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民国四大家族兴衰史③声名远播的擂鼓台朱氏

时间:2017-02-25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朱氏老宅历经沧桑,多处破损。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蒋辉 通讯员 张成

灰墙黑瓦,木门石阶,低矮的房屋与周围民房并无二样,斑驳的墙面展现了历史的沧桑……“谁能想到,这就是曾出过清朝高官朱大润、民国高官朱树声、当代司法界精英朱士烈的朱氏一房的老宅。”站在同族前辈的老宅面前,竹山擂鼓中学的退休教师朱德志感慨不已。在擂鼓台,朱德志、朱世兴等朱氏族人向记者讲诉了朱大润一族的故事。

朱树声身担重任,组织审判侵华日军战犯

朱树声出任湖北省高等法院院长时签署的法令。

根据现存资料及朱氏后人回忆,朱氏一族入朝为官的经历应该从朱大润开始算起。朱大润具体的生卒年月不详,家中排行老大,人称“大老爷”。他是清末秀才、进士,曾任东北奉天府道台。光绪年间,他向往西学,积极推行实业救国之策,在为官当地声名颇丰。

朱树声是朱大润的大儿子,生于1889年,名志桐,字韵生,青年时代研究经史、文学,卓有成就。朱树声先后出任国民党政府辽阳辽源地方检察厅检察长、奉天高等检察厅检察长、直隶高等检察厅首席检察官,曾赴日本考察司法制度。1934年,他担任江苏省高等法院院长。

抗日战争时期,朱树声调任行政法院评事兼国防部中将军法官。抗日战争结束后,破“司法官回避本籍”之惯例,籍贯为湖北竹山的朱树声出任湖北省高等法院院长。

1946年2月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武汉行营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以下简称武汉军事法庭)成立,管辖区域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4省及河南一部分。朱树声刚到湖北省高等法院上任就身担重任,与首席检察官毛家骐殚精竭虑,调派司法界能兵强将组织展开武汉军事法庭的审判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1946年5月31日,武汉军事法庭开庭审理第一起日本战犯案。截至1948年5月15日,武汉军事法庭共审判80名战犯,其中7人被判死刑,20人被判无期徒刑,26人被判有期徒刑,27人被判无罪。

武汉军事法庭先后审判了柳川悌、奈良晃、长伴健雄等8名少将以上的高级将领,其中2人被列入1947年7月国民政府战犯处理委员会公布的《日本重要战犯名单》。这8人中,4人被判无期徒刑,1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3人被判无罪。

1949年年初,朱树声辞去湖北省高等法院院长职务,以行政法院评事名义迁居广西柳州。同年,他出任司法行政部常务次长。重庆解放前夕,国民政府将其家属送往台湾,再三电邀他离渝飞台,他不为所动,并嘱咐下属坚守岗位,妥为保护全部物资及重要文件档案,等待解放。

1950年年初,朱树声回到湖北武昌,湖北省人民政府以爱国民主人士给予参事职务。1954年,朱树声病逝于武昌,享年65岁。

多次审理,毅然宣布“七君子”爱国无罪

1936年,在朱树声任江苏省高等法院院长期间,发生了著名的“七君子”案。国民党政府为了镇压抗日救国运动,于1936年11月22日在上海租界逮捕了救国会领袖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沙千里、史良七人。

随后,国民党政府将他们移解苏州,交由江苏省高等法院审判。事件发生后,激起国内外爱国力量及主持正义人士的同情和义愤,掀起了声势浩大的营救活动。4月12日,中共中央发表宣言,指出“七君子”抗日救亡的行为是“中华男女应尽义务与光荣模范”,要求国民党政府释放爱国领袖及一切“政治犯”。

各救国团体、各大城市爱国知名人土举行集会,海外的爱国侨胞和国际知名人士也以各种方式向国民党政府发出呼吁,要求无罪释放“七君子”。

为了营救“七君子”,宋庆龄、何香凝、胡愈之、胡子婴等十六人发起了著名的营救活动。朱树声应其所求,准许他们的代表到监狱看望“七君子”后返回上海。

事后,朱树声与竹山友人刘勤私下交谈,说:“对于‘七君子’案件,我们是奉命坐堂,实在难办。”

