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638天,受水区发生了哪些变化?

时间:2016-09-10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通水后,汉江水一路北上,最终流进团城湖,如今这里一片碧水悠悠。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通讯员 肖英强

从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到昨日,这项举世瞩目的世界水利工程已经平稳运行638天。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这期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输水量超过50亿立方米,京津冀3省市4000多万人因此受益。清冽的汉江水从丹江口水库一路北上,承载着万千十堰人的无私奉献,背负着数千万北方受水区人民的期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贯穿京津冀,形成了京津冀三地水系互联、互通的新格局,对稳定供应汉江水,实现水资源统筹优化调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保证。

北京:汉江水保障居民用水“生命线”

北京市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末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京段起自房山区北拒马河,经房山区,穿永定河,过丰台,沿西四环路北上,至颐和园团城湖,全长80公里,除末端885米团城湖明渠外,全部为地下管涵。

源自丹江口水库的汉江水目前已经有效地保障了北京市居民用水这条“生命线”。自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以来,北京市的多家自来水厂已累计“喝”到了超过16亿立方米的汉江水。目前,汉江水在北京市的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了北京市的中心城区、丰台河西地区及大兴、门头沟等新城,中心城区城市供水安全系数由1.0提升至1.2。

汉江水进入北京市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设置“入京、入城、入厂”三道防线,对来水进行实时严密监测;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也增设了161个供水管网终端水质监测点,覆盖3500多个居民小区,确保入户水质安全。优质的源头水,再加上对水质的层层把关,如今的北京市居民饮水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特别在以南水北调为单一水源的水厂供水范围内效果尤为明显。

“刚来北京上学那会儿,根本喝不惯这里的水,经常买矿泉水喝,现在终于能在北京喝到家乡水了。”来自十堰的王亚楠是北京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她说能喝到家乡水让她在北京感觉踏实了许多。

不少北京市民也反映,如今家中自来水的硬度明显下降、水碱减少、口感变甜。“从咸水到甜水的变化,是我们普通市民的最直接感受。”北京市民张先生评价说。

天津:“单一”城市供水状况明显改善

作为一个常住人口总量超过1500万的超大城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的正式通水,给天津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让天津市过去“单一”的城市供水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此次“‘同饮一江水’鄂豫陕三省群众代表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活动期间,天津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董树龙说,他从小在天津长大,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的那晚,因为高兴,他在家里喝得大醉。

“作为一个超大城市,过去的天津城市生产生活主要依靠引滦入津这个单一水源,有很大的风险性。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天津市在引滦入津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滦、南水北调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城市供水安全得到了更加可靠的保障。”天津市南水北调办综合处副处长李宪文说。

根据天津市用水需求,今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向天津供水8.56亿立方米,在原计划供水4.5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增加了4.06亿立方米。这次调整也意味着天津河东、河北以及东丽等地区的部分居民也能喝上汉江水。至此,天津市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和武清区等城镇居民全部都能喝上汉江水。

同时,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2014年8月,天津市政府批复了《天津市地下水压采方案》,该方案内写到:到2015年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年开采量将被控制在2.1亿立方米以内;到2020年底,全市深层地下水年开采量控制在0.9亿立方米以内。天津市政府办公厅也印发通知,重新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区域范围,要求引江通水后更加严格地管理地下水。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