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民生为本托起幸福车城——十堰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综述(二)

时间:2018-08-03 08: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走在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十堰中心城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农贸市场焕然一新,老旧小区环境优美,主次道路整洁畅通……这些变化,是十堰多措并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有力例证。

绿化美化扮靓城市

“小区内乱丢垃圾、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 “不论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路面上都干净整洁” “街头游园变多了,开门见绿成为现实”……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进程中,城区环境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的日益优化,让广大市民由衷点赞。

顺民意 重拳出击促整改

举办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宣传活动

聚焦环境卫生、占道经营、非法张贴小广告等市民关注度高的问题,十堰重拳出击,开展专项督办检查,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

加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突出问题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市五创办《关于近期开展城区市容秩序突出问题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统筹协调人员,结合城市管理日常巡查,重点围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专项检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营造干净整洁、亮丽有序的市容环境。

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建立规范严格的保洁作业制度,道路机械化洗扫率达到100%。实行垃圾定时定点巡回收集机制,采取“公交化”垃圾收集模式,清运及时率达100%。市环卫处加强对环卫设施的更新维护,65座垃圾转运站、113座直管公厕、5000余个果皮箱实行专人维护,设施完好率达95%以上。

开展早夜市环境整治。制订《早夜市整治工作方案》,对城区早、夜间饮食摊点占道经营开展专项整治,纠正出店经营、乱堆乱放行为,形成“天天有巡逻检查,月月有集中行动”的长效管理机制。

持续开展野广告清理。全市共受理各类野广告投诉、举报案件172起,批评教育当事人27人,立案处罚46起。

惠民生 细微之处见实效

井然有序的集贸市场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场所,市场环境是否整洁、商贩经营规范与否等一系列问题牵动着市民的心。十堰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大农贸市场管理力度,为群众营造整洁舒适的购物环境。

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出台《十堰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十堰城区农贸市场分级管理制度》,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确保农贸市场达到硬件设施完善、软件管理规范、卫生制度落实、场容卫生整洁的要求。

加大活禽交易市场和屠宰场卫生管理整治力度。出台《十堰市城区农贸市场活禽经营管理规范》,加强环境卫生监管,落实休市消毒制度,规范台账登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城区活禽经营监管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十堰以重点餐饮单位和重点路段、区域为基点,抓住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早夜市、便民市场等点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城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持证率基本达到100%,“三防”设施达标率得到有效巩固和提升,有效保障了食品安全。

得民心 亮丽美景市民赞

岸绿河清的河道

仲夏时节,漫步城区街头,满眼皆是绿色。“从我家到柳林路至北京路山地游园只要2分钟,现在我每天都要去山地游园爬山。”家住柳林中学附近的李大爷说。

近年来,十堰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步伐,新增公园绿地221万平方米,新建街头、社区、山体游园12个,游园遍布城区。目前,城区建成区(不含郧阳区)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9平方米。

扎实推进市政道路设施建设,新建许白路、京东路、中岳路、柳林小学地下通道等一批市政道路设施,完成了北京路改造示范段建设等道路改造工程,升级改造背街小巷110条,有效提升了城市道路网络的联通性和通达性。

认真抓好市政设施维修维护,对70余条市政道路破损部位进行修补,开展市政道路排水系统疏浚清淤;对100余座桥梁进行检测、维修;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面貌焕然一新。十堰重点抓好无物业居民区管理,配备垃圾转运箱,确保垃圾清理及时;及时修缮老旧小区道路,绿化美化社区环境;开展小区“十乱”现象整治,家禽牲畜全面实行圈养,大力消除旱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