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退伍军人赴汉捐髓救人 为保持最佳状态改变饮食坚持步行

时间:2019-07-18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先生捐献了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章晟 胡利民 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必须做的!”7月16日,40岁的十堰退伍军人陈先生在武汉儿童医院成功捐献了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实现了他救人的心愿,成为十堰市第10例、湖北省第3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今日上午,陈先生将返回十堰。

退伍军人加入骨髓库3年后配型成功

陈先生是退伍军人,目前在十堰医疗系统供职。陈先生曾经服役的部队是抗洪抢险模范旅,几年的军旅生活造就了他坚韧的意志和乐于助人的品格。

2000年起,他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义务献血近20次,总计数千毫升。2015年1月,他在一次义务献血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以下简称“骨髓库”),成为志愿者。

去年8月,陈先生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人员来电,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骨髓,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今年4月,陈先生进行了高配检测。直到6月还没接到通知,他急得打去电话咨询:“难道我没达标?”骨髓库工作人员告诉他,高配显示他与患儿10个点位全部相合,只是为了配合对方周期,准备6月底通知他到武汉打动员剂。陈先生这才放下心来。

其实,陈先生捐骨髓前一直瞒着家人,直到去武汉前两天,他无意中跟母亲提到两天后要去武汉,在母亲一再追问下,才说出此行的目的。

陈先生的母亲陈女士是退休医务工作者,支持儿子捐髓救人。陈先生的妻儿也为他点赞,儿子竖着大拇指说:“爸爸做的是件大善事!”

为保持最佳状态改变饮食坚持步行

得知自己符合捐献条件,为了保持最佳身体状态,陈先生每天早睡早起,上下班改为步行,每天坚持快走5公里,放弃爱吃的辛辣食物改为清淡饮食。短短一个多月,他的体重就减了近10斤。

7月11日,陈先生到武汉做捐献前的准备,每天注射动员剂后会有腰痛等不适感,儿子每天都会打电话问他“打针”痛不痛,陈先生笑着说:“比起帮助别人的快乐,这点痛不算什么。”

7月16日,在武汉儿童医院采集室,陈先生成功捐献了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成为十堰市第10例、湖北省第387例、全国第860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陈敏军介绍,像陈先生这样与对方10个点都配上的情况非常少见,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这个孩子真的太幸运了!”

采集结束后,陈先生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患儿母亲的感谢信:“感谢您的爱心和无私的帮助,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也拯救了我们的家庭。等她长大后,我们会让她将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提起即将获救的孩子,陈先生说:“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希望孩子茁壮成长,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全市已有1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十堰自2004年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工作以来,累计有近万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目前,十堰已有10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点亮了10个家庭的希望。他们是:柏先生、石先生、黄先生、陈先生、赵先生、杨先生、柯先生、张女士、郑先生、陈先生(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为了保护捐受双方的隐私,我们隐去了捐赠者的名字)。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与献血一样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干细胞。也就是说,现在的技术已经不需要再从脊椎中采骨髓,捐献者不需要手术,只要通过血液分离机就可以,其捐献过程就和现在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类似,捐献后几天基本就可以恢复健康。

有捐献造血干细胞意愿的爱心人士,可以联系十堰市红十字会,电话:8682758。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