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达芬奇”为两个月大患儿切囊肿

时间:2022-05-13 09: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钟泽宇 报道:近日,两个月大的婴儿佳佳(化名)在太和医院小儿外科做了胆总管切除和肝总管空肠R-Y吻合术,而她的“主刀医生”是拥有“三头四臂”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

机器人为宝宝做手术

佳佳是郧阳区宝宝,早在妈妈孕23周产检时,就发现胎儿肝门有囊性包块,后到太和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为胆总管囊肿,直径约为1.3厘米。继续妊娠后,妈妈定期产检,密切关注胎儿的胆总管囊肿情况。佳佳出生后,出现吃奶不好、大便变白、哭闹等情况,再到太和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佳佳胆总管囊肿直径变大超过了2厘米。

太和医院小儿外科专家介绍,胆总管囊肿为先天发育不良所致,因胆汁排出不畅,胆汁瘀滞,常会合并感染出现腹痛、发热等,严重者会导致肝功能损伤甚至肝硬化。患儿佳佳就出现了肝功能受损,需及时开展手术治疗,否则病情会进一步加重。

根据患儿的病情,小儿外科专家决定使用达芬奇机器人开展手术。“术中要将胆总管囊肿切除,并将胆肠吻合和肠肠吻合。”专家介绍,胆总管附近重要血管及微细血管密集,传统开腹和腹腔镜手术,因解剖不清发生误伤引发大出血并不少见,同时,患儿年龄小,吻合空间更狭窄,缝合要求更精细,人手操作难度更大。相比之下,达芬奇机器人则具有手术更稳定、更精细、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

用时2.5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5月6日,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小儿外科专家为佳佳开展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胆总管切除术+肝总管空肠R-Y吻合术。

专家坐在机器人的控制台前,通过屏幕放大10倍后,佳佳体内的微细血管等清晰可见。通过操作操纵杆和踏板,机器人的手臂精巧灵活,在布满细小血管、神经组织的腹腔内穿针引线、翻转自如,精准无误地完成分离、止血、切除、缝合处理等操作。

在麻醉科主任王贤裕和医生曾文静及手术室机器人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手术仅用了2.5小时就顺利完成。佳佳的胆总管囊肿被完整切除,小肠和肝总管吻合严丝合缝,且术中零出血。术后第三天,佳佳就恢复了正常进食,目前病情稳定,无发烧、无腹痛,大小便正常,不日可出院。

小儿外科专家介绍,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手术图像可放大十倍,而且是裸眼3D成像,其机械臂可选择540度,更灵活、更稳定。可以将儿童、尤其是婴儿的相对于成人更小的组织器官和血管清楚地显露与主刀医生的眼前,同时能更好地完成精细解剖和缝合重建等动作,尤其是在位置较深、空间狭窄的手术部位,更能凸显优势。

据了解,除胆总管囊肿切除术外,太和医院小儿外科至今已采用达芬奇机器人成功完成了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巨脾切除术、高位肛门闭锁成形术、肾盂输尿管成形术等一系列代表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