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要上大学”⑮父亲身患疾病 母亲外出打工 她打工挣学费

时间:2020-09-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武汉工作的张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叶楚榕 报道:

学生档案

张阁,18岁,毕业于竹山县一中,高考文科成绩557分,已被西华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录取。

父亲在她读初二时查出肝硬化,此前一直在家照顾3个孩子的母亲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张阁也是在这一年变得坚强懂事。今年高考,她考上西华大学,却为学费发愁。

实地探访

父亲身患多种疾病,全家靠母亲打工赚钱

日前,记者一行赶到竹山县文峰乡迎东村张阁的家中。张阁的爸爸张吉国告诉记者,为了凑上大学的学费,女儿张阁去武汉一家保险公司上班了,不在家。

“成熟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张阁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她读初二的一个周五,放学回到家的她得知爸爸被查出患有肝硬化。这是张阁第一次听说这个病,听着姐姐的描述,她认识到这是很严重的病。“当时我的内心第一次感觉到沉重,以及无尽的害怕与无助。”

那以后,一直在家照顾孩子的妈妈外出去打工,一直在外务工的爸爸留在家里养病和照顾姐姐、弟弟和她。“我从小和爸爸待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妈妈一直陪在我身边。因此,我很依赖妈妈。”张阁介绍,上高中以前,妈妈每次过年之后外出,她都会偷偷哭一场。

后来,张阁的爸爸又做了脾切除手术。

目前,张阁的爸爸身体很差,肝硬化、乙肝、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缠身,每天都要吃很多药,也不能吃营养太好的食物。张阁的妈妈在外打工,因为长期上夜班,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张阁的弟弟刚上初一。

励志故事

为凑学费,她暑期去武汉打工

张阁从小就很懂事,知道父母不容易,所以从不乱花一分钱。高中时,爸爸每月给她的生活费,她都会规划好花销,决不多要。在学习上,她也从不用父母操心。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当我努力了,有了好的成绩,一切阴霾随之消散,孤独也能变成动力。”所以,张阁一直很清醒地知道自己需要拼一个未来,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爸爸妈妈。

张阁不想让苦了一辈子的妈妈年近半百还要在外奔波,用柔弱的肩膀支撑一个家;更不想多病的爸爸在近40℃的高温天气里外出卖货。

所以,高考结束后,张阁就去武汉一家保险公司做了人事助理。由于是借住在别人家,离公司很远,每天早上6点半,她就得起床。她平均每天要打100个电话,有时候遇到态度不好的,直接骂人,张阁都默默忍着。她说,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高考结果对张阁来讲不是很满意,她表示将来要考研,要向更高的目标奋斗。

<<<真情对话

最大心愿是带一家人旅游一次

记者:家庭条件对你的影响大吗?

张阁:虽然我的家境不好,但我从小到大接受到很多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帮助,这些资助给我温暖,为我的学业提供了帮助,非常感谢。希望以后我能尽早独立起来,转而帮助更多曾经的我。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性格是什么样的?

张阁:我很开朗,也爱笑,但我不愿意过多向别人吐露自己的心声。我对事情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对未来也有规划,这可能跟我从小的经历有关。

记者: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张阁:父亲患病后,妈妈一直在外打工,我们一家人只有过年时能短聚一次。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有一天能带全家人一起去旅游一次。

<<<记者手记

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张阁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她阳光、开朗、爱笑,生活的苦难似乎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痕迹。记者相信,这样的女孩,生活一定不会辜负她,未来她一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如果你想帮助张阁,可直接与她联系,电话:15549950816;也可与记者联系,电话:15871099533。

扫码为贫困学子捐款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