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二次全会委员发言摘要:建诤言献良策聚共识

时间:2019-01-09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徐国文 图/记者 张启国

市政协委员 胡昭

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市政协委员 胡昭

近年来,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强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龙头企业实力不断壮大,为促进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还存在经营主体量少质弱、知名品牌少、融资难、利益联结机制脆弱、政策环境亟待优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建议首先要强化对农业产业化工作的组织领导,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切实把扶持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其次,要着力培植龙头企业,打造精品名牌,从六大特色产业中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重点扶持,使其成为全市特色产业的领军企业;三要营造金融服务“三农”良好氛围,建立政、银、企良性互动发展的长效对接机制,政府部门要积极为金融部门与龙头企业牵线搭桥,把确定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向金融部门推荐和介绍;四要发挥组织调控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做大做强合作社,建立风险保障机制;五要推动中央及省市农业产业政策落地生根,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扶持农业产业开发和转型发展的相关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市政协常委 涂汉军

让健康扶贫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市政协常委 涂汉军

随着“健康扶贫工程”持续深入开展,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2017年起,十堰市按贫困人口每年每人200元筹资,在全国首创了大额补充医疗保险资金市级统筹机制及慢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实现了大病患者补充医疗保险兜底报销90%,慢病限额部分报销85%,基本实现了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健康扶贫目标。

健康扶贫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打赢这场仗,首先要加强领导,打好扶贫政策组合拳。健康扶贫是一项综合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参与、协调推进。在具体实践中,必须进一步强化和明确各部门的功能和职责,全面统筹,形成政策合力;其次,要保障经费,筑牢群众健康防护墙。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安排专项资金,尤其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康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第三,建好平台,打造健康扶贫直通车,加强“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用好大数据、远程医疗、物联网医疗3个工具,尽快建设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大数据协同应用平台;第四,做实服务,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通过继续教育进一步完善,工资待遇进一步提升,职称晋升进一步倾斜,对口支援进一步扩大,职业吸引进一步增强,全科医生队伍进一步壮大,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1 2 3 4 5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