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近1年 天津半数居民喝上引江水

时间:2015-12-06 14:53 来源:渤海早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今晚新媒体 (记者于强 实习生王懿培)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自去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至今已近一年,天津市引江供水系统整体运行平稳、水质良好,累计收水3.65亿立方米、供水3.45亿立方米,安全输水343天,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及滨海新区部分区域居民用上引江水,全市形成“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供水格局。

天津市是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引江通水前,城市生产生活主要靠引滦调水解决,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要靠天吃饭,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超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引江通水一年来,供水区域覆盖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及滨海新区部分地区,面积达1200平方公里,超过常住人口数量一半的天津居民从中受益。

同时,引江通水后,天津市已构架出“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城市供水格局,即永定新河以北区域及滨海新区部分地区由引滦水源供给,永定新河以南的中心城区、静海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滨海新区的部分区域由引江水源供给,形成引江、引滦相互连接、联合调度、互为补充、优化配置、统筹运用的城市供水体系。

此外,南水北调工程还促进了天津市的水环境改善。引江通水后,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得到有效补给,替换出一部分引滦外调水和本地自产水,有效补充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同时,还促进了环境用水调度机制的创新,变应急补水为常态化补水,扩大了水系循环范围,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一年来,累计向景观河道补水3.93亿立方米,创历年环境补水量之最,极大改善了城市水环境,为“美丽天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