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姐姐治病欠下几十万元外债 一家三口蜗居在四面透风的楼顶 妈妈又因病住进医院

我要上大学(11)曾吉东:不论晴雨,天天上街发传单

时间:2016-08-08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学生档案:

曾吉东,19岁,毕业于市二中,高考理科成绩528分,已被江汉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蒋辉 图/记者 吕世银

他阳光帅气,皮肤黝黑,即使大姐因白血病去世、母亲常年患病,他也未曾向命运低头;即使一家人租住在四面透风的楼顶、夏热冬冷,他也未曾抱怨一句。看着父母辛苦劳作,他高考一结束就上街发传单,每天中午还给住院的母亲做饭送饭。

一家三口蜗居在四面透风的楼顶

8月3日中午,大雨刚停,热辣辣的太阳就钻出来发威。在汉江路元亨工贸家属楼的楼顶,记者见到了刚刚回家的曾吉东,他已经蒸好米饭,正在削土豆准备炒菜。

米饭的香气在昏暗的楼道间窜着,穿着破旧短裤的曾吉东见到记者,连忙找出两个板凳放在楼顶,并给我们倒了两杯白开水。

曾吉东的家,其实就是把顶楼的楼梯间封起来,装上一扇铁门,楼梯间拐角处做厨房,上面焊了一个铁架子,四面用木板封好,那就是曾吉东的床,父母住在四五平方米、原本是杂物间的屋子里。

雨后天晴,阳光直射在楼顶黑色防水层上,热量直接反射到屋内,不一会儿,记者的脸上就满是汗水。“前天刮大风,把厨房上面搭的木板全掀翻了,锅碗瓢盆砸了一地,还好我的床铺没事儿。”曾吉东略显尴尬地笑了笑,“一个月400元房租,虽然四面透风,但整个楼顶都是我们的。我家还是挺大的吧?”

屋子里除了两张床,连把像样的椅子都找不到,我们坐着,曾吉东只能站着。楼顶的盆子里泡着一盆衣服,这是曾吉东晚上回来必须要洗的。他说,他很乐意给父母洗衣服,趁着没开学,多洗一次是一次。

大姐患白血病无钱医治不幸去世

曾吉东的老家在郧阳区杨溪铺镇大洼村,从曾吉东记事起,他们一家五口就来到十堰城区。

2009年,曾吉东还在读小学,那时他们租住在张湾区实验中学旁一间危房里。当年底,在北京打工的大姐曾静被查出患上白血病,家中计划买房付首付的几万元积蓄很快花光。

曾吉东的父亲曾士林一边拼命打工,一边到处张罗借钱。3年多时间里,反反复复化疗,一个20来岁的少女被折磨得几无人形。40多万元花了,所有能借钱的地方都借遍了,曾静的病情仍不见好转。

曾静不想成为父母的负担,几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父母不想这样放弃女儿,仍然东奔西走,但当曾静需要进行骨髓移植时,这个家庭却再也拿不出钱来,只能眼看着她在花一般的年龄离开人世。

目睹家庭变故,曾吉东更加勤奋,中考考进市二中。

此后,二姐出嫁,租住的危房也面临拆除,他们不得不另觅住处。为了省钱,他们住到元亨工贸家属楼楼顶。一家人节衣缩食,就为了早日还清给大姐治病欠下的几十万元钱。

“我现在只希望父母都健康,等我大学毕业工作了,再也不让他们这么累。”

不论晴雨天天上街发传单

曾吉东很懂事,他从不要求父母买衣服鞋子。高中时,每天中午在学校吃饭都控制在5元以内。有时晚上放学饿得饥肠辘辘,他都舍不得买个饼子。

晚上十点多回到家,他扒几口饭就上床悄悄拉上帘子,等父母睡着后再拿出题册做一两个小时。冬天,冷风从木板缝窜到床上,钻进他的被窝,他就抱着装满热水的玻璃瓶,继续窝在被子里学习。“我爸不允许我在床上看书做作业,希望我回到家就好好休息,但我想多学一点。”

这份努力让曾吉东高中时成绩能排到年级前100名,但高考他并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这让他苦闷了一些日子。想通后,他找了一份发传单的活,打算自己挣点钱做大学的生活费。

每天早上,曾吉东和送报纸的母亲一起起床,吃完饭就上街发传单,不管太阳有多大,也不管突然而至的雨有多猛,他一直坚持着。就像母亲为了这个家,即使累得住进医院,也不说一声苦。

目前,曾吉东每天除了发传单,还要给刚做完甲状腺手术的妈妈做饭送饭。“通过发传单我挣了一两千块钱,够我上大学一两个月的生活费了。入学后我会勤工俭学,让父母少操劳一点。”

如果你想资助曾吉东,可与记者蒋辉联系,电话:17771938171;或直接联系曾吉东,电话:15972587705。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行动的力量”爱心社团捐3万资助贫困生

    8月31日上午,“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来到晚报编辑部,向“十五助”捐款3万元现金,用于资助今年考上大学却因家贫而上不起学的学生。“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工作人员表示,捐助的3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助”报道中暂时未获得或获得捐款较少的贫困学生。记者 海月 摄

    2016-08-31 11:13

  • “北大女孩”昨日启程赴京求学

    8月30日上午11点10分,带着简单的行囊,“北大女孩”王婧告别在太和医院的父母,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北大报到。

    2016-08-31 10:03

  • 受助学子:用心感恩,回馈社会

    2016-08-30 10:03

  • 3位贫困大学生再获爱心助学款

    开学在即,学费却还差不少,近日本报报道的孙光辉、蒋讯、余丹丹3位贫困大学生终于为学费松了一口气,“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将发奋学习,早日完成学业,将来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将希望播撒!”受助学生蒋讯感激地说。

    2016-08-30 10:03

  • 十堰晚报28篇专访募款103万余元

    昨日,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满落幕。从7月下旬开始到本月下旬,在团市委和各团县委大力帮助下,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全市采访了30多位应届贫困高中毕业生,刊发28篇专访报道,共募集善款103.3425万元。

    2016-08-30 10:03

  • 十堰“十五助”筹集资金321.44 万元 43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8月29日下午,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感恩座谈会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截至目前,十堰“十五助”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共筹集助学金321.44万元,436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

    2016-08-30 08:0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