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何一到经期就会感冒?

时间:2018-12-10 09:5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每当经期时,不少女性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比如乳房胀痛、偏头痛、易怒暴躁等,这些都是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有一些女性却很“特别”,每当经期时,感冒也跟着来了,即使不受寒也不能避免,她们到底怎么了?

经期前两天总是感冒

在三堰某单位上班的小王就深受月经感冒的困扰。“平时我很少感冒,可只要一来月经就很容易感冒,有的时候在经期前两天就会出现鼻塞,咽喉肿痛的情况。”小王告诉记者,起初自己只是认为可能受风着凉才导致的感冒,慢慢地发现自己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情况,十分有规律。

“后来我发现,只要在经期前两天,我就会感冒。”小王苦笑道,多数都是小腹痛,没想到她竟会有感冒的症状。面对这样的情况,小王每个月都会在经期前两天服用感冒冲剂来预防感冒。

与小王情况类似的小周告诉记者:“我经期结束或是快结束的时候就会感冒,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嗓子会痛还会有鼻涕,只能靠喝感冒药才会好。”小周说,虽然不是每次经期结束都会感冒,但这样的情况也时常出现,十分苦恼。

原是“经期综合征”惹祸

针对经期感冒的症状,记者采访了国药东风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则一。冯则一说:“对于经期感冒这种情况,医学上的常见解释是,女性在经期期间,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了变化,心情不好,生活不规律,起夜现象都会导致人体的抵抗力降低,这时就会让病菌乘虚而入而导致感冒。”

而在他看来,女性经期因为经血下行,会导致全身气血变得不足,一旦气血虚则特别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而引起感冒。所以平时天气一凉就容易手脚冰凉的女生,往往就更容易在经期感冒。

女性经期往往会出现乳房胀痛、偏头痛、腰部酸痛、易怒暴躁、腹泻、感冒等症状,这些都属于“经期综合征”。冯则一说,经期感冒是“经期综合征”的一种,每位女性的症状不同,经期身体出现异样最好还是及时就医,对症下药。

专家支招

应对经期感冒

冯则一告诉记者,多数女性在经期感冒,都会选择吃感冒药应对。但这一次感冒治好了,却避免不了下一次继续被感冒“骚扰”。因此,要想对付这种经期感冒,建议广大女性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进补和相应的保暖措施来应对经期感冒。

首先要进行饮食进补,冯则一建议女性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温补气血的食物,比如桂圆、枣、枸杞等。尽量少吃甚至不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冬瓜、绿豆、雪糕、冷饮、凉拌菜等。

平时进补也不要盲目,要注意时机。冯则一说:“在经期前,宜吃些当归、红枣、鸡蛋,而经期后,则宜喝点红糖姜茶。”

其次要注意保暖,“经期受凉是感冒的主要原因,而保暖对于气血不足的女性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下身保暖,比如小腹、腰部及脚部。”冯则一说,现在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千万不可以把双腿双脚露出来。

同时他还建议广大女性,可以配合足部按摩,经常按摩十个脚指头,有利于女性经期运行的通畅。此外,经常按摩足底的涌泉穴,也有利于阳气的固护。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