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刘瑞强:行走在污水管线上的“地下尖兵”

时间:2017-05-24 14: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漆黑狭窄的涵洞中,刘瑞强和工友们正在清理污水检查井中的杂物。

■文、图/见习记者 李强

下漆黑的检查井,钻低矮的污水管道,趟两米高的荆棘丛……自2013年担任犟河管线所负责人之后,刘瑞强每天都带着工友们穿梭在辖区种种恶劣的环境中,他们被称为 “地下尖兵”,是辖区污水管网的“把脉人”。

趟荆棘,爬涵洞

誓与犟河“犟”到底

走到49厂前的防洪沟洞口,一股酸臭的气味扑鼻而来,黑水伴着粪水流出,令人作呕,而刘瑞强他们的“主战场”,却不是洞口,而是涵洞的最深处。

一米多高的涵洞必须弓着身子才能钻进去,不等记者反应过来,刘瑞强和工友们已鱼贯而入,脚下是半尺深的污水,洞壁、洞顶上沾满了大粪和烂泥,随时都有可能掉在身上,臭气熏天,记者胃里一阵翻腾。不知走了多久,在头灯的映射下,一根巨大的污水管从洞壁上穿过,拦住去路,刘瑞强等人伏下身子,硬生生贴着洞底从污水上“爬”了过去!刘瑞强说,“这里是200米深处,我们一直要这样‘走’到600米的尽头……”

弓着腰累了,索性就跪下去,狭窄的涵洞里一片漆黑,就用双手在污水里、洞壁上摸索,出来的时候,蓝色工作服完全变了样,但刘瑞强只是用袖子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和工友们骑着自行车赶往下一个地方……

这样恶劣的情况绝非个例。

在犟河流域内头堰水库的河道旁,长满了两米多高带着倒刺的野生植物,记者随手摸了一下,皮肤上顿时火辣辣的疼,但这一块也是刘瑞强等人必须严格排查的重点,怎么办?

刘瑞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穿着橡胶鞋,走进刺丛里,人几乎被完全湮没。10多公里的刺丛,刘瑞强和工友们就这样一步步趟过来……等他们出来时,脸上、胳膊上、腿上满是伤痕,橡胶鞋里落满了带刺的野草籽,硌在脚上一直没有机会倒出来。他们就是凭着自己的血肉之躯,钻、爬、趟、冲,像“钉子”一般无孔不入,与犟河“犟”上了。

经过一场拉锯战,犟河不“犟”了,去年全年水质均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标准。洗衣服的少女面带微笑,垂钓的老者气定神闲,昔日不敢想象的场景,如今真像一场梦境。近年来,不止是犟河,神定河、泗河等多个流域在刘瑞强这群“地下尖兵”的日夜奋战下,都已换上了新颜。

5加2,白加黑

甘当“污水110”

污水一旦进入河道,造成的后果十分严重,这就意味着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的“战士”们必须时刻绷紧神经,一有情况就要随时战斗。

5月15日晚上7点,本是下班后吃饭休息的时间,供排水监督管理处的几十名污水管网巡查队员却因一个电话被紧急召回——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污水进口处出现异常,污水浓度严重超标,必须马上解决!

三台工作车,几十名巡查队员,在副主任曲化瑞的带领下,没有专业设备,只能靠眼观、鼻闻、手摸等老办法,沿着十多公里的神定河流域沿线一米米摸索,一处处排查,一直工作到深夜,疲惫不堪的巡查人员们都还没有吃晚饭,也没喝上一口水。此时,每个人的心中只装着一件事——“污水源头到底在哪儿!”

“很无奈,很被动,但是这些事情我们必须做,还要用心做!”曲化瑞说,“收到报告后要逐步沿线排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偷排者’可能趁这个时间已经‘隐匿’,十查九空是常有的情况,尽管如此,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性找到污水源头,我们就必须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去打好这场仗。”

“我市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肩负着守护一江清水北送的使命。”供排水监督管理处主任周斌告诉记者,“‘血管’不通,城市就会出问题,这就意味着刘瑞强这些‘把脉者’扮演着辖区‘污水110’,别人忙过节,他们过节忙,只要企业、居民们有诉求,不管天气、不论时间、也不管是不是他们管辖的范围,他们就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工作的艰辛在刘瑞强的脸上留下了沧桑的印记,在被问到为何无怨无悔奉献岗位的时候,他说,“我所做的事可能微不足道,但它是南水北调工程的一角,尽管工作让我满身脏臭,我同样因为它感到光荣。”

去年,市供排水监督管理处完成了320公里主干道、主河道污水管网巡查管理和427公里次支管网的临时代管,全年巡查110000多公里,排水设施完好率在98%以上,全面保障了城市“血管”的畅通,打好了“五河治理”保卫战。

周斌说,“在供排水监督管理处,刘瑞强更是一个形象,一种精神。十堰排水系统先天不足,我们负责的700多公里污水管网,就靠着50多名像刘瑞强这样的‘尖兵’在地下脉络举步前行,肩上的担子很重。也正是因为他们在地下打着这场特殊的战斗,我们才能看到五河生化指标持续向好,一条条河道从污水横流到清澈见底的蜕变,而这场战斗,没有终点……”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