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因残疾只能做零工挣钱,母亲为养家外出打工6年

我要上大学(16)赵润芳:不想爸妈再那么辛苦

时间:2016-08-13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因父亲左手残疾,赵润芳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工作。

学生档案:

赵润芳,18岁,毕业于竹山一中,高考文科成绩523分 ,已被长江大学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谢媛媛

“老赵家出了个大学生,太不容易了!”赵润芳考上大学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赵润芳的父亲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只能靠打零工挣点钱,母亲为了全家人的生活外出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次。在这样的环境里,赵润芳依然乐观向上,考上了大学。“好好上大学,毕业后找个好工作,爸爸妈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这是赵润芳心底最大的愿望。

“爸爸是我的英雄”

离开学不到一个月了,最近赵润芳在邻居阿姨的帮助下,腌了一大坛苦瓜。“爸爸没有左手,平时做菜不方便,这坛苦瓜够他吃好几个月了。”想到她上学以后只剩爸爸一个人在家,赵润芳有些担心。

赵润芳的父亲赵冬峰今年50岁,因为儿时的一起意外失去了左手。面对记者,赵冬峰虽然微笑着,可眼泪却顺着脸庞流了下来。“太对不起孩子了……”他喃喃地说。

赵冬峰一家是竹山潘口乡龙王村人,由于左手残疾,不能到工厂上班,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他妻子胡德凤的肩上。为了这个家,胡德凤到广州去打工,这一去就是6年。

“是我太没用了,让全家人都跟着吃苦。”赵冬峰用衣服擦着不断涌出的眼泪,满心都是愧疚。

可是赵润芳的心里却并不这样想。“爸爸总是四处打零工,干的都是又苦又累的活儿。进不了工厂,他就去做苦力,到工地上搬砖扛水泥,帮人上货卸货,用他的话说,只要一只手能干的他都干。”上学时,每到周末回家,赵润芳都会收到父亲给她的零花钱,有时多有时少。赵冬峰经常和赵润芳谈心,告诉她不要为家里担心,不要为钱的事情烦恼,他和妈妈会解决。

今年5月,赵冬峰心脏出了问题,不得不住院治疗。为了不让女儿担心,赵东峰隐瞒了病情和住院的事,跟她说找到活儿做了,要过段时间才回家。“要不是别人告诉我,我都不知道他生病了。”说着,赵润芳的眼圈儿红了。

“小时候不懂事,曾经因为爸爸没有手觉得丢脸,现在我觉得有这样的爸爸很幸运,他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家人,给我快乐的生活。”赵润芳说,高考完后,爸爸通过打小工,每天50元、80元地为她攒学费。“爸爸就是我的英雄。”

“6年来与妈妈相聚的时间不到两个月”

3日上午,潘口电站旁的龙王村刚刚下过一场暴雨,不远处的水库烟雨蒙蒙。记者一行走进赵润芳的家,只见客厅里只有一些用了很多年的木桌和木椅,唯一的家电就是客厅中央的一台电视机。

“这是妈妈今年过年的时候买的。”赵润芳的母亲胡德凤6年前出门打工,现在在广州一家食堂工作,每个月能挣两三千元,但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待几天。“6年来我跟妈妈相聚的日子不到两个月。”

胡德凤最初出去打工的时候,赵润芳才上初一,“那个时候非常想念妈妈,一想就会哭”。随着年纪的增长,懂事的赵润芳虽然依然很想念妈妈,但是知道妈妈一个人在外面也很不容易,所以在电话里从来没有抱怨过。为了让妈妈放心,她读书非常用功,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为了照顾爸爸,她开始学习洗衣做饭,如今家务活儿已经十分熟练。

赵润芳说,妈妈一般每年腊月二十八才能回来,有时候正月初四就要走,相聚时间虽短,却是她一年里最开心的日子。“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年饭,平时冷清的家变得热热闹闹,我也能吃到妈妈做的饭菜。”

“等你大学毕业了我就回家,不出去了。”妈妈向赵润芳承诺。她明白,妈妈这是在给她挣学费。

“希望毕业后找个好工作,让爸妈不再那么辛苦”

采访完已临近中午,赵润芳来到厨房,熟练地做起了午饭。一个炒土豆和一个炒苦瓜,就是她和爸爸的午餐。赵冬峰一只手没办法切菜,就舀了米去冲洗。“平时我不在家,爸爸很少做米饭,经常是煮面条里面加点菜。”

赵润芳说,妈妈挣的钱大部分都寄回了家,这么多年家里只添了一台电视机,电饭锅用了快10年都没换。知道妈妈挣钱不易,赵润芳平时很节俭,除了吃饭和学费,她几乎没有别的花销,“我平时在学校里也都吃素,因此生活费花的也不多。”

尽管生活并不如意,但赵润芳依然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没有因为自己家庭的困境而抱怨,恰恰相反,与她相处的人都会被她的乐观所感染。

“我计划大学毕业以后回十堰,希望能找个好工作挣钱养家,也能照顾家里,让爸爸妈妈不再那么辛苦。”赵润芳说。

如果你想资助赵润芳,可以与记者联系,电话:15172294904;也可以联系赵润芳,电话:18772829526。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行动的力量”爱心社团捐3万资助贫困生

    8月31日上午,“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来到晚报编辑部,向“十五助”捐款3万元现金,用于资助今年考上大学却因家贫而上不起学的学生。“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工作人员表示,捐助的3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助”报道中暂时未获得或获得捐款较少的贫困学生。记者 海月 摄

    2016-08-31 11:13

  • “北大女孩”昨日启程赴京求学

    8月30日上午11点10分,带着简单的行囊,“北大女孩”王婧告别在太和医院的父母,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北大报到。

    2016-08-31 10:03

  • 受助学子:用心感恩,回馈社会

    2016-08-30 10:03

  • 3位贫困大学生再获爱心助学款

    开学在即,学费却还差不少,近日本报报道的孙光辉、蒋讯、余丹丹3位贫困大学生终于为学费松了一口气,“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将发奋学习,早日完成学业,将来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将希望播撒!”受助学生蒋讯感激地说。

    2016-08-30 10:03

  • 十堰晚报28篇专访募款103万余元

    昨日,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满落幕。从7月下旬开始到本月下旬,在团市委和各团县委大力帮助下,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全市采访了30多位应届贫困高中毕业生,刊发28篇专访报道,共募集善款103.3425万元。

    2016-08-30 10:03

  • 十堰“十五助”筹集资金321.44 万元 43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8月29日下午,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感恩座谈会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截至目前,十堰“十五助”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共筹集助学金321.44万元,436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

    2016-08-30 08:0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