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百年村级小学改扩建牵动众人心 数百爱心人士捐款200余万

时间:2018-09-20 09:0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兰瑞文 纪枫波 报道: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沟村木瓜小学,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村级小学。因为硬件缺乏、资金不足,面临外迁、裁撤命运。然而,让人震撼而又感动的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舒心、便捷的学习环境,留住大家的精神家园,3个多月来,木瓜沟村数百村民和国内外爱心人士自发捐资200余万元改扩建学校,汩汩暖流汇成了爱的江海。

木瓜小学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1年,其前身是由该村乡贤兰保庆开办的私学“蒙童馆”。后来,虽然学校规模扩大至一所完全小学,但从幼儿园至6年级,318名孩子仍挤在7间破旧砖房上课。今年初,郧阳区因教育资源整合等原因,决定把木瓜小学四、五、六年级整体外迁。

“我小时候也在这里上学,不能让这所百年学校没落;留住这所学校,让娃子们读书少跑路……”一石激起千层浪。木瓜小学外迁、裁撤消息,深深牵动着大家的心。

留住学校的前提是重建教学楼,新建师生宿舍、多功能教室,使其达到现代教学要求。而国家专项补贴数额有限,资金缺口达数百万元,怎么办?

尊师重教,在木瓜沟村百年相传。摸清情况后,村里的几名热心人士迅速行动起来。他们一方面积极向上多方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发动村民和在外成功人士捐资。

5月28日,木瓜小学改扩建(筹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随后,一封捐资助学的倡议书通过微信、QQ迅速传播,如潮爱心向木瓜小学汇聚。昨日,十堰日报传媒集团也加入捐资助学行动,捐款人民币10万元。

截至昨日,木瓜小学已收到数百名爱心人士捐款达223.06万元。

挖掘机、拉砖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昨日上午,记者在木瓜小学看到,工人们正在平整新教学楼地基、砌筑驳岸。木瓜小学校长李东阳告诉记者,有大家的倾情关爱和倾力支持,木瓜小学一定会越办越好。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一所全新的木瓜小学将呈现在大家面前。

短评:情系桑梓尊师重教

从90余年前的2名乡贤创办私学“蒙童馆”,到如今的众多现代乡贤、热心村民接力捐资助学,地处鄂陕两省四县交界地的郧阳区胡家营镇木瓜小学在近百年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尊师重教佳话。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重要标志。古往今来,尊师重教,不仅关乎个人的发展前途,也关乎一个民族与国家的盛衰兴亡,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得以源远流长的最重要传承。我市历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此次木瓜小学改扩建,众多乡亲解囊相助,反哺家乡教育事业,就是其中又一个典型。情系桑梓扬善举,尊师重教聚合力。这些如潮爱心,必将凝聚强大的力量,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当前,我市乡村教育还存在着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等普遍性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用真功夫解决,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情系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农民满意的教育,让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强筋壮骨”。(兰瑞文)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