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记者十堰扶贫日记”之七

贫困村里的“贫困书记” 一间土砖房住了40年

时间:2017-05-26 11:40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者按:4月下旬,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分赴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调研。其中,来自人民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的5名骨干记者,分别深入我省通山、郧西、麻城、鹤峰、保康5个地方的贫困村,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所驻村的干群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深入生动、形式多样的采访报道。 

为更广泛地呈现驻村记者现场见闻,从即日起,秦楚网特别开设【经济日报记者十堰扶贫日记】专栏,推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蹲点采访的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25日

地点: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

郧西县唯一一名十八大党代表、“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回民骄子”……在湖北省郧西县, “魏登殿”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晓。

魏登殿是郧西县坎子山村的党支部书记,40多年来,他带领村民在这个“绝壁上的山村”凿出一条行车的山路,架起全乡第一条电线,把全村的茅草房改造为砖房……近两年,他又动员村民做起养殖、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修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村里引进几百万资金。昔日,穷在深入无人住的小山村,如今却正成为脱贫表率。

在认识这位“大名鼎鼎”的村支书之前,我们先去他家里走一趟。

图为魏登殿走在回家的路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图为去往魏登殿家的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一条不能称之为路的路,一间简陋的土砖房,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一台电视机和冰箱。这就是魏登殿的家。

 

图为魏登殿的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图为魏登殿和妻子马胜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图为魏登殿妻子马胜英在厨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图为魏登殿家的玉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魏登殿1954年生于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乡坎子山村。

父亲因病早逝,和一个哥哥,两个姐姐相持长大。

住的是草房,冬天灌风,夏天漏雨。没饭吃的时候,连树皮也扒过。

那时候,想看一眼山外的世界,何其艰难,唯一通往村外的小路,一尺多宽,嵌在笔直的悬崖上。从坎子山到郧西县城,要走整整3天。

如此,长到16岁。魏登殿被义务征兵去了武汉。5年后,从部队复员回乡担起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繁华的省会城市回到闭塞的山村,强烈的对比让贫穷变得如此不能忍受,21岁的青年心痛、不甘,改变家乡的愿望,像一颗种子,在他心里发芽、生根、最后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他人生的信仰,是他一辈子的执念。

修路,最是当务之急。1977年,魏登殿3次奔赴县城,找到分管交通的领导,费尽口舌,争取到打通山路的“第一桶金”。带领大家肩挑、背驮、手刨。近一年后,一条5公里“之”字形盘山公路建成,此后几经拓宽、延伸。至今,坎子山村已修通了35公里的“出山大道”。

由于缺水,坎子山人祖祖辈辈在山坳就地挖掘蓄水坑,人畜共饮,一旦天旱,只能走到10里地外的泉水洞肩挑手提。1997年,魏登殿争取到政府投资、村民集资,筹集上百万元修筑水窖,筑成110口大小不一的水窖,分布在坎子村各家各户,润泽着坎子山的沟沟坎坎。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坎子山村的照明工具还得依靠煤油灯。1992年,魏登殿跑到相邻的陕西省镇安县供电公司反复恳请,征得对方同意“借电”,在村里架上48根8米高的电线杆,家家户户迎来了光明,村里人第一次看上了传说中的电影。

在坎子山任村支书的40多年里,一穷二白的魏登殿,为村子引进了几百万的资金。曾经破败的坎子山村,变得生机勃勃,遍地在翻新。

图为魏登殿给村民解疑答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也不是没有被质疑的时候。当年借电所用开销11万元,有村民觉得费用过高,怀疑魏书记抽烟,“是不是钱让烟烧了?”传言进了魏登殿耳朵,他向乡政府提出查账申请,经乡人民法庭庭长调查,招待技术人员的香烟开支仅25元,全部发票有据可查,账面不存在任何问题。自此以后,魏登殿彻底戒烟,25年不抽一根。

也不是没有被埋怨的时候。因为常年为村奔波,魏登殿家的农活,几乎全部落在了老伴马胜英的肩上,经年累月的劳累给马胜英留下诸多病根,腰椎盘突出、风湿、心脏病……说到艰辛处,马胜英拿出纸巾抹起了眼泪。

图为魏登殿看望贫困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40多年与贫穷的斗争,让魏登殿意识到很多问题,不停思考,坎子山如何才能真正走出贫困?

产业,是魏登殿坚信的脱贫之本。他带领村民养殖648头牛、3200只羊,种起土豆、苞菜和玉米,种植5000亩华山松,还把美在深山无人识的坎子山村推到世人面前,做起乡村旅游。

2012年,魏登殿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进京时,他带的2件礼物引起大家围观:乡亲的笑脸和坎子山的菜。沉甸甸的苞菜、金黄的玉米棒、敦实的土豆,透过央视镜头,在全国人民面前做了个免费广告。魏登殿希望坎子山的种植能有更多销路,高山蔬菜产业能带动更多人脱贫。

有人说“魏登殿”这个名字取得好,注定老魏要去首都看看。虽然见过了各种大场面,被全国媒体争踊报道,这位老书记还是一如既往的质朴。走在路上,看到有倒掉的树枝,他会直接背回村部,用做柴火。有石头挡在路中间,他用树叶包起来,扔到一边。村里老老少少都喜欢他,照了面,停下来,打个招呼,寒暄几句。有游客认出了他,要合影,他就笑呵呵凑在镜头前,摆个pose。

路上看到倒下的树枝,魏登殿随即背回村部当柴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摄

年纪大了,多病缠身,魏登殿有时也会喊累。但40多年来,他的梦想简单纯粹,所思所虑,始终不过是坎子山村宽敞的大道和村民幸福的笑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扶贫日记| 竹溪驻天宝寨村工作队员杨晓磊:点滴小事显真情

    我参加工作马上四年了,其中有三年多的时间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驻村这几年,我也见证了天宝寨村的显著变化,也做了很多点滴小事儿,但正是这些点滴小事儿堆砌出了我们扶贫事业的根基,现在回顾往昔,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2020-06-14 11:58

  • 扶贫日记 | 李瑞:驻村扶贫解民忧

    2020-05-18 17:48

  • 扶贫日记 | 高红:对症下药谋规划 摸清底子找路子

    2020-05-08 17:51

  •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丹江口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奋力实现率先“脱贫摘帽”目标。为从不同侧面记录和见证丹江口市决胜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丹江口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 “我的扶贫日记”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426篇,评选出优秀作品100篇。

    2018-09-21 09:25

  • 央媒记者李华林分享精准扶贫采访心得

    27日,市委宣传部召开经济日报驻郧西县坎子山村记者李华林事迹报告会。李华林生动地讲述了她最近一个月来在坎子山村驻点采访的所见、所闻、所感,分享了她的心得体会,并与十堰新闻媒体编辑记者互动交流。

    2017-05-27 15:17

  • 【扶贫日记⑥】贫困村“一亩地包菜能卖3600元”夸张吗?

    蹲点了二十多天,不能说对脱贫攻坚有了全盘深刻的了解,却也更深入地知道了一些现状,发现了一些问题,挖掘到一些好的做法,更能从实际体谅地方政府的不易,知晓贫困山区脱贫的艰难。这对我今后的报道工作而言,无疑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2017-05-23 16:3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