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以民生冷暖决定干部进退留转 20余干部扶贫有功获提拔

时间:2017-04-16 08:26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何世平 李启东)扶贫不力,郧西5名干部被通报,张湾区38名干部受处理,竹溪29名干部受处分;

扶贫有功,竹溪蒋家堰镇党委书记马勇、丹江口市官山镇党委书记范仁江、竹山县麻家渡镇党委书记肖海等20余名科级干部走上县级干部岗位。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说,要以民生论政绩,决定干部进退留转。

引导干部比发展、比创富、比生态,十堰全面提升民生获得感。

一个乡镇三年引资300亿——

比发展,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高铁通了,大家都受益。为了几十块钱较真,这个账是咋算的?”李兴万的这一问,让水提沟村60多位村民红了脸。

3月5日,汉十高铁张湾区汉江街办水提沟段,正紧张施工的高铁站1号标段停工。因施工机械不小心毁坏村上几颗桃树,村民与工程队起了纠纷。

作为驻村干部,李兴万是汉十高铁水提沟段首席服务官。

“一席话解决一场纠纷,是干部服务项目的必备素质。”汉江街办党委书记何涛介绍,目前街办40多名干部,对接服务82个重点工程,涉及拆迁户537户,每天需要处理各类纠纷几十起。

“82个重点项目,今年可完成投资107亿元。”何涛介绍,近三年来,街办已完成引资300亿元,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

将投资和项目作为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十堰倡导“项目为王”,将资源向项目聚焦,把最强的干部放到项目一线。通过争取上级财政投资、深化银企合作、激活民间资本,内生一批项目,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项目,去年全市规模以上投资项目1050个,完成投资1324亿元。

今年,十堰将重点实施汉十高铁、十巫高速、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等156个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600亿元。

人人有事做,户户有产业——

比创富,变资金进户为产业进户

羊肉价格一路走低,房县门古镇项家河村78位村民心里直打鼓:方必春敢不敢兑现诺言?

推进产业扶贫,村支书方必春鼓励一批贫困户发“羊”财。谁料,去年底羊肉市场疲软,一斤毛羊掉到10块钱,村民算了账,这个价要亏本。

方必春却打包票:毛羊12元一斤,有多少村里合作社收多少。

村民们回应:你敢兑现,继续听你的!

次日一早,方必春请来蓝天畜禽合作社和县农行工作人员,当天收购230只羊。

“村里原生态养殖的羊品质好,加上合作社的营销,销路不是问题。”方必春心里有底。

“人人有事做,户户有产业”。目前,全村发展烟叶和核桃各2000亩,山羊6000只,黄牛1000头,乌鸡1万羽。去年全村实现收入1600万元,人均5100元。

“如果十堰贫困村都像项家河,脱贫就可长治久安!”项家河模式得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认同。

以龙头企业带动,十堰变“资金进户”为“产业进户”,由给钱给物向培育致富门路和致富技能转变。全市建起百万亩茶叶基地、百万亩中药材基地、百万亩核桃基地和百万头山羊养殖基地,推进产业脱贫;同时整合8亿元资金,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体。

今年,十堰锁定13万贫困人口脱贫、203个贫困村出列、5万户15万人搬迁脱贫。

一条犟河“淌乡愁”——

比生态,让群众乐享碧水蓝天

3月,十堰城区的犟河清澈见底,两岸桃红柳绿。白鹭或单腿独立,或悠闲觅食。

“我们能不能向河里放些鱼苗?”东风公司62厂退休职工罗远普向伙伴发出倡议,他担心白鹭食物不足。

3年前的犟河,“一条臭水沟,没鱼,也没有白鹭。”

上世纪60年代,东风公司在犟河两岸建厂,一条“流淌着工业乡愁的犟河”成了“龙须沟”。

臭水沟何以变清?得益于十堰持续开展的重点行业执法检查、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环保违法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等十大环保执法行动。

十堰列出207个突出环境问题清单,采取一把手挂帅、公众监督、销号管理、挂图作战、专班督办等方式,全面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以犟河为代表的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成为十堰生态文明建设的头号工程,先后投资18亿元截污、控污、清污、减污、治污。

目前,犟河等5条河流水质持续保持在三类以上标准。

近3年,十堰累计造林80万亩,封山育林50万亩,森林覆盖率64.7%;治理水土流失320平方公里,完成石漠化治理1500平方公里,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3月31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十堰生态价值已达11.11万亿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电网扶贫项目又一关键工程竣工送电

    “合上茶02开关执行完毕!”3月26日凌晨1点半,湖北省十堰市茶店110千伏变电站内灯火通明,随着站内工作人员发出操作指令,新建成的2号主变一次充电成功,标志着该站扩建工程第一阶段成功竣工送电。

    2020-03-27 19:57

  • 湖北日报聚焦房县土城村40岁贫困户:脱贫之后又脱单

    今冬首场雪刚下,群山之上,还是一片冰清玉洁世界。近处,酒肆灯笼,迎风招展,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黄酒芳香。天寒地冻,路上行人稀少。靠近国道公路下方的瞿万江家,生了一盆炭火,几个人围拢一起,烤火、聊家常。他们中,身穿大红色羽绒服的任琴,是瞿万江的准新娘。

    2019-12-15 08:14

  • 2020年十堰各县市区将获10.7亿扶贫资金,你家乡有多少?

    12月11日,湖北省扶贫办官网发布《2020年中央和省级提前批财政专项扶贫发展资金分配表》,有超过40亿元的资金用于湖北全省各地的扶贫事业。

    2019-12-12 08:47

  • 十堰文化和旅游系统开展 “中国扶贫日”系列活动 六大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上周,由市扶贫办、市文旅局、丹江口市政府主办的“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十堰市文艺扶贫奔小康系列活动

    2019-10-22 10:52

  • 王红玲率调研组深入十堰开展民主监督 张维国出席相关活动

    10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率调研组深入房县土城镇土城村、化龙堰镇高桥村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相关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十堰市委会主委刘学勤,市政协副主席郑文成陪同调研。

    2019-10-14 07:08

  • 十堰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插上信息化“翅膀”

    十堰是全国、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秦巴山片区和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年来,省、市广电网络公司按照国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的扶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信息化手段服务贫困镇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2019-04-19 08:4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