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咬耳扯袖”成常态 抓早抓小护“森林”

时间:2016-12-08 11:43 来源:十堰市纪检监察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最近,在茅箭区“两代表一委员”换届考察工作中,有3人因廉洁问题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凡提必审,审查必严,这是茅箭区纪委挺纪在前,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茅箭区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高举纪律戒尺,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教育提醒到对极少数的违纪违法问题的重惩,切实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有力推动全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1-11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党员干部141人,其中开展各类谈话80人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50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分别占“四种形态”的57%、36%、6%、1%。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成常态

“群众反映你出入娱乐场,公款吃喝,拿发票到单位报销等问题,请你就此作出说明。”日前,茅箭区纪委就群众反映问题与区经管局局长杜某进行谈话函询,杜某在《谈话函询书》上针对相关问题一一作出具体说明后,经领导层层背书、归入干部廉洁档案,这是该区纪委开展谈话函询的一个缩影。

“谈话函询绝不是一问就没、一谈就了,是对党员个人‘信用’的一次备案,对组织忠诚度的一次‘背书’。”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谈话函询材料区纪委将按30%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如果发现存在虚假或不实,将严肃追责问责。

破法无不始于破纪,破纪无不始于小节。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的问题,区纪委不姑息不纵容,采取函询、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手段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

今年9月初,群众反映茅箭区实验学校暑假期间组织初二学生在外进行有偿补课的情况,收到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核查,问题查清后,区纪委及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出批评、重申规定,督促整改。

小过即问,小错即咎。今年以来,区纪委着力在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1-11月,全区先后谈话函询5人,诫勉谈话29人,通报批评27人,书面检查3人,工作约谈21人,占问责总人数的61%,切实把违纪违规苗头遏止在萌芽状态。

一寸不让,违纪必究零容忍

今年8月,东城开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杨某因贪污建房押金款等问题被行政撤职处分,职级由副科级降为科员。日前,又有8名党员干部因违规领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等问题被区纪委立案查处,其中一人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从高密度快节奏的查处到降低职级移送司法,彰显出茅箭正风反腐一寸不让、一篙不松的工作力度。

“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绝不意味着反腐败力度的减弱,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也绝不意味着要放过极少数。”茅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官宇认为,践行“四种形态”,既要常态化推进抓早抓小,又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

该区从规范和加强问题线索入手,出台《关于处置问题线索和执纪审查工作的暂行办法》,严格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方式,对一般性、可查性不强的问题线索,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及时处理,对线索具体,指向性明显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做到问题线索“不搁置”,既减少存量又遏制增量。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将“四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从快从严查处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紧盯涉农扶贫领域,严查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通过建立“四风”和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强化重点问题直查快办,进行分类式登记、销号式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至11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5件,结案5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32人,一般干部9人,其他人员1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

对标调校,监督执纪更精准

“赛武当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阳坡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孙某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资金249077元,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日前茅箭区纪委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

用党纪的尺子衡量,用纪言纪语描述,是纪律审查工作的一大转变,也是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具体要求。

中纪委提出,纪委要回归党章明确的职责要求,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冲着纪律去。该区纪委及时转变理念,对标调校,将工作重心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加大对党员干部违反纪律、规矩等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重点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开展审查。

区直单位某“一把手”有公款旅游、乱收费和交通违法等问题,分别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国家其他法律规定,区纪委按照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的要求,给予该“一把手”开除党籍处分。

在执纪审查方式上,不再“贪大求全”、“吃干榨尽”,对既违纪又涉嫌违法的问题,区纪委在确保审查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查清主要违纪问题后及时作出处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