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时间:2017-08-25 18: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文彬

“他态度真好,表格填得不对,他一遍一遍地解释,一点也不嫌麻烦……”近日,市民赵大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办完事后,对该中心公安服务大厅公安行政审批科副科长余旭的服务态度大为称赞。

据了解,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大厅,余旭式服务每天都有。自2016年1月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来,为方便群众办事,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全面提升服务效率。

多措并举提高办事效率

据介绍,为切实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该局推行“并联审核”审批模式,对需要交管、治安、网安等警种和部门共同参与的行政审批事项,组织集中联合踏勘,一次性集中到达现场。

目前,针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的“绿色通道”已经建立,“城市道路占用、挖掘”等审批事项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便民服务走上了“快车道”。

“我们积极落实有关‘放管服’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积极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该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郝涛介绍,为了确保下放权力“接得住、管得好”,行政审批科加强与各县局及派出所的梳理对接,明确公安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收费依据和标准、承诺时限等,让“放管服”有据可依,真正惠及群众。

今年,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公章刻制审批权限被取消后,为防止公章刻制业管理出现空白,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在停止受理该业务的同时,制定公章刻制备案管理操作规程,进一步加强事后监管,通过放管结合,使得该行业秩序继续保持平稳。就审批权限下放后如何加强管理,避免混乱,该局行政审批部门开展了10余项调研,目前各项工作均平稳有序。

“定式”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十堰市公安局推‘定式服务’,民众享‘五星级’服务。”这是搜狐网对市公安局开展“定式”管理的报道。为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该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结合岗位实际,开展“定式管理”,从定式素养、定式服务、定式监督三个方面制订规范标准,统一方式方法,全面规范窗口服务形象。

定式素养方面,该局制订了内务规范、文明用语、警容警姿规范、咨询问答标准等,要求对办事群众给面子、给方便、给理解、给尊重、给帮助、给口德,培养民警的基本服务理念。

定式服务方面,该局推行了九项服务措施,建立绿色通道、代办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优先办理;开展“急事急办”;开展短信提醒;设置微信平台,将办事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办证时限、文明旅游、境外紧急求助等事项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告知;开通网上预约;落实首问(接)负责;坚持一次性告知;实施“异地办证”;开展双向快递,为工作繁忙的群体上门取证、送证。

定式监督方面,该局每周在大厅外现场对办结业务的群众征求意见,每月从已办结的材料中随机抽取30份进行电话回访,每月请市民服务中心领导暗访,每周由大厅党支部检查通报。

通过“定式管理”,该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现了形象创佳、内务创洁、责任创实、业务创精、服务创优的“五创”模式,群众办事更省心暖心,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也得到进一步展示。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