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汽车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进入“商乘并举”新时代

时间:2021-02-20 21:33    来源:十堰广电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丨十堰汽车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进入“商乘并举”新时代

“十三五”期间,我市强化汽车产业主导地位,结束只有商用车没有乘用车的历史,进入“商乘并举”的新时代。整车迈向中高端,产能扩大到90万辆,年均汽车产量达到56.1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25%左右。

02

这段时间,春节效应明显,全国车市一片红火。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每一分钟就有一辆东风小康乘用车从这里下线,销往全国。这是我市在“十三五”期间建起的最大工业制造项目。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实现商乘并举油电并举,不光有油车,还有电车,最大的产能一年能达到30万台,预期三年内能达到最大产能。

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项目占地2008亩,总投资为45亿元,设计产能每年30万辆,主要生产东风风光系列中高端乘用车及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2020年8月28日,十堰产首辆东风风光SUV S560在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正式下线。

03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飞:从2019年我们就开始引进易捷特新能源车,包括现在打造的小康乘用车两大生产基地,2020年已经实现了全部落地,真正实现了这个商乘并举油电并重的局面。

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全面投产后,和已经投产的东风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将新增40多万辆乘用车产能,直接带动十堰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以上。

05

距离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不到两公里,由浙江新吉奥集团投资12亿元兴建的年产一万辆中高端房车项目,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一款中高端房车——“隆翠一号”。

吉神中高端房车项目是我市在2019年引进的省级重点项目,主要是生产该集团隆翠房车的中高端系列。项目从建设到下线,仅用了10个月时间。2020年11月6日,首辆“十堰造”房车正式下线,开创了我市整车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填补了十堰智能化中高端房车制造的空白。

06

十堰市吉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洋:通过我们产线下线以后接到的订单量,跟集团经过几轮的探讨,集团也针对十堰基地的现实情况,根据隆翠1号的产出情况,决定在2021年对十堰基地再投入两款车型。

从东风小康建设空港新工厂,再到吉神中高端房车全面投产,“十三五”期间,我市有500个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资900亿元。其中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的东风商用车新工厂项目、东风小康空港新工厂项目、双星东风4.0新工厂、易捷特新能源汽车项目均已建成投产。全市汽车单台售价同“十二五”末期相比增长3.2万元,十堰汽车整车产品由低端迈向中高端。

07

十堰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 程冰:十三五期间,我市商用车迈向中高端,乘用车从小到大,新能源车快速成长,开创了“商乘并举、油电并重”新格局。

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期,面对市场考验,我市大力推进“商乘并举、油电并重”和“整车专用化”战略,五年间,全市具有整车生产资质企业扩大到9家,整车产能扩大到90万辆。年均汽车产量达到56.1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25%左右。全市新增专用车企业22家,达到35家,占湖北省专用车企业数量的五分之一,年均生产专用车11.1万辆,约占全省专用车产量的40%。全市整车与零部件产值比,由“十二五”末期的1:0.85提升至目前的1:1.09,零部件产值净增120亿元。

十堰汽车产业年均增长5%以上,最高产值突破1500亿元,这为我市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现代汽车城、形成超过2000亿汽车产业集群规模打下坚实基础。(十堰广电全媒体记者 陈林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