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红星照耀十堰|魏登殿:造福坎子山的新时代“愚公”

时间:2021-08-13 11:2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徐正国 

【人物档案】

魏登殿,回族,郧西县人,1954年6月生,1971年7月入党,1975年9月参加工作,初中文化,现任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先后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模范退役军人”“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回民骄子”、“全国劳动模范”等30多项个人荣誉。

四十年如一日,魏登殿坚守贫穷的坎子山,辛勤工作在村支部书记岗位上。他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修路通水,改善环境,发展产业,决战贫困,将一个郧西县境内海拔最高的重点贫困村建设成了文明村、先进村。

当记者问到魏登殿为什么会在坎子山村坚守40年之久时,他说,自己是个1971年入党的老共产党员。入党宣誓必须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怕牺牲。他说,他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诤诤誓言。

为了村民少些肩挑背扛,他带队凿开一条出山路

1975年2月,服了5年兵役的魏登殿退伍了。在部队,他获连级嘉奖3次、营级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领导要他留在部队,他婉言谢绝:“生我养我的湖北口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我的前途就是为父老乡亲服务!”

军人的素质是过硬的。当年9月,经群众推荐、组织考核,21岁的魏登殿挑起了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军人的意志是坚强的。可是这一次,与意志对抗的是前所未有的困难。湖北口回族乡处于湖北省西北角,交通闭塞,发展落后,是当时郧西县最穷的乡。坎子山村是全县海拔最高的村,是当时全县最穷的村。海拔1799米的大梁山贯穿坎子山村腹地,全村15.5平方公里面积,只有1400亩耕地,且70%是坡地。全村600多人,90%住的是茅草房,一半都缺油少盐。

山大人稀,土地贫瘠,无水、无电、无路、无地、无房。一连几个月,魏登殿在大梁山上徘徊。看到老百姓进出村都要肩挑背驮、到集镇七八里路就要半天时间的现状,就打算先修建通村公路。由于村里穷,债务重,这个项目一拖就是一年多。

1977年初,魏登殿带着县乡两级的介绍信,带着妻子给他烙的火烧馍,背着军用水壶,来到原郧阳地区行署,找到了分管交通的领导,诉说坎子山村百姓生活的艰难,论述修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整整一个月,饿了就吃自带的馍馍,渴了喝口自来水,领导被他的执着感动了,被他的论述说服了,一次性给他批了7万元。资金到位了,修路的项目就启动了。为了选好路线,魏登殿请来县交通局技术人员进行测量,科学放线。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陪同工程技术人员全程吃住在工地上。今天搞竞赛,明天搞评比,热火朝天。经过11个月的紧张施工,通村通组的村级公路竣工了。

如今,曾经的土公路成了水泥路,村民们进出方便了。

为了村民富起来,金牛银羊养起来

1986年以前,坎子山村的老百姓常常饿肚子。苞谷单产不超过50公斤,连成本的一半都不到。种了亏,不种饿肚子,怎么办?

魏登殿带领全村老百姓开展整地。当时的坎子山村除了麻凼有点好地以外,到处是石窝窝,锄头一去叮当响,震得人虎口发麻,火星四射。要想粮食丰收,首先需要好地,在魏登殿带领下,全村男女老少齐参与,苦战一冬,硬是整理出了700多亩好地。随后,魏登殿到农业部门“取经”,请技术人员指导,在全县率先搞起了地膜覆盖。由于抢住了农时,当年单产就提高到350公斤。

马头山羊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尤其是湖北口的马头山羊肉质鲜嫩、皮质优良,它的大名早在解放前就记入了湖北省志。1990年,面对全村仅有8头牛、11头羊的现状,魏登殿和村委会一班人决定大力发展畜牧业。目前,牛羊成了全村人致富的“金牛银羊”。

农民的腰包鼓了,可老魏又坐不住了。他清楚地知道,要想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保持长时间的繁荣,必须建好基础设施。坎子山村的大山多是光秃秃的石头,是旱灾多发区的最前沿,全年降水量仅300毫米,天上下不来水,地上留不住水,村民们长年缺水吃。特大干旱时,全村600多村民仅靠二组一处泉水维持生活。泉水供不应求时,一桶水能卖到5元钱,村民们心痛地说:“水贵如油啊!”五组村民邹某卧病在床,妻子往返5公里取水回家时不慎摔倒,水桶摔得粉碎,一气之下,竟用麻绳寻起了短见。村民们将她救醒后,她的第一句话是:“幸亏我没有死。我要是死了,办丧事要多少水啊!”听到这悲怆的哭喊,魏登殿的心碎了。

1997年,坎子山村打响了吃水攻坚战,大搞水窖建设。在乡领导的协调下,县能源办每口水窖补助一包水泥。截至目前,全村建起了一百多口水窖,彻底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别看坎子山村离县城最远、山最高,却是全乡最先通电村。1992年,坎子山的高低压电开通了。

如今的坎子村更是今非昔比:大瓦房、楼房取代了茅草房,电灯取代了煤油灯,家用电器家家普及,移动、联通信号全覆盖。

如今坎子山翻天覆地变了样

1975年,当组织决定让魏登殿担任村支部书记时,他就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他是个不愿夸夸其谈的人,暗暗给自己定下了今后的工作守则:诱惑面前“硬”一点,工作面前“高”一格,群众面前“矮”一点,困难面前“抢”一步,决策面前“胜”一筹,权力面前“慎”一点。40年来,他是这么想的,也实实在在这么做了。

作为村两委班子的“班长”,作为全村人民的一员,魏登殿的所做所为直接关系着全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走向。

近年来,随着坎子山的出名,修路、建房一系列工程建设,找魏书记求情办事的人多了,但他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日常工作中,他带头遵守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身先士卒,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不越雷池半步,勤俭节约每一点资金。日常生活中,魏登殿给自己定了一个铁的规定,不贪图国家一分一厘便宜;不接受他人的钱物和馈赠。近年来,不少个人为了承包建设工程,直接或间接送钱送物,都被魏登殿严词拒绝,强推不掉的他通过纪检等渠道退回。

作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蔬菜产业,注册了“坎子山”牌农特产品商标,坎子山的牛肉、羊肉、玉米、土豆、核桃成了市场上的紧俏商品。 

魏登殿说,通过党的好政策支持,坎子山村从无地、无水、无电、无路、无房“五无”变成“五有”。坎子山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就是一种二养三加工,四是旅游,五是长效产业。要真正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按照中央“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把坎子山村打造成城市羡慕的农村。坎子山村要实现四个目标,就是新农村建设的带头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示范村、民族团结的和谐村,湖北边关的形象展示村。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