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报之十八般武器

时间:2015-03-23 08:44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十堰国家基本气象站全景

百叶箱

秦楚网讯 记者 李蕊萍 报道: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22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市人民公园附近的十堰国家基本气象站,竖立在场地上的外形特别、大小高矮不一的各种设备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市气象台副台长夏金告诉记者,这些仪器都是地基观测的一部分。

气象卫星

据了解,目前天气的探测系统可分为天基观测、空基观测和地基观测。天基观测指的就是气象卫星。

气象卫星是对地球及其大气层进行气象观测的人造地球卫星。卫星能观测热带气旋的云型、云的伸展高度、不同云类的分布,准确地确定出热带气旋的中心位置、强度。 气象卫星每6分钟就能观测一次,为天气分析、预报和服务提供大范围、及时、可靠的观测资料,在气象灾害监测,特别是对台风、暴雨、洪水、沙尘暴等重大自然灾害监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市气象部门于2005年建成卫星云图接收处理系统,可以接收到气象卫星发来的云图数据,更清楚地了解全球大气变化。”夏金介绍。

十堰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 资料图(位于黄家寨山顶)

多普勒天气雷达

全国各地的天气雷达都在密切地监视着天气,多普勒天气雷达是地基观测的重要部分。它以其高时空分辨率、及时准确的遥感探测能力,成为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最有效的探测设备。

远望黄家寨山头,可以看到两个白色的球形物,那就是我市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

新一代天气雷达的投入使用,使探测范围由250公里扩大到400公里,提高了我市对雷雨大风、冰雹、局地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可在200公里范围内定量测量降水强度,冰雹带和降水云系的移向移速。能在强降水开始形成的前期就及时捕捉到信息,发布预警。

风向风速仪

风向风速仪

走进观测站,眼前是一个高大的“电线杆”。这是测风的“武器,可以测量离地10米高的风速和风向。由风速传感器和风向传感器、气象数据采集仪、计算机气象软件三部分组成。仪器顶端有风标和风杯,风标指的方向就是风的来向,风杯的转速则代表风速,单位是米/秒。

湿度计、温度计

在观测场上,一排4个百叶箱,是测量温度和湿度的“武器”。第一个百叶箱里,放着4支温度表,主要记录当天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第二个百叶箱内装有两台空气温湿度计,主要测量温度和湿度。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