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盘点2018】京堰对口协作向纵深发展 全年安排对口协作项目74项

时间:2019-01-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京东快闪店亮相十堰街头。

秦楚网(十堰晚报)文/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万敏 图/记者 张建波

南水北调重大战略工程惠顾十堰,汉江这条感情纽带架起了北京十堰两地密切交流、紧密合作的桥梁,十堰与北京因水结缘,因水结亲,以水为媒,共同发展。

通水、通心、通商,北京与十堰深度交往、紧密相连;引资、引智、引商,北京人民反哺库区、共兴共荣。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对口协作工作以“巩固、拓展、深化”为主线,主动沟通对接、联络服务,加强协调督办、跟踪落实,推动了两地对口协作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拓展。根据《2018年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项目计划》,全年安排对口协作项目74项,总投资39.6亿元,协作资金支持2.25亿元。

政务交流,搭建紧密合作桥梁

“十堰真是青山绿水美如画。”2018年3月14日,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主任马新明站在丹江口大坝上望着一库清水感慨道,“正是十堰人民的无私奉献,才解了首都人民的缺水之痛。我们一定会把对口协作工作做好,达成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目标。”

2018年4月8日至9日,市领导带领我市相关县市、部门负责同志,赴北京相关单位和企业开展回访对接活动,先后拜访了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中国唱片总公司、北京市档案局、中青旅集团、复华文旅集团、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京东集团、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等多家单位。北京单位和企业纷纷表示,将结合自身职能和业务领域,赴十堰进一步沟通对接项目具体细节,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2018年6月10日至11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带领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南水北调办、部分政协委员和企业负责人一行35人,深入我市考察调研对口协作工作。此行不仅加深了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对口协作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十堰市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生态建设和水质保护工作的了解,更是加大了对十堰的宣传,提升了十堰的美誉度,同时指明了下一阶段对口协作工作方向。

2018年6月21至22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率队赴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北京复华文旅集团、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拜会。张维国说,当前十堰正处于加速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经济底子好、产业基础好、发展态势好、创业土壤好,真诚邀请更多在京湖北企业家到十堰考察商机、投资兴业,携手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成果。在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办,陈新武代表十堰市政府与北京市扶贫协作支援合作办签订了《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 湖北省人民政府深化京鄂战略合作协议〉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合作协作内容,扩大合作领域。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协、北京商务委、北京国资委相关领导先后带队来十堰对接项目;北京市大兴区、平谷区、石景山区、东城区、密云区、海淀区、房山区等党政主要领导先后来对口县市区考察对接,共商对口协作工作,签订系列合作协议,额外捐赠协作资金超过2000万元。

产业合作,领域向纵深发展

“十堰不仅有仙山、秀水、汽车城,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2018年3月15日,在京堰对口协作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唱片集团公司董事长樊国宾百感交集地说,通过实地考察,他对十堰有了全新认识,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使十堰的文化形态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让文化艺术成为十堰一张新的名片。

樊国宾的发言,其实是众多参与考察的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座谈会上,北京菜篮子配送有限公司与十堰市蔬菜贸易中心,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与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北京珅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互联网产业联盟与丹江口市政府,分别就相关合作项目签约。

这些项目的签约只是我市同北京企业强化产业合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在政务交流和高层对接的推动下,我市与北京市的产业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京东·十堰“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京东以其技术、品牌优势和生态资源,我市依托汽车汽配、绿松石、旅游等产业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南水北调新经济示范中心”,共建“一基地三中心”,即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电商产业生态中心、产业孵化创新中心和“互联网+旅游”应用示范中心。武当山复华度假世界项目已初步选址,项目将依托武当山核心景区,充分挖掘和吸取武当山道文化,结合丹江口水文化,以旅居型康养主题为核心,建设涵盖精品酒店、丽朗度假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街、康养度假中心、健康管理中心、服务式公寓、会议中心、室内主题乐园、室内外运动中心等内容,计划总投资不低于80亿元。北京同仁堂为郧阳乌鸡康养产品捐赠了五款专门研发的配方,以郧阳乌鸡产品开发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医药、康养产业合作。北京九星智元智能机器人项目落户十堰,目前已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无尘防静电车间1500平方米和研发及管理办公楼,并已正式投产。

除此之外,北京供销云仓公司与十堰市新合作超市公司合作拟投资4亿元的湖北供销云仓电商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 北京房县商会与房县政府合作拟投资10亿元的武当农夫农业产业化项目全面推进;北汽集团与湖北(房县)天龙石墨碳业公司石墨烯项目已开展实质性合作;北京康明斯公司36万套非东风业务落户茅箭,新增用地100亩,扩建厂房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54万套排放处理系统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后处理制造企业,达产后可新增产值30亿元。

2018年以来,全市引进产业合作项目11个,计划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深入协作,精准对接强民生

“来十堰越久,对水源区人民的感情就越深。”2018年6月,时任市委常委、副市长方建卿3天驱车3000公里,白天考察、晚上座谈,促成京东“互联网+”新经济合作项目落地。挂职干部陈鹤多方协调,将“竹山特产店”开进北京石景山超市;挂职干部于占军推动扶贫协作,把郧西扫帚卖到北京市平谷区;挂职干部李斌云将北京市林业果树研究院专家请到张湾区,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领域在扩大,内容在深化,参与主体越来越多,机制不断完善。”方建卿说,清澈甘甜的汉江水滋润京城,京堰两地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2018年6月初,首批京能集团、北京农众实业公司、北京忠和酒业公司、北京嘉博文公司、海淀区发改委等分别与张湾区花果街办花园村、郧西县安家乡田坑村、房县土城镇马蹄山村、郧阳区柳陂镇黎家店村、丹江口市蒿坪镇余家湾村结为“亲戚”。

竹溪县泉溪镇石板河村、张湾区西沟乡白石村、竹山县文峰乡太和村等以对口协作项目实施,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全市实施精准扶贫协作项目13项,安排协作资金10700万元。

以优质农特产品进京为内容的消费扶贫也深受好评。在北京农展馆举行的十五届国际农交会上,以武当道茶、武当蜜橘、丹江口橄榄油为代表的丹江口农特产品实现贸易额2500万元。2018年11月,在北京前门举办的郧阳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实现销售额15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院士专家十堰服务基地”揭牌,6名院士和21名专家获得“十堰智库”聘书,深入我市67家企事业单位对94个项目“把脉问诊”,解决各类技术难题138个。全年培训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23个班次、930人次。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