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成立专业林投公司美化山水 投巨资修复五千亩山体

时间:2016-12-15 08:05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 (记者姜月波、饶扬灿、通讯员姬廷顺)昔日开山取石,落下数十座“癞痢”山头,今日投巨资全面治理,植树植藤。日前,记者走访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发现众多刺眼的废弃采石场,正在进行大规模修复。

全省率先成立的郧阳林投公司——十堰绿鑫林业发展有限公司,接受郧阳区政府全权委托,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将分布于杨溪铺镇刘家沟、财神庙、杨溪铺等村的数十座“癞痢”山全部治理修复。“以前这一带都是裸露的山体、废弃的石渣,最近栽上了紫薇、红叶石楠等苗木。”在财神庙村治理现场,绿鑫公司看场工人常治宝指着眼前数十亩新栽林地告诉记者,这是刚采用客土回填方法栽上的树苗。对那些裸露的山体,将采取斜窖客土植苗植藤和客土喷播技术修复。

一处山坡前,四五名工人正往坡上铺挂、锚固铁丝网,再将草籽、肥料、水泥与泥土搅拌,用喷枪喷到挂网的山体上。不一会,一片刺白的山体表面就喷满一层均匀的黄土。绿鑫公司董事长王定龙介绍,这叫客土喷播,来年开春升温后,这些喷播后的山体就会长出草来。

针对完全没有坡度、几乎垂直的破坏山体,工人们则搭设脚手架,在石壁上开凿斜窖,填土植树植藤。这种方法特别费时费力,目前仅在两处山体做搭架试验。如果成活率高,再大面积推广。

十堰市林业局局长边疆介绍,绿鑫公司今年7月成立,郧阳区政府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将5000多亩废弃采石场修复任务外包给他们。目前,1000多亩地势较平的坑洼石场,已采取客土回填办法全部种上了树。预计全部修复需耗时3年,至少花费3亿元。“破坏容易修复难啊,这样的代价太大了!”

前些年,一些乡镇、村甚至农户为了捞快钱,出租山场,引来30多家企业开山炸石,遍地开花。今年,郧阳区政府下定决心,花大价钱治理山体。

区财政注资1亿元现金、划拨两家国有林场7万亩山林,成立绿鑫公司,负责生态修复、林业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目前,除山体修复项目外,绿鑫公司还在十堰市林业局指导下,策划了郧阳湖湿地公园、郧阳岛林博园、长岭沟林苗一体产业园、鄂西北苗木花卉市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已在推进中。拟融资10亿元,其中农发行首批3亿元贷款已到位。到11月底,绿鑫公司已完成道路绿化20公里,城区、湿地绿化48.5万平方米。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