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盘点2018】武当山机场续写民航奇迹 全年旅客吞吐量近120万人次

时间:2019-01-08 09: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机场的正式通航,为十堰区域经济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记者 张建波 摄 (资料图片)

秦楚网(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严俊

2018年全年,武当山机场共保障航班12325架次(不含公务机),同比增长26.2%;全年旅客吞吐量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37.2%;货物总重518吨,再次刷新了武当山机场的发展速度,续写了民航界的奇迹。

23条航线通达34个城市

2008年年底,武当山机场项目正式启动;2014年5月15日,机场初步设计获得批复,正式动工建设;2016年2月5日正式通航。

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支线机场,武当山机场是湖北省“十二五”期间唯一新批建设的机场,飞行等级为4C级,跑道长2600米、宽45米。工程占地总面积2800.5亩,航站楼面积17000平方米,现有停机位13个。

2018年2月5日,武当山机场开通两周年。经过两年努力,机场共开通15条航线,通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武汉、西安、重庆、杭州、昆明、兰州、大连、海口、厦门、南宁、石家庄、银川、长沙、郑州等多个国内一线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

为方便市民出行,以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武当山机场一直在不断争取新航线。其中,2018年9月17日至21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召开的全国民航2018年冬航季航班时刻协调集中办公会上,取得重大突破。会议上,武当山机场的航线运力投放得到各大航空公司的认可,新增8条航线,通达12个城市。

调整以后,武当山机场的航线由15条增至23条,通航城市由22个增至34个,基本覆盖了国内主要省会城市和旅游城市。

2018年10月28日上午10时40分,随着由南航执飞的贵阳—十堰—青岛的CZ6528次航班降落在武当山机场,新增8条航线中的5条陆续开通。

本月,南京—十堰—西宁/呼和浩特航线即将开通,标志着新增的8条航线全部开通。

全年旅客吞吐量近120万人次

为了提高航班客座率,武当山机场优化服务,加强营销,大力开拓航空客源市场,创造了发展奇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航线,在黄金时段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行情。

武当山机场始终践行“真情服务”宗旨,扎实开展“真情服务月”活动,成功塑造了以服务标准人性化、配套交通便民化和服务设施现代化为标志的“十堰品牌”,树立了十堰民航的窗口形象。

2018年,武当山机场注册成立了十堰武当航空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版了航旅专刊,制作了十堰航旅宣传片,出台了《武当山机场航空旅游补贴策》,与十堰盈科、乐途旅行社和各大旅行社建立工作联系,与天津万达旅游公司达成协定,携手推广十堰旅游产品,全力推进“旅游+航空”融合发展。

2016年,武当山机场通航首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9万人次;在民航局发布的2016年生产统计公报上,位列126名;在当年9个新开航机场中,位居第一位。2017年,武当山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88万人次,保障航班起降9769架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再次刷新了民航界的“十堰速度”。

2018年11月12日,武当山机场当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历时两年多,武当山机场先后成为全国百强机场和百万级机场。据统计,2018年全年,武当山机场共保障航班1.2万架次,旅客运输量达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36.8%,在全国机场排名第88位。

2018年11月12日,武当山机场当年的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跻身为全国百万级机场。记者 吕世银 摄 (资料图片)

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

过去一年,武当山机场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包括国航正式在十堰停放过夜飞机,武当山机场实现了过夜航班的零突破;机务放行业务正式开展,成为全省第三家具有放行资质的民用机场;确定了航空货运服务单位,航空货运业务正式开展。

在取得各项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武当山机场始终将“安全隐患零容忍”贯彻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和安全运行的全链条中,实现了安全运行零事故,各项安全服务指标全面达标,安全放行率100%。

2018年元月,武当山机场经受住了连续两场低温强降雪天气的严峻考验,在高速封闭,铁路停运、周边机场均关闭的情况下,率先恢复所有航班。2018年春运、五一、十一、中秋等重要节假日,武当山机场顺利完成保障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专机保障任务。

不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2018年,武当山机场不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和项目建设进度,启动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包括机坪扩建项目、次降仪表着陆系统工程、机场宾馆项目、总规修编工作等。

武当山机场全面布局临空经济区建设,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临空经济产业规划,预留用地,充分保障临空产业发展。同时,积极谋划航空口岸建设,已积极和市口岸办对接,力争“十三五”建设临时口岸并开通国际包机,“十四五”规划时,将十堰航空口岸建设纳入规划。

2019年,武当山机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