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一期通水一年 缺水形势依然严峻

时间:2015-12-06 17:41 来源:央广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年来,沿线水资源紧张态势有所缓解,水质明显改善,但缺水形势依然严峻,节水绝不能松懈。

截至12月4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分水水量21.7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其中向北京输水8.22亿立方米,天津3.73亿立方米,河北1.25亿立方米,河南8.47亿立方米。

在北京,丰台、大兴一些居民常年使用的是地下水,水质偏硬,水烧开后有明显的水垢,江水进京以后,这些地区最先改用南水北调的水,居民自来水使用感官有了明显改善。在天津,超过常住人口数量一半的居民受益。

天津市民吴卿田:长江水来得不错,口感也好、水质也好,也清亮。

南水北调中线河南段供水目标涵盖南阳、漯河、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新乡、鹤壁、濮阳和邓州市,受益人口达1400多万人。

在许昌居住的陈爱平:俺爸从石家庄来,来第一天就发现,以前好像有水锈,现在没水锈了。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一年,居民用水质量、缺水态势、以及生态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通水效益逐渐显现,但这并不意味这京津这一常年缺水的地方就高枕无忧,缺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的工作人员:人均水资源量仍仅有150立方米左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缺水警戒线。同时,北京市人口总量仍在增长,水资源紧张的局面依然严峻。为保证首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增加外调水量。

天津市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赵考生:引江通水后一段时期,我市的城市生产生活用水将有所改观,但农业和生产用水依然缺乏,水资源状况不容乐观。

因此,即便有了南水北调的水,节水措施依然要严格执行,按照水利部组织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利专项规划》,京津冀将构建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平台,实行水量联合调度。到2020年区域水资源超载局面得到基本控制,地下水基本实现采补平衡。(记者满朝旭 贾立梁)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