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扮靓城市环境 展现文明风采 市环卫局向“环卫工人节”献礼

时间:2019-10-26 09:3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机械化作业

进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清理花坛杂物

清运垃圾

喷雾降尘冲洗道路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记者 王雁博 通讯员 李娜

他们是处处绽放的“城市黄玫瑰”,无论大道还是小巷,他们无处不在;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他们永远坚守岗位。他们默默辛勤付出,用汗水浇灌出文明城市之花。他们是可敬可爱的环卫工人,是文明十堰最亮丽的一道风景。他们是环境的守护者,也是文明的践行者、传递者。

今天是湖北省第22个“环卫工人节”,我们通过展示近两年我市环卫工作取得的骄人成绩,向所有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的劳动者致敬!

变繁为简 迈上文明新台阶

环境卫生,是文明城市最基本的衡量标尺;环卫工作,是文明城市创建最基础但也最繁重的工作之一。两年来,市环卫局勇挑重担,守护环境卫生不 “掉链子”的这份自信;化繁为简,让环卫工作成为文明城市创建最可靠的 “压舱石”——

环卫工作千头万绪,但健全了机制就能纲举目张。目前,市环卫局承担城区32条主干道共410.7万平方米清扫保洁工作。两年来,市环卫局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科学化“五化”要求规范环卫工作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深度保洁、即时整改”管理模式。以机械化清扫作业带动作业质量、作业方式的全面提升。实行机械作业与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方式,严格落实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人工保洁实行“两班倒”,落实16小时工作制,实现保洁时间全覆盖,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保洁人员全部在岗,确保主干道亮丽整洁。垃圾清运按照“全面规划、试点引路、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统一清运、分级管理”的运作方式,实行统一管理和服务,推进城区生活垃圾清运作业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垃圾收运频次和收运方式,减少垃圾在市区内的停留时间,清运及时率达到100%。

环卫工作任务重,只要找准方法就能条分缕析。两年来,市环卫局紧紧围绕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这一主线,不断寻找提升环卫工作质效的最佳方法。今年以来,我市环卫系统以 “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查找工作短板,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针对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绿化带卫生问题、公厕设施破损缺失问题、垃圾容器不足问题进行排查摸底,制定责任表,明确分工、齐抓共管,加强督办落实和检查考核,做好集中整治。

环卫工作面大线长,明确了重点就能大举突破。今年,市环卫局继续在全城范围内开展 “洗城”行动,通过 “人工细扫+道路冲洗+机械化湿扫”的方式,全面净化城区道路,有效抑制道路扬尘污染。采取高压冲洗、机扫一体、人工配合的保洁作业模式,所有人员下沉一线开展作业,对城区32条主干道人行道、绿化带、公交站廊、垃圾桶、指示牌等进行 “大清洗”。加大主次干道路面冲洗力度,确保常态长效,整治成果不反弹。

变累为优 开创工作新局面

曾经,环卫工人作业只靠一把扫帚一双手,不仅累,工作效率也难以提升。如今,市环卫局不断加速环卫设施、设备提档升级,不仅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更让城市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市环卫局大力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改善作业环境,使得环卫事业不断与时俱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目前,市环卫局有环卫专用车辆245台,包括电动清运车、电动保洁车、人行道冲洗车、抽粪车、扫地车、铲雪车、洒水车等种类。新型作业车辆的配置,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质量,开创了我市环卫工作新局面。

市环卫局不仅对工作设备提档升级,更对环卫设施进行优化。两年来,市环卫局持续深入开展城市“厕所革命”,对所辖114座公厕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对中心城区公厕进行内部水电改造,完善坡道、扶手、坐便等无障碍设施建设,设置残障人士救助服务电话,完善相关标示标牌。公厕管理实行定人定岗专人负责,确保公厕无异味、免费正常对外开放使用。陆续对所辖65座转运站进行全面维护整改。在转运站门前设置截水沟和收集池等设施,实现了生产作业产生的冲洗污水有组织排放,使转运站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并在天津路转运站、十堰大道转运站安装2台自动除臭设备,有效解决了中转站异味问题,也减少了垃圾转运站臭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此外,我市环卫部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进小区、到包保路段,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环境卫生文明劝导等宣传活动,综合运用电视、网络、报纸、微博等媒体进行立体宣传,提升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

变脏为美 勇攀事业新高峰

在全市环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卫工作取得了一项项优异成绩。2018年,市环卫局荣获“2017年度十堰党建先进工作单位”称号,被市爱委会评为“2016-2017年度十堰市卫生先进单位”。此外,该局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共有75户家庭评为 “文明家庭”;清运一大队张芬被评为冲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今年上半年,市环卫局稳步推进日常清扫保洁、道路冲洗、喷雾降尘、垃圾收运处理、垃圾中转站管理、公共厕所清扫保洁、市容环境卫生监督检查考核等工作,累计完成道路清扫面积410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7万吨,征收垃圾处理费843万元。

今年8月6日,我市突发暴雨,市环卫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突击队,加强对环卫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及防汛应急物资安全隐患排查。为及时清理道路积水,保障道路通行条件和市民正常出行,降水结束后,环卫作业人员立即对责任路段的积水和淤泥进行清理,尽快恢复路面干净整洁,确保道路安全畅通。8月6日、7日,共突击清理淤泥40吨。

今后,市环卫局将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日常管理,抓好行业检查考核,实现环卫服务与环卫管理齐推进,树立环卫新形象,全面适应环卫工作新要求、新形势,把环卫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到无缝保洁,全区域、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以干净优美的市容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在干净优美的城市里舒适生活,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