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气温骤降 感冒患者剧增 睡好觉多运动 对感冒说不

时间:2018-10-20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徐国文

近期,随着一波冷空气的降临,十堰迎来了一次大幅度的降温,持续走低的气温给人一种瑟瑟发抖的感觉。记者从太和医院了解到,因近段时间气温的骤降,感冒病人急剧增加,太和医院呼吸内科门诊每天至少要接收30位以上感冒患者。据统计,从10月8日到10月19日,太和医院呼吸内科门诊部接诊感冒、发烧病人约240例左右。

小伙不注意保暖引发重感冒

前段时间,21岁的市民徐先生和朋友一起相约出去游玩,出行的时候他和朋友都还穿着短袖。旅游结束,回到十堰的他感觉到了些许凉意。出于侥幸心理,他并没有给自己增加任何衣物,而是继续穿着短袖出行。想不到的是,就在回到十堰的第二天,他就出现了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这时他知道自己感冒了。

虽然知道自己得了感冒,但是徐先生觉得自己恢复能力很强,身体也非常健康,要不了几天就会自动痊愈,所以他并没有将感冒放在心上,只到第二天早上起床,他发现自己不仅头疼、咳嗽、鼻塞、嗓子疼、浑身无力,甚至连床都起不来了,尤其是在咳嗽的时候,喉咙痛得像是有刀子在割一样,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病情加重了。

“来到太和医院,医生告诉我是因为没有及时增加衣物,导致身体着凉得了重感冒,我身边许多朋友也都因为着凉患上了感冒。”徐先生说,他现在不仅人非常难受,连正常的工作也无法完成,现在他已经向单位领导请假,在家里休息养病。

受凉和劳累是诱发感冒主因

太和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刘岩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们每天都会接诊到像徐先生这类感冒病人。感冒的原因大多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因为受凉使机体或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减弱,导致原本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入侵的病毒、细菌繁殖增多,从而患上感冒。

第二种则是因为劳累所致。俗话说“积劳成疾”,自然健康情况下,人体的气血会顺畅地在体内循环流动,但是过度的喜、怒、哀、思、恐、忧等情绪波动,或自己生活不节制而过于饥饱、操劳,或外邪的风、寒、暑、燥、火入侵体内,都会影响到身体内分泌系统和整个免疫力系统,从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给了病毒可乘之机。

除了受凉和过度劳累之外,一些患有慢性咽炎、慢性鼻窦炎、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他们在季节交替期间对气候变凉防御会变差,更加容易受凉感冒。

在季节交替期间,患有上述病情的市民需及早做好预防措施。

不是所有咳嗽咳痰都是感冒

据刘岩介绍,并不是所有的咳嗽和咳痰等症状都是感冒,因为在季节交替期间,空气中的过敏介质增多,部分存在气道高反应性的患者,如变应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这类患者,因为接触空气中的过敏源增多,从而导致原发疾病再发或加重,进而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这类患者不一定是感冒,有可能是原发疾病的再发,所以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防延误病情。

同时,感冒和流感也有着非常大的区别,普通感冒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的鼻咽部,所以又可以称为急性病毒性鼻咽炎。它并不是很多人所想的细菌性感冒,因此,单纯的感冒,在没有合并其他细菌性感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的。而流行性感冒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呼吸系统,是一种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防寒保暖增强抵抗力是预防关键

感冒作为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是由于身体对外界风寒的调节能力出现了问题,因此有效预防感冒就十分重要了。那么如何防寒保暖呢?刘岩表示,一下子穿太厚并不一定对身体好,而要适度增减衣物,俗话说“春捂秋冻”,秋季是夏季与冬季的过渡期,这个阶段让身体适当承受一些寒冷,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自身抵抗力和御寒力,但最好根据气温和身体感觉增加衣物。

此外,在保证防寒保暖的前提下,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保健条件,睡眠的质量和身体的健康状况有很大的联系,一般睡眠时间应保持在6到8小时。其次不能让自己过度疲劳,因为疲劳容易使人身体变得虚弱,很容易被感冒细菌乘虚而入。如果确认自己患上感冒,一定要注意勤洗手,避免发生交叉感染。一些市民感冒后双手沾染大量病毒,但是没有及时清洗,反而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群。特别是儿童和老人是属于交叉感染的重度人群,非常容易被病毒所感染患上感冒。

刘岩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加强户外活动,早睡早起,多喝开水补充体液,增强机体抵抗力。如果身体出现轻微咳嗽、干咳多等症状时可以食用一些润燥清肺的食物,比如银耳、雪梨、百合等。万一患上感冒,一定要及时就医,否则严重会导致重症病毒感染、病毒性肺炎,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请广大市民要爱护身体,不要给感冒以及其他疾病带来可乘之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