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圆满闭幕

王作安尔肯江·吐拉洪张维国致辞 通过《武当山宣言》

时间:2017-05-12 17:3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图为闭幕式文艺演出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官网

秦楚网讯 文/记者 张俊良 徐正国 图/记者 张建波 张启国 报道:12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圆满闭幕。论坛通过《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宣言》。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王作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肖旭明,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等市四大家领导出席闭幕式。

王作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道通天地 德贯古今”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伦理道德、身心健康、社会公益、生态环保、文明互鉴等问题展开讨论,发挥道教尊道贵德、行道立德的思想,从古德先贤的论述中探寻思想启迪,回应当代社会关切。他说,道教文化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随着历史长河的冲刷和积淀,愈加彰显出重要的价值。道教文化中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厚德载物、安民富民等思想,至今给人以深刻启迪,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所接受、所信仰。他表示,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将继续携手中国道教协会,一如既往地办好国际道教论坛,为增进人类福祉,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

尔肯江▪吐拉洪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虽然已经圆满闭幕,但关于道教的精髓要义的探求与追寻将会一直延续,论坛所留下的价值财富将永传后世,必将开出和谐之花、结出善行之果。湖北将认真汲取论坛思想成果,大力弘扬包括道教在内的各宗教的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张维国在致辞中说,武当因道而兴,十堰因道扬名。这次论坛,盛况空前、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一次辨析经义、滋润心田的宗教盛会,是一次沟通思想、启迪智慧的人文盛会,是一次增进友谊、交流合作的发展盛会。期待共同浇灌本届论坛播下的种子,共同呵护尊道之花、贵德之果。让道教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让道教思想为人类进步注入无穷力量。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道长、墨西哥道教协会会长景威道长先后用中英文宣读了本届论坛的成果——《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宣言》,表达了道教界从传统中汲取智慧、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携手共进的愿景。

闭幕式上,主办方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向承办方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湖北组委会赠送纪念品。

闭幕式后,嘉宾们观看了闭幕式文艺演出,欣赏了编钟与歌舞《金顶礼曲》、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武术表演《武当太极道》、乐舞《丘祖西行》和歌舞《尊道贵德歌》等以道教为题材创作的精彩节目。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为期两天,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嘉宾会聚道教圣地湖北十堰武当山,交流思想,分享经验,表达关切。14位代表围绕大会主题举行开放式论坛主旨发言,100多位代表围绕5场紧扣道教自身发展建设与对外合作交流的主题分论坛,3场充满精彩跨界交流的电视论坛,以及2场紧扣时代与社会热点的新媒体论坛展开研讨,阐述了各自对于道教与人类、自然、社会的精辟见解,取得了积极而丰硕的成果。论坛期间推出了“道教文化出版成果展”,并为《中奥<道德经>研讨会论文集》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还呈现了系列道教音乐汇演、群众太极拳表演、武当庙会、祈福法会、道医义诊、书画文物展览等道教文化艺术展览和特色活动。

>>链接: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宣言

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信息交流日益迅捷,文明进步有目共睹。 然而,环境恶化、贫富悬殊、冲突战乱等问题也在困扰着人类。

从传统中汲取智慧,乃返本开新之途。 时值丁酉初夏,四海之云朋霞友,五洲之高道大德,共聚武当仙山,阐道德之真谛,觅济世之良方。

道通天地,德贯古今,道教先哲在静观玄览中,体悟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因而历来秉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共生共荣。但是私欲和偏见会蒙蔽人们的本心,从而导致冲突与不公。故致治之道,始于正心;修之于身,其德乃真。

为挖掘道教文化精髓,服务当代社会,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我们倡议:

(一)弘扬随方设教传统,加强经典的收集、整理、注释、翻译,建构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教义思想体系,推动道教思想的现代诠释与世界传播。

(二)弘扬齐同慈爱精神,导人向善,净化人心,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促进人类社会和谐。

(三)弘扬贵生乐生理念,挖掘探索道教养生理论和方法,总结整理道教养生功法和医药成就,促进人类身心和谐。

(四)弘扬天人合一思想,助天生物,助地养形,保护自然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构筑知止知足的可持续发展世界。

(五)弘扬有容乃大精神,加强各国各地区道教界人士的联系与交流,推动道教与其他宗教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化解冲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

孔德之容,唯道是从。 让我们超越一己之私,不自是、不自矜,循理而动,遵道而行,相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以诚相待,互敬互爱,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携手共进。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二日于武当山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