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父亲身患尘肺病,为供养两个大学生仍在外打工

【十七助"圆梦"行动22】赵奇:用成绩回报辛苦劳作的父母

时间:2018-08-24 10:0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就读理想的大学是无数学子的梦想,却总有一些学子在触手可及的梦想面前无能为力,由十堰市新天阳光贸易有限公司冠名,团市委、十堰晚报·秦楚网和市希望工程管理办公室联合开展的“十七助”贫困大学生圆梦行动已启动,即日起本报推出“我想上大学”系列报道,向您讲述他们的辛酸与梦想、无奈与执著。他们需要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来吧,让我们拉起手,为了爱,为了梦想,一起努力。

暑假,赵奇在家帮忙干农活。

学生档案:赵奇,19岁,竹溪一中毕业,高考文科成绩581分,已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采访赵奇,是在午后,天气出奇的热。通往竹溪县水坪镇八宝山村的公路正在拓宽,路上灰尘很大。在通村公路的尽头,一位个头矮小,又黑又瘦的小伙子在路边等候,他就是赵奇。怕记者一行找不到路,赵奇从山里走出来,到路边迎接。

实地踏访 父亲身患尘肺病,同时供养两个大学生

通往赵奇家的路修在半山腰,仅容一车通过,如果遇到对面来车,那将苦不堪言。因为,沿途没有错车的地方。赵奇介绍,沿着这条路,里面还住着十来户人家,原先这里人口多,后来陆续搬出去不少。暂时没搬出去的,大多数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或者是一些不愿出山的老人。

车行20多分钟,来到一处山洼,这里是路的尽头。山洼里散住着五六户人家,赵奇的家就在公路上。房子很老旧,是3间土房,不过屋里屋外都粉刷过,看起来这户人家早些年家里条件还可以。

赵奇的妈妈许彩英刚从村里扶贫搬迁房工地上回来,她说,这3间土房是1996年花1万元买的,一家人在这里住了20多年。“年轻时,丈夫在铁矿干活,下苦力挣钱,才有了这个房子。”许彩英说,丈夫赵敬礼今年49岁,个子不高,也没啥文化,一直在铁矿上干活,去了很多地方,“前年,查出尘肺病,但他为了下矿干活,就隐瞒了自己的病情。”说着,许彩英忍不住哭了。

许彩英有两个孩子,大儿女从湖北医药学院毕业后,今年考取了武汉大学的研究生。为了送两个孩子上学,许彩英和丈夫付出了很多心血。鉴于赵家的实际情况,他们被列为精准扶贫户,赵奇上高中就享受到扶贫方面的资助,给这个贫苦之家减轻了一定的负担。

看着一双儿女都考上了大学,许彩英既欢喜又忧愁,两个孩子这么多的学费不知道从哪里筹集。远在河北铁矿打工的赵敬礼,眼下为了讨要工钱,一直在矿上没回家。

励志故事 高二理科转文科,仍考出优异成绩

在赵家斑驳漆黑的墙上,贴了不少奖状,大多是赵奇获得的,这些奖励证明着赵奇是一个优秀的孩子。不过,赵奇的学习之路一波三折。

“我初中的时候在班上比较听话,很招老师喜欢,成绩也比较好,老师对我的期望也很大,都认为我能考上市里面的高中,而我自己也一直把这作为目标。然而中考的时候发挥的不好,以一分之差惜别市里三大重点高中,最终在竹溪一中上学。”赵奇说,当时他很失落,但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要在一中里拿出自己的实力,奋斗三年考上好的大学,弥补自己的遗憾。

然而到了竹溪一中之后,赵奇发现,现实与他所想的落差很大,新的环境让他无所适从,老师也不再像初中一样会给他特殊的关照。于是,他的成绩从进校100名跌到年级600名,在巨大的落差下,他开始无心学习,整天都沉浸在对于初中的回忆和对中考失利的后悔之中,上课完全不能集中精力。慢慢地,他便丧失了学习的动力,开始自暴自弃,在第一次月考之中,从班级前列跌落到了倒数第五。

“高中三年,我是很痛苦的,我本来选的是理科,可是我不在状态,学习成绩非常差,高二时只好转到文科。”在赵奇的印象中,高一高二,他基本没学啥东西,到了高三发现好多东西都不会,好在他底子好人聪慧,高三又赶了上来,成绩在年级20名左右。

“高三一年,别的同学是复习,我是把高一高二的东西完整学了一遍,因为前两年耽误的太多了,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看书到12点多才休息。”在赵奇看来,今年高考能考出这样的成绩,自己尽力了。

赵奇上高中时,姐姐还在上大学,家里花销大,赵奇每个周给自己定的生活费目标是100元,“能省就省,特别是知道爸爸有了尘肺病,我一度茫然,准备跟爸爸出门打工,为家里减轻负担。”

真情对话 “感谢爸爸的付出,我要好好孝敬他”

问:高中曾一度不想读书,要出去打工,是谁改变了你的想法?

答:高一成绩一落千丈之后,对于学习再也没有什么兴趣,每天在学校就抱着混着玩儿的心态。在这样的压力之下,我决定辍学去打工,但就是这时候,我父亲被查出尘肺病。父亲告诉我,他自己就是因为没文化才不得不出门打工下苦力,没能力让自己的家庭富裕,所以他希望我能好好读书,将来能有个稳定工作,不用吃苦受罪。

听了父亲的话我深受感触,而父亲拖着病重的身体在矿上打工赚钱供我读书更是让我泣不成声。我觉得,自己想辍学的念头简直是不孝,如果再不好好学习,那就是没良心,对不起父亲,对不起家里人为我所做的一切。

问:从理科转到文科,你是怎么适应的?怎么赶上学习进度的?

答:从文科转到理科之后,我的身上背负着家人的期盼,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像之前一样堕落了,在新的机会面前,我只有紧紧抓牢它,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文理科毕竟完全不同,再加上自己之前还落下了几本书的课程,要想把成绩提起来谈何容易。就在这个时候,班主任伸出了援手,他带我数学,而我数学又特别差,于是他就每天给我布置一些课外作业,还在课间给我讲很多之前我不会的基础知识,一点一点儿给我补基础,并且他还叮嘱其他任课老师平时多多关照我,上课多向我提问题。

除此之外,班上的同学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平日里他们总是给我讲一些我不懂的知识点。我自己除了完成每天的任务之外,都会抽出时间自己做题,补习之前遗落的知识。在老师同学的帮助和我自己的努力下,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一步步走到班级的前列。

问:有什么话想对爸爸说?

答:我觉得爸爸劳作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一辈子都是为了家庭。我内疚的是,高一高二时没好好学习,伤了他的心。我很感谢爸爸这么多年的付出,我以后会好好孝敬他。

记者手记

去赵奇家的路上,他一路都表现得很坚强,与记者一行说说笑笑。只有在与记者单独对话时,他才流露出脆弱的一面。尤其是说起父亲,他更是情难自抑,泣不成声。这个孩子,心里承担了太多,因为是个男子汉,他选择了沉默,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努力付出。面对现状,他的梦想很简单,好好上大学。

如果你想帮助赵奇,可直接与他联系,电话:18872057520;或与记者张贞林联系,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