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燃烧你的卡路里

时间:2019-02-20 11:56    来源:十堰magazine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殷佳佳

“时下最流行的生活方式是什么?”在召开本期杂志策划会之前,我在朋友群里了解了一下民意。“当然是健身。”差不多半数以上的“受访群众”表达了同一观点,健身一举成为追剧、看抖音、看直播等热门话题之首。

不满足于健身房的大众化健身项目,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请健身私人教练,定制自己的专属健身计划,相伴而生的是,私教工作室开始流行。当生活方式已经成为一种消费理念的时候,私教以健身为入口,深挖到了中产阶级的兴趣需求,或许这才是它风靡起来的原因。

请私教指导,花钱燃烧卡路里

“以前人们的健身是在操场,后来是在健身房,现在很多人都开始请私教了。”85后健身爱好者“球球”告诉记者,这就是“健身的鄙视链”,在跑步机上汗流浃背的人觉得去河道遛弯的人不能算真正的健身,而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运动的人则不屑于上大课的健身房一族。

“现在大家的健身意识提高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健身的行列。现在流行私教,不少人也开始请私教了,毕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锻炼起来更科学,效果会更好。”“球球”说,几乎每个健身爱好者都会有这样一个进阶。

随着全民健身观念的增强,近些年,十堰的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在我们居住的小区周围出现,伴随着健身房的增多,“健身私教”成为了健身房的标配,私教工作室也逐渐增多,多出现在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毗邻商业街的写字楼等地方。

2009年进入健身行业,现已从业近10个年头的迈格思私教工作室负责人邹宗兵经历了健身行业兴起、繁荣到现在竞争激烈的阶段。“2015年7月,我们的私教工作室开业,应该是全市第一家私教工作室。现在,全市大概有10多家私教工作室了。”邹宗兵告诉记者,刚开始,大家对私教比较陌生,觉得去健身房跑跑步、跳跳操就达到了健身的目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种请私教的健身消费方式,一节私教课200元已渐渐被大家所接受。

“私人教练是针对会员做一对一的训练和指导,是需要给会员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和饮食规划的。一名合格的私教,需要通晓人体生物力学、营养学、运动康复学等多个模块的知识。”邹宗兵说,好的私教需要掌握会员的食、宿、行,会员是否能按照训练协议执行,每天摄入的卡路里有多少,每日三餐吃了什么,喝酒了没有,情绪上有什么变化等,否则就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比燃脂更重要的是健康和快乐

几乎没有一名女性会员是过度肥胖的,她们绝对属于身材气质俱佳的类型。记者采访了多家健身房和工作室的私教教练,他们说,会员中大部分是女性。“减重不是目的,塑形、增肌、保持好身材才是他们更加关心的。”拿铁工作室负责人李金龙告诉记者,“其实,聘请私教的客人都是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的人,他们普遍处于较高学历和较高收入行列,愿意对自己的健康进行投资。”

身高1.65米,体重是比较标准的49公斤的袁小姐,已经接受私教训练长达一年。“因为经常伏案工作,我锻炼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多美丽几年,彻底脱离亚健康状态。”一年过去了,每节课都上得很充实,平均一周保持3到4次的训练密度,袁小姐觉得自己的变化挺大的。“体型挺拔了,人的精神也好了,现在把去美容院按摩泡澡的钱也省下来了。”袁小姐说,第一堂课,教练就对她进行体能测试,包括体重、体脂含量、骨骼与肌肉比例、运动能力等,然后根据这些数据,结合她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在训练中,教练也会全程陪同,随时纠正错误动作,保障训练效果。

“一年的私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我愿意把金钱投资在自己的健康上,这可是今后生活和工作的本钱。”袁小姐说,她的目标是练出马甲线,然后在朋友圈秀一秀。

的确,相较于早些时候朋友圈常见的秀美食、秀风光、秀恩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将自己的健身成果和经验分享给周围人。“马甲线”并不是运动的最终目的,而只是一个督促自己的小目标。运动带来的改变,绝不只是马甲线和好身材那么简单。就像受访的健身爱好者所言,刚开始很在意体重,现在觉得形体更重要;刚开始很在意马甲线,现在觉得健康最重要;刚开始觉得变美很有必要,现在觉得快乐最重要。

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消费水平的升级,越来越多人爱上了运动健身,相较于面对大众的健身房,健身私人教练逐渐从市场中分化出来,满足了部分健身爱好者的高阶消费需求。私教的最大用处就是为客人节省时间成本,降低受伤风险,学会基本的健身知识,树立正确的训练观。除了能燃烧卡路里,这些理由或许才是很多人爱上私教的真正原因吧。

( 责任编辑:秦金红、高敏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