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早逝父亲患重病 从小寄住在亲戚家

我要上大学(9)易晶:我多做点,父亲的担子就轻点

时间:2016-08-05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易晶在餐馆里洗菜。

专题:十五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吕世银

学生档案:

易晶,18岁,郧阳区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45分,已被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

在郧阳区青曲镇魏家铺村一组一间土房里,记者见到了易晶,相比同龄男生,他的身材瘦小许多。一说起家里的情况,易晶未语泪先流。母亲早逝,父亲患有严重的肝病,从小寄住在亲戚家的他,外表阳光乐观,嘴角常带微笑,内心却总有一块不可触碰的禁地。

母亲早逝,患病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妈

易晶说,他的母亲患有高血压,经常头晕、心口疼、失眠,但家里经济拮据,母亲一直没去治疗。2009年,母亲在家干活时,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易晶刚上6年级。

姐姐出嫁后,易晶与父亲相依为命。患有肝病的父亲既当爹又当妈,还要拖着病体外出打零工还债养家。“父亲身体好点的时候,能在十堰城区的建筑工地上打点零工,一个月挣1000多元。肝病严重了,就去打打针吃点药。”易晶心疼地说道,这么多年,父亲总是让他好好读书,从不告诉他自己病情加重的事。

近几年,靠着父亲打零工,家里的债务渐渐还清,但父亲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肝硬化严重,经常下肢水肿走不了路,还有轻微的胃病。易晶说:“每当看到他整把整把吃药的时候,我只能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父亲安享晚年,不让他这么辛苦劳累’。”

新房成空房,从小寄住在叔叔家

记者来到易晶的家,只见一幢水泥结构的两层房屋还算完整,大门的锁有些上锈,门上结了几张蜘蛛网;走进堂屋,桌椅上布满灰尘,两台废弃已久的打谷机随意放在墙角;两间卧室,一间没有床铺,另一间被子散发着浓重的霉味;通往2楼的楼梯间结满蜘蛛网,无法下脚。

易晶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后,父亲外出打工,将他托付给小叔照顾。“这里已经很久没人住了,只有父亲回来偶尔住一两个晚上,平时我们都在小叔家吃住。”易晶说。

易晶的小叔骄傲地说,易晶从小学习成绩就好,很得老师们喜欢,拿了很多奖状回来,“他从不让我们操心,懂事听话,每次放假一回来就忙着帮我们干活。”

考上郧阳中学,选择郧阳区一中

中考时易晶考了595.5分,在郧阳区排第38名,被郧阳中学录取,成为村里为数不多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

开心之余,易晶很纠结,一边是自己理想的重点高中,教学条件好但学费和生活费较高,另一边是郧阳区一中抛出的橄榄枝,“可以减免我一部分学杂费,还奖励我1万元钱”。

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易晶最终选择了郧阳区一中。“只要自己努力,一样能考上好大学。”易晶说,为了省钱,高中3年他很少回家,节假日基本都在学校里与书本为伴。

高考545分的成绩易晶并不满意,“平时的成绩都在600分以上,高考发挥失常了。”对这个成绩,易晶十分自责,但父亲很自豪。

心疼父亲,暑期打工挣学费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易晶心里一点也轻松不起来,8000多元学费像块大石头压在他的心头。“父亲说学费的事不用我操心,就算借钱也要让我去上学。”易晶心疼地说,“他的病已经很严重了,医生再三嘱咐要尽快治疗,不能劳累,要是再这么干下去,病情只会越来越严重。”

高考结束第二天,易晶就在初中同学的介绍下到十堰城区一家餐馆打杂,每天工作10个小时,洗菜、端碗、擦桌子、拖地,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我多做一点,父亲的担子就轻一点。”

易晶对生活十分乐观,他说,虽然生活有很多的不如意,但他总是被亲人们关心着,这让他感到很幸福。高中读书时回家少,父亲不在身边,亲戚们十分照顾他,经常抽空到学校看望他,鼓励他好好学习,怕他吃不好还给他塞生活费,“帮助过我的人,我都记在心里,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报答他们。”

如果你想资助易晶,可拨打他的电话:15172252313,或记者鲍欢的电话:18186770684。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行动的力量”爱心社团捐3万资助贫困生

    8月31日上午,“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来到晚报编辑部,向“十五助”捐款3万元现金,用于资助今年考上大学却因家贫而上不起学的学生。“行动的力量”爱心公益社团工作人员表示,捐助的3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助”报道中暂时未获得或获得捐款较少的贫困学生。记者 海月 摄

    2016-08-31 11:13

  • “北大女孩”昨日启程赴京求学

    8月30日上午11点10分,带着简单的行囊,“北大女孩”王婧告别在太和医院的父母,独自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北大报到。

    2016-08-31 10:03

  • 受助学子:用心感恩,回馈社会

    2016-08-30 10:03

  • 3位贫困大学生再获爱心助学款

    开学在即,学费却还差不少,近日本报报道的孙光辉、蒋讯、余丹丹3位贫困大学生终于为学费松了一口气,“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我将发奋学习,早日完成学业,将来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爱心传递,将希望播撒!”受助学生蒋讯感激地说。

    2016-08-30 10:03

  • 十堰晚报28篇专访募款103万余元

    昨日,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满落幕。从7月下旬开始到本月下旬,在团市委和各团县委大力帮助下,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深入全市采访了30多位应届贫困高中毕业生,刊发28篇专访报道,共募集善款103.3425万元。

    2016-08-30 10:03

  • 十堰“十五助”筹集资金321.44 万元 436名贫困学子获资助

    8月29日下午,十堰“十五助”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暨感恩座谈会在湖北医药学院举行。截至目前,十堰“十五助”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共筹集助学金321.44万元,436名贫困学子得到帮助。

    2016-08-30 08:0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