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父亲因意外失去劳动能力,两年前母亲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

我要上大学(14)杨青:我想当医生,给爸妈治病

时间:2016-08-11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父母生病后,杨青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大半家务。

学生档案:杨青,18岁,毕业于竹山一中,高考理科成绩474分 ,已被湖北文理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谢媛媛

5年前,父亲因意外左腿粉碎性骨折,失去劳动能力;两年前,母亲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需要每天吃药。为了能够给母亲治病,她曾想放弃学业,但为了改变这个家的命运,她刻苦备考,最终考上湖北文理学院。然而,考上大学对她来说未必值得庆贺,因为她不知道巨额的学费从哪里来。

父母双双病倒 家庭陷入困境

今年18岁的杨青家住竹山县楼台乡塔院村,在她的房间里记者看到,除了生活必需品,这里没有任何装饰。

杨青曾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勤劳和睦,她和弟弟聪明懂事,让很多人羡慕不已。

5年前,杨青的父亲在外出打工时发生意外,被工地上滚落的石头砸中,左腿粉碎性骨折。经过治疗,虽然性命保住了,却失去了劳动能力。9万元的赔偿款很快就所剩无几,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那时杨青还在读初中,小她4岁的弟弟也在上学,为了养家,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杨青和弟弟学会了自己洗衣做饭,帮父亲分担家务。

然而,噩运还未结束。两年前,杨青的母亲陈艳在打工时晕倒,经检查,陈艳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这注定了陈艳无法再干体力活儿。医生说,这种疾病只能靠长期服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如果不规范治疗,任其发展,就会累及身体各器官,最终导致死亡。

“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学”

为控制病情,陈艳长期大量服用药物,带来了很多副作用,有段时间她甚至无法自己上厕所。但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陈艳总是把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整天笑呵呵的。

陈艳生病后,家中没有了收入,靠着一点存款艰难度日。如果不是学校减免学费,再加上亲戚朋友的接济,这个家庭早就撑不下去了。这些杨青的心中都明白,她在心里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不要和爸爸妈妈说苦,他们听了会担心,也不要抱怨命运不公,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

今年距离高考还有3个多月的时候,陈艳病情突然加重,不得已到竹山县城住院治疗,一住就是20多天。杨青慌了,每天打电话询问妈妈的病情。“我不上学了,我只想你把病治好!”杨青哭着说。她知道,爸爸为了省钱,腿上的钢板到现在都没取出,妈妈为了省钱,一直不去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治疗。而这些,都是为了她的学业。

“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让孩子放弃学业,哪怕砸锅卖铁也要供她上学。”陈艳为了不让女儿担心,和丈夫商量后不顾医生的劝阻出了院。

我要做个好医生,帮爸爸妈妈解除病痛”

此后的3个月里,杨青更加用功。“我不太想吃饭,而且吃饭太浪费时间了,还不如在教室多复习一会儿。”当记者问起杨青为什么这么瘦时,她回答。

高考成绩单下来的时候,杨青和家人都很开心,那张薄薄的成绩单使被苦难压弯的快乐天平稍稍倾斜了回来。父亲为了给她筹措学费,到房县的一个林场帮忙看门,“一个月1000块,等你开学的时候就有2000块了。”杨青高考后也到一位亲戚家帮忙照顾小孩,赚一点生活费。

“我将来想做医生。”杨青说,填报志愿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专业,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因为学医对我们家很有用,我将来要做一个好医生,帮爸爸妈妈解除病痛,把健康带给其他病人。”

杨青说,不管未来的路多苦多长,她都会坚持下去,因为她有这世上最好的家人。

如果你想帮助杨青,可联系本报记者,电话:15172294904,也可以联系杨青的母亲陈艳,电话:13797841889。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行动的力量”爱心社团捐3万资助贫困生

    8月31日上午,“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来到晚报编辑部,向“十五助”捐款3万元现金,用于资助今年考上大学却因家贫而上不起学的学生。“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工作人员表示,捐助的3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助”报道中暂时未获得或获得捐款较少的贫困学生。记者 海月 摄

    2016-08-31 11:13

  • “北大女孩”昨日启程赴京求学

    8月30日上午11点10分,带着简单的行囊,“北大女孩”王婧告别在太和医院的父母,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北大报到。

    2016-08-31 10:03

  • 受助学子:用心感恩,回馈社会

    2016-08-30 10:03

  • 3位贫困大学生再获爱心助学款

    开学在即,学费却还差不少,近日本报报道的孙光辉、蒋讯、余丹丹3位贫困大学生终于为学费松了一口气,“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将发奋学习,早日完成学业,将来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将希望播撒!”受助学生蒋讯感激地说。

    2016-08-30 10:03

  • 十堰晚报28篇专访募款103万余元

    昨日,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满落幕。从7月下旬开始到本月下旬,在团市委和各团县委大力帮助下,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全市采访了30多位应届贫困高中毕业生,刊发28篇专访报道,共募集善款103.3425万元。

    2016-08-30 10:03

  • 十堰“十五助”筹集资金321.44 万元 43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8月29日下午,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感恩座谈会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截至目前,十堰“十五助”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共筹集助学金321.44万元,436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

    2016-08-30 08:0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