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楚网评:打假不止3·15,诚实守信百业兴

时间:2023-03-16 15: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吴忠斌

又是一年“3·15”。每到“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无良商家被曝光,各类喊打声此起彼伏,随之,假冒伪劣商品都会有所“收敛”。然而,风头一过,大家又行之若素。保护消费者权益是一场持久战,既需要“3·15”集中曝光,更需要365天诚信服务,真正让保护消费者权益落到实处。

假“泰国香米”香精能把老鼠“熏跑了”、不能注射的“妆字号”美容针注射到消费者脸上、部分头盔成“戴在头上的刀片”、“直播间里的儿子们”专骗老人买“神药”、免费评书机暗藏天价神药骗局、不能点击的短信、带货直播间的“气氛组”水军……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揭露的这些消费陷阱,不仅花样百出,更令人匪夷所思。

在现实生活中,商品好不好、服务优不优、体验佳不佳、维权畅不畅等问题,在线上与线下消费活动中,依旧不时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一方面,商家为了以最简单方式、最低廉成本获得收入的快速增长,不惜采取欺诈手段来攫取不法收益;另一方面,消费者与商家之间信息的不对等,不时让消费者陷入消费陷阱和维权难的困境。面对消费维权时,有些商家态度强硬,消费者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吃了哑巴亏”;有些商家打着“低价”旗号售卖三无、劣质产品,消费者因涉及金额较小“懒得计较”。这些行为看起来无关痛痒,实质上不法商家正是通过这些伎俩,一步步拉低消费者底线,达到违法侵权的目的。

“3·15”曝光不良商家是为了“打假”,但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呼吁整个社会要诚实守信。“市有信则立,市无信则废”。诚信缺失、贷款不还、假冒伪劣商品满天飞等破坏市场环境和社会秩序的行为,不仅增加企业和个人的成本和风险,甚至还会降低经济运行的效率。

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社会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因此,商家要树立“诚信乃经营之本”的信念,要有把消费者尊为“上帝”的诚意。要做到公平交易、公平竞争,不被眼前利益乱了阵脚、缚了手脚,图一时之利损多年口碑。商家在牟取经济利益时,也要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不能蓄意钻监管“空子”、下欺诈“套子”,不仅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甚至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不良影响。

保障消费者权益,永远在路上。保持维权力度不减、信心热度不减,不断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才能更好释放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