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乘商并举、油电并重,整专协同、整零一体 茅箭布局千亿汽车产业链

时间:2021-11-24 07:4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2021年11月24日12版报道。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乘商并举、油电并重,整专协同、整零一体

茅箭布局千亿汽车产业链

东风商用车2020年第20万辆下线。(通讯员 陈宣霖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汪建军

阅读提要

茅箭汽车产业占全区工业比重90%以上,辖区内有东风商用等600多家汽车制造企业,2020年辖区汽车产业产值达700多亿元。

近年来,茅箭区固强育新,在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的同时,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小巨人”,成为经济倍增的新动能。

汽车产业“军团”不断扩充

“项目正式落地了,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11月18日,茅箭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何鹏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间隙,收到从深圳快递来的《深圳东风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招商引资协议》,翻看到内页落款上鲜红的印章,难掩喜悦之情。

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打造深圳东风十堰智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项目包括智能控制及新能源零部件、总成研发制造等,建成后,5年内可实现累计产销量5万辆(套),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上下游增加销售收入150亿元。

今年上半年,东风商用车联合工厂单日产量突破880辆,刷新历史记录;东风康明斯单月产量突破2.5万套,产值3亿元,创历史新高;正和汽车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承启工厂一期已经试生产,达产后可年产10万台高端重卡及轻卡车身,产值25亿元;一墙之隔,年产6万辆自卸车的驰田智慧新工厂一期也已试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

近年来,茅箭区坚持强链、延链、优链、补链,服务骨干企业发展,全力壮大汽车产业集群,形成以整车和专用车发展为带动,车桥、车身、电子电器等一大批关键零部件总成生产为基础,涵盖重、中、轻等全系列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总成生产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建成全国最大的中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高轻自卸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绿色发动机后处理系统生产基地。

五年冲刺千亿元

2019年建成投产的大洋电驱动十堰工厂,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三大核心部件的生产能力,已与东风商用车、特汽、易捷特等11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今年每月排产7000台电机,前10个月实现产值2.4亿元。23年专精于汽车变速箱同步器齿环生产的十堰同创传动技术有限公司,汽车变速箱同步器总成占全国商用车市场85%以上份额,产品配套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北汽福田采埃孚等,2020年投资2亿元,建设乘用车生产线,新增同步器齿轮年生产能力100万套。

未来5年如何发展?

在做大做强商用车产业集群的同时,该区紧跟产业发展趋势,布局新能源汽车和乘用车,汽车产业迈入乘商并举、油电并重,整专协同、整零一体的发展格局。

“重点以现代商用车产业为引领,打造‘热带雨林’式的企业发展群落和块状经济集群。”茅箭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突破性发展先进制造业,主动适应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做强东风商用车、驰田、正和、迅捷安等重点头部企业,推进新招引整车及高端专用车项目实施,吸附上下游配套企业聚合,建强中重型商用车、高轻自卸车、智能环保专用车、应急消防装备等块状经济产业集群。到2026年,区域内汽车及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培育企业“创新动力”

“5英寸大小、0.5毫米厚的氮化铝陶瓷基板,一片能卖100多元。”11月19日,湖北华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工江勇平告诉记者,氮化铝陶瓷基板具有高导热率、高绝缘、耐压、力学性能好等优异特性,广泛应用于5G通讯、LED封装、影像传感等高科技领域,是普通基板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该公司是茅箭区招商引进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往,高性能氮化铝陶瓷基板核心制造技术掌握在国外少数几家企业手中。目前,该公司已掌握氮化铝陶瓷基板制备的全部核心技术,解决了国内“卡脖子”问题,并形成自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其氮化铝陶瓷基板产品占领国内80%的市场份额。该项目实现茅箭区在战略新兴产业方面的突破,填补了湖北光电新材料领域的空白。

江勇平介绍,项目2020年11月注册落地,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生产线4条,年产氧化铝、氮化铝陶瓷基板1300万片以上,产值5亿元。二期将建光电产业园,形成上游陶瓷粉体、下游基板金属化及元器件完整产业链,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从招商环节开始主动转‘新’。”何鹏介绍,立足汽车产业招商的同时,瞄准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除华清新材料外,还成功引进落地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及激光陀螺仪项目。

除了引进,茅箭区注重培育内生“创新动力”,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茅箭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培育出湖北迪耐斯通达排放处理系统等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恒进感应科技等7家隐形冠军企业。

“目前后备梯队企业还有15家。”茅箭区科经局局长毕波说,未来5年,将持续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建立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培育清单,力争发展壮大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

链接

茅箭“店小二”办结企业诉求351条

湖北日报讯 (记者许应锋、通讯员汪建军)“有业务要融资的时候,不动产权证随时可用。”11月19日下午,十堰景晟物流公司总经理周国鼎说,现在手续齐全,权属明确,再也不用担心产生纠纷。而在今年5月份以前,因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权证一直无法办理。

景晟物流公司位于茅箭区普林工业园内,该工业园是“以企招企”建设,有110多家民营企业入驻。由于未批先建、控规修改等历史原因,园内大部分企业均未办理土地、规划手续,无法取得不动产权证。

在获悉企业诉求后,十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茅箭分局主动上门服务,到现场逐一调查厂房用途、间距、高度等建设情况,核实企业土地权属性质、规划用途等,形成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案,景晟物流公司是其中之一。到今年9月,普林工业园最后26家企业的遗留用地问题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准征转用,目前正在编制供地方案,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化解。

今年以来,茅箭区推行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将全区329家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变“企业跑”为“干部跑”,办结企业诉求351条,化解325条。实现五证同发,办证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时间达80%以上。针对企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协调辖区35家企业与银行机构融资15亿多元;针对企业用工短缺,先后为企业引进用工1600余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