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汽车十大工匠”王建清:

26年装调25万辆车不出错

时间:2019-05-0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湖北省劳模工匠事迹巡回报告会上,王建清结合自身经历作了精彩报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4月中旬,湖北省劳模工匠事迹巡回报告会分别走进武汉、咸宁、黄石、孝感、襄阳和十堰。包括全国劳模、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厂调检一车间班长王建清在内,6位劳模工匠结合自身经历,用真挚、质朴的语言作了精彩的事迹报告。

近日,结束报告会行程的王建清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作为一名劳模,我将更加刻苦地钻研技术,精益求精,矢志不渝地追求工匠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刻苦钻研,从“技术小白”成长为“汽车诊断全科医生”

王建清是十堰人。1993年,22岁的他结束部队生涯,成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现为车辆厂)的普通工人,一干就是26个年头。

在26年的汽车装调工作中,王建清不断成长,成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厂“王涛班”班长,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多年的兢兢业业,王建清练就一手绝活:通过启动车辆听声音,就能知道故障出在哪儿,因此被大家称为“汽车诊断全科医生”。

说起自己刚开始干装调工的情景,王建清戏称他是一名“技术小白”。“笔和本不离身,遇到问题就记下来,见人就叫师傅,不懂就跟师傅讨教。”王建清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坚持不懂就问,多练、多记、多学、多干成为他快速提升技术水平的秘诀。

凭借一股韧劲和钻研劲,王建清从“技术小白”变成“汽车诊断全科医生”,并成为独当一面的“猛将”,不仅能创新调整技术,还能编写书籍。

漏油是离合器油加注工位的一个常见现象,既浪费资源,又污染工作环境。大家习以为常的事,王建清则不这么认为。与班组成员多次实验后,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发表了专业论文。

精益求精,调试25万辆车从没出过错

“我参与调试的25万辆东风商用车,从没出过错。”王建清在岗26年,始终以极为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辆车辆。王建清说,汽车装调整工坚守着东风商用车交付客户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他必须担负起责任,精益求精,这是对工匠精神的执着追求。

如何让班组成员都得到成长,保持不断学习的劲头,身为班长的王建清苦思冥想。他与师傅王涛一起总结、构建了“五会型师徒”模型,让班组成员都要会学、会干、会写、会讲、会传。

反复摸索后,王建清总结出了“五步学习法”。“党员与员工、老同志和年轻人、师傅和徒弟结对子,在‘教、学、练、记、问’实践中促进彼此共同进步提高。”

王建清通过“五步学习法”、“1121素质提升法”等,帮助工友们在学习实践中共同提高,班组累计在全国大赛中获得11金、7银、12铜的好成绩。“王涛班”也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不断创新,研制工具60多件为企业创造效益近千万元

在2016年以前,汽车装调工调试新车时,需要人工来回按压排油器200余次,以排动低压油路里的油,方才启动车辆,不过现在都是自动化。

“一台车要按200次,那么10台车、20台车呢?不仅伤害手,也影响效率。”王建清说,他们班组一起研讨,最终给出一个设计思路,专门找技术部门设计了自动化的按压器,解放了双手。

“这套设备可是有知识版权的,别的地方都找不到这个东西。”王建清自豪地说,像这样的设备,还有很多件。

在“王涛班”,工人们形成了良好的技术探讨研发氛围。至今,他们已累计编著技术资料书籍(论文)30多篇,研制新型专用工具60多件(套),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26年来,王建清获得众多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汽车十大工匠”,直至全国人大代表。王建清说,作为一名劳模,他将更加刻苦地钻研技术,提升服务水平,矢志不渝地追求工匠精神,并发扬和传承新时代劳模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