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⑪从小被遗弃,苦难逼迫她比同龄人更懂事

时间:2020-09-04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父亲行动不便,朱紫琪主动照顾他。

学生档案

朱紫琪,18岁,郧阳中学毕业,高考文科成绩529分,被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杨天娇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8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张湾区红卫街办油坊院内的朱紫琪家。2002年出生的她从没见过亲生父母,被养父朱选军领养后,一直与养父、奶奶生活在一起。养父残疾终身未娶,奶奶年迈多病,家里两人吃低保,靠开小卖店和姑姑接济艰难度日。

实地踏访

一家三口挤在姑姑家

走进朱紫琪家,记者看到两室两厅房子里还用着最原始的灯泡,房子一小部分被隔出来开小卖部。朱紫琪家只有一台空调,不到最热时舍不得打开。“2018年夏天实在太热了,家里没钱,爸爸只买得起一台空调,就挂在我房间里。”说起这些,她眼眶里泛起了泪光。

1998年的一天,正在工地干活的朱选军不慎从三楼坠落,脊椎受伤,终身只能依靠轮椅生活。残疾导致朱选军失去工作能力和结婚的机会。

2002年,朱选军在小卖部卖东西时,朱紫琪的亲生父母见他忠厚可告,请求他收养朱紫琪。没有太多犹豫,朱选军就把朱紫琪带回了家。打从朱紫琪记事起,她就成了爸爸的双腿,奶奶的精神支柱。上小学4年级的朱紫琪已学着扫地拖地,完成一切自己能完成的家务。“以前我们家住在一间土房子里,三人挤在一张床上,连水电都是爸爸自己接通的。后来,靠姑姑一家帮衬,搬进了姑姑家新盖的楼房里。两室两厅除了简单装修,连像样的电器都没有。”朱紫琪说,每年夏天最痛苦,房间里只有一台咯吱作响的电风扇。但懂事的朱紫琪从不向父亲抱怨,近几年小卖部基本无人问津,家里收入来源仅靠两份低保。

励志故事

为了完成学业,有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从小到大,朱紫琪都很懂事。和同龄人相比,她更加成熟,也更能吃苦。

上高中时花销很大,学校为她减免了补课费。而懂事的朱紫琪选择住校,每月只拿500元生活费。今年暑假,朱紫琪每周都会在街上做志愿者,一周一次赚取100元。除此之外,她还在不停地找兼职凑学费。

“她从小没有跟我提过过分要求,看见别的孩子玩玩具,她只是看看,从不曾开口问我要。”朱选军告诉记者,朱紫琪全身衣服加起来都不到100元,唯一一次提了学自行车的要求,朱选军在二手回收市场给孩子买了一辆不到20元的自行车。“直到衣服穿破了,她才舍得扔掉。”朱选军说,自己看着女儿的模样心里也十分难受,可家庭条件如此,没有办法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

朱选军总是告诉女儿,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出人头地。从初中开始,朱紫琪努力学习,有时为了完成学习任务,甚至只睡两三个小时;到了高中,她每晚在寝室里就着台灯在被窝里看书。家里电脑前后坏了10多次,既不舍得换新的,也不舍得再拿去维修,为了学习方便,朱紫琪不是去蹭同学家的电脑就是来回跑到姑姑家用电脑。

<<<真情对话

“感谢父亲的养育之恩”

记者:马上就要上大学了,有什么话想对养父说?

朱紫琪:感谢养父带给我的一切,感谢他给予我的爱,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养父尽力满足我所有需求。18年养育之恩,我铭记在心。

记者:上大学后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朱紫琪:未来我想继续读研究生,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能养得起养父和奶奶,真正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记者手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从小生活在条件不好的家庭中,朱紫琪比同龄人成熟懂事不少。她没有快乐的童年,早早地学会了生活自理,甚至会主动照顾家人。她刻苦学习就是为了能给自己和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她相信,生活只有靠自己,要心怀善意,积极向上,最终才能收获美好的未来。我们也相信,经历了黑暗和苦难的朱紫琪一定会在大学里继续努力,迎来自己光明的未来。

如果你想帮助朱紫琪,请直接联系她,电话15771099673,或者直接联系记者杨天娇,电话18702704952。

扫码为贫困学子捐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