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⑯爷爷、姐姐患病无法工作,生活艰辛激励他发奋学习

时间:2020-09-10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生档案

刘顺,18岁,毕业于竹溪县第一中学,高考理科成绩632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叶楚榕 报道:利落的短发,戴着眼镜,见人就笑,这是刘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刘顺的家境困难,爷爷患糖尿病,常年吃药;父亲有腰椎间盘突出,经常发作,还得在外打工养活全家。姐姐去年查出疾病,至今没有工作,母亲在家照顾爷爷、姐姐。拿到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刘顺一家既高兴,又为大学学费发愁。

实地踏访 爷爷姐姐患病,全家靠父亲打工养活

从竹溪县城驱车40分钟,记者来到位于竹溪县汇湾镇小河口村。穿过乡间水泥路,离河边不远处的3间土瓦房就是刘顺的家。房屋的外墙粉刷过,门前晾晒了很多花生。见记者到来,刘顺的母亲热情迎接。

刘顺的爷爷患糖尿病,常年吃药,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刘顺告诉记者,他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小学五年级的暑假,他去外地看望父亲。“当时,我爸在建筑上当工人。30层的高楼,大夏天,楼顶的热浪让人喘不动气,我看着爸爸在楼顶工作,后背晒得发红,汗珠顺着脸颊滴落到地面上。那一瞬间,我的心里特别难受。”

常年的辛苦工作,让刘顺的父亲累出了病,患上腰椎间盘突出,时常发作。每次腰病发作,他就得停工休息。去年,刘顺的父亲前后加起来只工作了5个月。

刘顺告诉记者,他上初中时,一次无意间听到姐姐打电话给妈妈,说自己没有生活费了,但家里没钱,妈妈只好四处向亲戚借钱。从那之后,刘顺学习更加刻苦。他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有出息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不用再四处借钱。

去年,刘顺的姐姐大学毕业。本以为姐姐毕业找到工作,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没想到的是,姐姐查出严重甲亢,无法工作,每天都要吃药。这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励志故事 为了省钱,他放弃到市里读重点高中

初中毕业,刘顺考得很好,原本可以到市里读重点高中。但为了给家里省钱,他选择在竹溪一中上学。在这里,能减免一定学费,还有奖学金可以领。

高一成绩名列前茅的刘顺,到了高二,成绩突然下滑,这让他很焦虑。他心里明白,自己唯有好好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帮助家人过上好日子。

为了提高成绩,刘顺没日没夜地刷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点。就这样,到了高三,刘顺的成绩稳步提升。

高中三年,为了省路费,刘顺很少回家,放假就待在学校。他最担心的就是每次学校收资料费,自己没钱。刘顺知道家里没钱,给妈妈打电话,只会让她担心,可是不买学习资料也不行。一次,刘顺的班主任把他叫到办公室询问情况,一向开朗乐观的刘顺竟然流泪了。班主任告诉他,资料费老师帮他出,让他不用担心。

疫情期间,在家学习效率不高,网上测试时,刘顺的成绩不理想。生物课老师经常打电话找刘顺谈心,鼓励他、开导他。最终,高考刘顺考出632分的好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刘顺坦言,他能考出理想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外,离不开所有任课老师的帮助,感谢这些恩师。

<<<真情对话

困苦家境催促我刻苦学习

记者:在你心中,妈妈是个怎样的人?

刘顺:妈妈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她从小就教育我和姐姐,少看电视、多看书。高中我成绩不好时,她经常给我打电话,开导我,让我不要有压力,她在我心中很伟大。

记者:要出远门上学了,最放心不下谁?

刘顺:最担心妈妈和姐姐。姐姐的病一直没好,每天都要吃药。妈妈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爸爸又不在家,不放心她们。

记者:家庭环境对你有什么影响?

刘顺: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但这并不影响我,反而让我的学习更有动力。当我学习累了、乏了的时候,它支撑我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说话稳重、条理清晰,跟刘顺聊天,让人觉得他不像一个刚毕业的高中生,更像一个成年人。刘顺很有想法,家庭条件不好不仅没有影响到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强、乐观。相信生活一定不会辜负这样的少年。

如果你想帮助刘顺,可直接与他联系,电话:13197255771;也可与记者联系,电话:15871099533。

懂事的刘顺在学习之余尽力帮家里干活,减轻负担。

扫码为贫困学子捐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