都上班,平时难得一见。“因为各自的家庭和工作,今年春节我们哥仨都没能聚在一起。”程先生说,今年清明节前夕,兄弟三人约定一起回十堰来“看看”老父亲,为此他们都向单位请了假。

“爸,我们兄弟仨都回来看你了,这是你生前爱喝的酒。”在父亲的墓碑前,程先生掏出一瓶酒,倒出一杯缓缓地洒在墓碑前,然后三兄弟站成一排,恭恭敬敬地向着父亲的墓碑三鞠躬。

程先生的父亲去世多年,每年清明节,兄弟3人都会相约回十堰祭奠亡父。“有时候我们带着各自的家人一起来,但今年因为各种原因,就我们兄弟三人回来了。”程先生说。

因为父亲生前喜欢喝点小酒,于是每年清明节扫墓,程先生都会带上一瓶白酒,在墓碑前倒上一杯,然后把剩下的带走。“晚上我们兄弟三人一起喝,同时也跟还在老家的亲戚聚一聚。”程先生说。

向父亲“敬酒”之后,程家三兄弟又仔细地把墓碑擦洗了一遍,摆上一盆鲜花。

祭祀鲜花俏销 假花几乎无人问

记者在十堰公墓看到,通往墓园的路旁摊位上摆满祭祀用的鲜花和其他用品,有不少市民在问价,还有不少市民买好鲜花,向墓园走去。

“按枝买的少,一般都是按盆买,也有买一两束的。”墓园大门口一摊主告诉记者,他上周才过来摆摊,从上周末开始,来扫墓的人越来越多。该摊主说:“买鲜花祭祀的市民一年比一年多,一般的摊位都准备了黄菊花和白菊花,都是大朵的长叶菊,看着庄重。”

记者在摊位前看到,有的菊花放在竹篮里,有的包成一束一束的,有的则直接栽在花盆里,一般只有白、黄两色,都被摆放在摊位最显眼的位置。

“根据花朵的大小,可以一朵一朵地买,每朵价钱7至15元不等,但很少有人这样买,一般都是直接拿两盆或两束。”一摊主告诉记者,他负责卖货,他爱人则坐在后面处理鲜花,两人早上5点多就过来了,而他爱人头天晚上包好的鲜花不到9点就卖完了,上午包鲜花的速度勉强能赶上卖的速度。

“花篮怎么卖?”“小的25元,大的55元。”“我要两个大的。”在一个摊位前,市民周先生买下两个花篮,还一并买了别的东西。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来祭奠父母的,“现在提倡文明祭祀,鲜花好啊,安全、环保又好看。”

也有不少摊位摆放着假花,虽然假花的种类更丰富一些,但很少有市民问津。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