1937年4月3日,在国民党政府的压力之下,江苏省高等法院检察官以“危害民国治罪法”起诉“七君子”,罗织罪名达10款之多。

“七君子”聘请著名律师21人,组成强大的辩护阵容,协助起草了二万余字的答辩状,于6月7日呈递法院。经过斗争,答辩状在《申报》、《大公报》上发表。

1937年6月11日,江苏省高等法院在刑一庭进行了公审,并发出特别旁听证120张。经过多次审理,朱树声毅然宣判“七君子”爱国无罪,予以释放。此案过后,朱树声声名大振。

卢沟桥事变后,国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团结抗日的局面基本形成,国民党政府不得不通过江苏省高等法院,于7月31日,将“七君子”具保释放。

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可以看出朱树声对“七君子”的平安出狱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儿子出色,获马英九褒扬

朱树声长子朱士烈,1915年生于辽宁省辽阳县。他30岁之前在中国大陆求学,从东北入小学到最后大学毕业,辗转天津、北京、苏州、武汉等地,后进入司法界工作。2011年6月10日,朱士烈在台湾逝世,享年96岁。

2011年6月21日,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马英九发布嘉奖令,明令褒扬朱士烈:“少岁卒业国立武汉大学法律系,旋获司法官高等考试及格......综其生平,法界挹其风猷,遐迩羡其声采,秦庭朗镜,誉隆德劭;遗绪遐福,贻范古今。遽闻修龄怛化,轸悼弥殷,应予明令褒扬。”

根据褒扬令,我们可以对朱士烈的经历有大致了解:毕业于国立武汉大学,曾当选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后在台湾历任各级“法院”法官、“首席检察官”,晚年被聘为“政策顾问”。

据朱氏族人回忆,1976年朱士烈从司法界退休后,改行从事律师工作两年,1979年被推荐进入国民党,从事党务工作达10年之久。1990年代理“国民大会秘书长”至1991年4月,1992年1月卸任退休。

2010年12月,应台湾方面的邀请,竹山县经贸考察团一行11人赴台作经贸考察,考察团副团长朱名元率部分成员,专门来到朱士烈先生的家中,看望了这位95岁高龄的台北市湖北同乡会会长。

(感谢竹山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的大力支持)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80岁退伍老兵丁智能当了9年军乐手 见过13次毛主席

    国庆70周年大阅兵虽然过去多日,但每每想起阅兵盛况,80岁的丁智能仍心潮澎湃。这跟他参加过国庆大阅兵和国庆大典有关,在他从军期间,曾13次见到毛主席!

    2019-10-29 11:00

  • 你知道吗?80年前恩施有所“武当高中分校”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三里乡,有一块“湖北省立联合中等以上学校均县武当高中分校建”石碑,时至今日仍有人前去缅怀留念。

    2019-08-01 10:24

  • 提出对天柱峰"特级护理" 文保专家郑孝燮与武当山的渊源

    了解文物保护知识的市民都知道,我国在文物保护方面有3个人的成就最高,被称为“三驾马车”:故宫的单士元、国家文物局的罗哲文和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 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说这3人都贡献了力量。他们都来过武当山,并对武当山的古建筑保护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特别是郑孝燮曾提出,要对武当山天柱峰进行“特级护理”。

    2018-11-27 09:59

  • 二汽第一炉铁水铸造毛主席像章

    2017-10-21 09:14

  • 竹山民国四大家族:世代书香的袁氏

    在竹山的一些文史资料中,提到得胜铺袁家必冠以“书香世家”四字,但除袁白涛以外 ,其他人却鲜有记载。袁白涛之父袁观惠,其生卒年不详,据载其对子女的教育十分重视,稍有怠慢,则对其严加斥责。正是因为这种严格的家风,为袁白涛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其成为一代国画巨擘。

    2017-02-27 10:30

  • 竹山民国四大家族:富甲一方的王氏

    “杜门一出堵河寒,王家钱财堆成山。莫看朱氏权势重,还是袁族书香远。”在清末至民国时期的竹山,城关镇杜氏、田家坝王氏、擂鼓台朱氏、得胜铺袁氏远近闻名。他们或威震上庸,或富甲一方,或身居高位,或文名远扬,其影响力遍布秦楚,通及全国。让我们穿越厚厚的历史尘烟,去回顾四大家族当年的恩怨兴衰。

    2017-02-24 10:0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